拉韦纳 闪耀在穹顶的不朽与神奇

2014年08月07日15:07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从博洛尼亚坐火车大约1个多小时到达拉韦纳(Ravenna),是我以前一见它照片便钟情于它,就决定一定肯定必定要去的一座世界遗产小镇。拉韦纳和博洛尼亚同属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古代时,曾是西罗马帝国还有后来东哥德王国的首都。如今的拉韦纳保存了许多古罗马特别是东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而著称于世,这些建筑穹顶的马塞克镶嵌画,历久弥新,色彩鲜明如昔,令每个仰望它的人都惊叹于这些美轮美奂镶嵌画的绝世美艳。

  镶嵌画开始于古代东方,西方拜占庭时期达到巅峰。拉韦纳的镶嵌画是用有色石子、陶片、珐琅或有色玻璃小方块等嵌而成的,主要用以装饰建筑物天花板、墙壁和地面。在拉韦纳的一些教堂至今可看到拜占庭黄金时代的镶嵌画,这些都是镶嵌画中精品中的精品。

  还令拉拉韦纳引以自豪的是它永远“留住”了但丁,1302年,佛罗伦萨将但丁驱逐,他就在拉韦纳度过他生命中最后的19年,《神曲》大部分是在这里撰写的。这里处处透露着意大利的传统和文化,小小的城镇却承载着不可思议的历史意义和精神力量。

  和意大利其他名声显赫的城市比起来,第一眼你或许不会对这座城市产生好感,乍一眼看这座城市,建筑物似乎都有些“平庸”,殊不知这座城市最瑰丽的艺术财宝都藏在名不见经传的古老建筑内。拉韦纳这个地方还是小众的,在城中转悠了一天,基本上没遇到国人。我第一次来意大利和大多数人一样,去了那些热门目的地,米兰、罗马、威尼斯.。.当年在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人挤人欣赏穹顶镶嵌画时谁料想在距离威尼仅150公里的地方还有这样一座马赛克镶嵌画之城!镶嵌艺术在拉韦纳的各个地方存在,几乎已经嵌入这座城市的脉络里。

  圣维塔莱教堂无论从色彩还是从马赛克壁画的题材方面都具有拜占庭建筑梦幻般华丽的风格,有“西方的圣索菲亚”之称。我以前曾写过一篇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有兴趣看的可以点击这个链接: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教堂与清真寺的完美结合。

  走进教堂,被华丽非凡的镶嵌画震惊了,如梦似幻仿佛置身于一个千变万化的万花筒。

  一张照片会决定一段旅程,一直是这样执拗的人。当初就是看到圣维塔莱教堂这张穹顶的照片,就决定一定要来拉韦纳。1500多年前的八角的穹顶上的镶嵌画如今依旧闪耀着它最夺目的光芒。

  圣维塔莱教堂祭坛两侧的镶嵌画是拜占庭美术的著名作品,画中正面站立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一种美的理想,他们有着纤长的形体,端正的面孔,专注的大眼睛,庄严的神态和华丽的衣饰。这些人物被赋予神圣的特质:带有圣光环的皇帝和皇后被表现为基督和圣母的尘世代理人。画中人物面部表现出一定的个性特征,这在拜占庭美术中是罕见的。

  圣维塔莱教堂的镶嵌画艺术是拉韦纳所有镶嵌画中最登峰造极的一处,立于祭台正前方仰望穹顶,你会发现它拥有360度无死角的美艳。

  加拉·普拉西迪亚陵墓就在教堂不远处,是一座小巧的十字形建筑物。走进室内阳光折射进来,拱顶上的镶嵌画闪耀着梦幻般的光芒,美轮美奂。如此梦幻的陵墓相信尘世间也不多见了吧。

  加拉·普拉西迪亚陵墓纵深12米,宽10米,墓室内饰以大理石墙裙,墙面有大理石碎片拼镶而成的壁画,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十字式建筑。

