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洛里 蔚蓝海岸边的陶瓷小城

2014年08月05日16:11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离开尼斯,还在想着那个在老城原来护城河位置新建的公园,去年年底才正式对外开放,公交总站也搬到了别处,雕塑、转椅、连同别具一格的镜面喷泉,成了人们休闲的绝佳场所。

  尼斯老城的巴洛克艺术风格的宫殿和教堂,以及那些色彩丰富的房子,都可以投影在镜面喷泉上,看上去非一般的完美。

  瓦洛里到了,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制陶历史的小镇,让人仿佛置身于陶器的世界,大大小小的陶器店让人眼花缭乱,从工艺品到生活用品无所不括。

  或许一位街边老太也是制陶高手,把人引进她的小店,热情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不过,上个世纪中期,瓦洛里一度陷入衰落。毕加索恰好是这时与小自己40岁的伴侣来到瓦洛里,此时已在绘画和雕塑方面有了极高声望的他,忽然对陶器燃起了巨大的莫名的激情,于是便搬到瓦洛里居住,一直到生命的终结。

  毕加索一生中的几千件陶器作品大多出自于此,其中有800件的复制权交给了乔治夫妇,并且每个作品的复制数量不能超过25件。就在前不久瓦洛里的一次拍卖会上,毕加索的一小件陶瓷盘子的复制品拍出了达8000欧元的高价。

  今天的瓦洛里,当年毕加索居住过的宅邸-一座建于中世纪时期的城堡,已被辟成毕加索国家博物馆,展有一些他的陶艺和雕塑作品的复制件。

  不过,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则是在城堡的礼拜堂内,毕加索绘于一间穹顶小屋内墙壁上的《战争与和平》,从黑暗到光明,从战争到和平,描述得淋漓尽致。

  许多人知道瓦洛里,还因为两百年前拿破仑被囚禁之后的那次登陆,在那之后拿破仑开始了生命中最后的辉煌-百日王朝,登陆点就在瓦洛里的Golfe-Juan海滩。

  瓦洛里城中广场便是毕加索的雕塑名作《抱山羊的男子》,每天从大师的名作前走过的瓦洛里人,受大师后起勃发的陶艺成就的熏陶,终于让瓦洛里又恢复了过往的繁荣。

文章关键词: 瓦洛里 陶器 小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