  陵墓内的光线完全依靠窗户外射入的自然光,穹顶用了满天星空的深蓝色和金色的石片。想必陵墓的主人希望即使死后也能仰望天空中的繁星,让自己永生于浩瀚的宇宙中。

  内奥尼亚诺洗礼堂是拉文纳现存最古老的洗礼堂,始建于4世纪末或5世纪初,是一栋八角形的红砖建筑。

  洗礼堂视觉的拉伸感非常强烈,穹顶大胆使用强烈色彩的镶嵌画,主题是基督受洗和十二使徒,把镜头拉近了看,人物的表情栩栩如生,细腻生动,就像画出来的一样。

  洗礼堂旁边是大教堂,大教堂博物馆里有两件件不得不看的稀世珍宝,一是一把制成于6世纪的象牙椅子,二是圣坦德雷亚礼拜堂的蓝色天花板上镶嵌的金色十字架,有让人见了立刻会内心平静的魔力。

  大教堂里两个小礼拜堂穹顶虽然不是镶嵌画,但也是华丽到令人不得不叹服于它的华丽精美。

  小礼拜堂比一些大教堂还要漂亮,置身于此,静心净心。

  在另一边一个叫CappellaDell'Eucarestia的小礼拜堂供奉着一副画于14世纪的“圣画”,作者是谁已经无从考证,曾经有一个士兵亲眼见到过这幅画流血,从那以后,这幅画就被当做圣画供奉在拉韦纳的大教堂内了。

  穿过小巷来到拉韦纳的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是拉韦纳的城市中心,从这里出发步行可以到达各主要景点。

  这座素白、小巧、精致的建筑就是大名鼎鼎的但丁的墓,拉韦纳因为从佛罗伦萨被驱逐的但丁最后在此定居而被世界熟知,但丁在拉韦纳创作的《神曲》中,曾对拉韦纳的镶嵌画赞赏不绝,称之为“色彩的交响乐”。

  但丁墓从来没有断过灯火,所用的油据说是佛罗伦萨奉献的。

  但丁墓后面的小花园,小土丘上有一块石碑,上面是意大利语我看不懂,但看到了但丁的名字,以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当时发生了点混乱。

  圣佛朗西斯教堂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座教堂,它的特别之处在于祭台的下面有一个水池,下楼梯时黑黢黢的什么也看不见,当我向旁边一个亮灯的机器投了1欧元硬币之后,眼前就像舞台突然亮起了,我下意识的“哇”了一下,教堂里居然还藏了一个秘密水池。

  水池里的水十分清澈,池底的镶嵌画透露着一股神秘的残缺美,还有几尾金鱼在水里游来游去,给这个密闭的空间增添了几分生气。

  教堂的内部装饰或许并不十分出彩,但安放在墙边的几个雕刻精美的石棺的工艺却是那么夺人眼球。

  那天最后第二站是阿波利纳雷教堂(约建于504)无疑是当天视觉盛宴的尾声高潮,当我走进这座外部看起来其貌不扬甚至有点土气的教堂之后又情不自禁的哇了一声。

  连拱廊两侧的镶嵌画分别描绘了走向基督和走向圣母的男女天使行列。

  教堂历史非常古老,6世纪初由哥特人皇帝所建。内部虽然朴素,但装饰立柱上面的镶嵌画十分精美。

  左侧是东方三贤王和22名圣女向圣母子奉献供物图。

  右侧是手捧供物的26名殉教者,从宫殿奔向基督身边的画。

  不经意间走进一座教堂,虽然没有光彩夺目的镶嵌画,但神父做完祷告走下祭台的那个画面终究也是这次旅行中一个闪光的画面,innerpeace.。.

  当天最后一站是一座小礼拜堂,名字我记不清了,在回火车站的路上会路过,等我把笔记翻出来再来补名字吧。和内奥尼亚诺洗礼堂几乎是同一个素材,但颜色却没有前者那么鲜艳,不知道为什么,我其实更喜欢这里,没有蜂拥而入的游客,唯有自己能欣赏这片刻的安宁。

  看离火车发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最后拐去看了最后一个地方,拉韦纳古时候的城堡要塞。

  拉韦纳在古罗马统治时期便是军事重镇和港口要塞,是建立在海岸的泻湖上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岸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拉韦纳没有靠海,如果穿越回到过去,我站的地方或许能望到一望无际的亚得里亚海吧。

文章关键词: 拉韦纳 意大利 教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