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大沼泽国家公园与鳄共舞

2015年05月19日11:49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这是在进入美国大沼泽国家公园后,看到的第一只大鳄鱼,确切一点,名字应该是alligator。鳄鱼将脑袋潜在水里,只露出两只眼睛,半睁半闭着。

  刚才在公园入口处,实在是有些惊讶,本来以为体积较大的房车的入园费会更高些,结果才被收了10美元,而且可以在公园内停留7天。在美国,公园如果被贯以国家的话,那无疑是一种亲切,入园费按车辆来收,即使是房车里多拉些人,公园也不做理会。

  有政府的投入及社会团体的捐助,这些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遗产可以让人几乎等同于免费入内。美国私人的公园、花园、博物馆,门票则要比国家公园高出许多,动辄7、8美元,直至每人20美元左右。而那些主题公园一类的游乐园,却要每人近百美元,或者几百美元多天进入。

  来大沼泽国家公园之前,详细浏览了美国国家旅游局官网GoUSA.cn,在佛罗里达州的页面上获得许多有用的旅游资讯,最终选定了现在的这条路线,迈阿密-基韦斯特-大沼泽国家公园-奥兰多。

  在美国的国家公园内,除了饕餮大自然的美景,便是邂逅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们了。如果前面有许多车停下来,众多人围着什么在看在拍照,那一定是出现野生动物了。

  早在1979年,大沼泽国家公园便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而在1993年和2010年,大沼泽国家公园更是两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危世界遗产。位于美国佛罗里达洲南部尖尖角的EvergladesNationalPark,面积6110平方公里,是美国本土最大的亚热带动植物保护基地,也被人形容成一条被植被覆盖着的河,从内陆流向海洋。

  大沼泽国家公园不光对湿地的保护更具有科学意义外,还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难怪公园的门票能够给出7天的有效期。有些几个月大的婴儿也被父母带进了大沼泽公园内。

  看看小朋友得有多勇敢,可以这么近距离地与鳄鱼来个亲密接触。

  鳄鱼就在脚边。

  鳄鱼面目狰狞,也没有看见一滴鳄鱼的眼泪。

  看来是身处一个鳄鱼窝了。鳄鱼会袭击人吗?旁边的一位美国大姐给我个貌似的答案:沼泽内食物丰富,鳄鱼们都不饿,每天都是饱饱的状态。所以它们不会袭击人类。是这样吗?还是短吻鳄压根儿就不喜欢吃人?反正我所看到的鳄鱼,都是晕晕沉睡的样子,也没看到捕食什么猎物。

  欣赏鳄鱼的同时,也不忘欣赏一下别人的发型,然后便是很艳羡。

  大沼泽国家公园内有许多不同难度的徒步线路,有的是老少咸宜。走在架于湿地之上的木板小路上,心里不免有些慎得慌,该不会就有鳄鱼冲破木板,张开血盆大口吧?而一些相对干爽的地带,比如说hammocks与pinelands,则是仅存的100多只野生佛罗里达黑豹的栖息地。这些地带也有徒步路线,想来走在里面应该很刺激。

  除了美洲鳄、佛罗里达黑豹、和西印度海牛外,公园内栖息的鸟类更是高达320多种,其中还包括36种濒临灭绝的鸟类,苍鹭、白鹭等许多珍稀名贵的鸟类都在此平静地生活着。如此近距离地欣赏它们,鸟儿还浑然不觉。

  大沼泽国家公园实在是鸟儿的天堂,至于名字,非专业的人还真难说出。

  鸟儿在大沼泽国家公园幸福地繁衍着,这棵树上便有6只鸟儿在筑巢。不光是鸟儿和鳄鱼,在这片水域里,还生活着200多种鱼类,以及不同的龟类、诸如蛇一类的爬行动物。

  在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初,大沼泽地带也曾遇到疯狂地开发,不但周边的土地被开垦成农田,连沼泽深处也通过修建运河来排干里面的水,以达到利用的目的。上个世纪40年代,自由撰稿作家MarjoryStonemanDouglas开始研究大沼泽地。她花费5年的时间,完成并出版了《大沼泽:草之河》。这本书卖出了50多万册,道格拉斯女士持续为生态保护做出不懈的努力,直到她108岁的1998那年去世为止,也为她赢得了“大沼泽之母”的盛名。

  佛罗里达丰富的阳光映射在沼泽地上,水分蒸发,再变成雨水落下来。湿地就是这样调节着我们生存的环境。

  广袤的沼泽地上,生长着半人多高的锯齿草。阳光透过云层投下来,犹如天使之光,洒在忘不到边际的草场上。青草下面,茫茫的水域,泛着阳光带来的晶莹剔透。成群的鱼儿畅游在草根之间,偶尔欢跃出水面。鸟儿或掠过,或驻足树端,或觅食于青草间。我们也在寻觅,寻觅大自然的眷顾与赐予。

  相比整个大沼泽国家公园的规模,对公众开放的地方还是有限,人们可以涉足的地方,基本都沿着公路的两旁。许多池塘就分布在公路的两侧,表面看似平静的池塘,其实水下并不和平。驻足停看一会儿,便可以发现鳄鱼隐身其中,不知又有什么样的弱肉强食。

  除了锯齿草、松树,更为常见的便是这种丝柏枝与红树林,广泛地分布在地势较低的潮湿之地。

  这些植物最耐盐分,受潮汐影响,红树林的根部更适宜环境地变成了蜘蛛腿儿一样的纠缠。

  根部从海水里吸收一种酸分,又将水染成了一种暗红色。从红树林中穿过,有时会闻到一种臭鸡蛋味道的沼泽之气。受地理环境影响,大沼泽国家公园特别容易受到飓风影响。飓风不光带来雨降,还从佛罗里达湾带回大量回潮的含盐泥浆。泥浆不但提升了池塘的高度,也提高了池水中的盐分。看那些泡在水中纠缠的树根,上面密密麻麻地栖满了小小的白色贝壳。

  丝柏枝与红树林对沼泽地的生态尤为重要,避免了堤岸泥土的流失。垂钓湖边,享受下岁月安好。

  除了离公园入口不远的访客中心,在最西面的弗拉民戈,还有一个访客中心,提供简单的比萨、汉堡一类的食物,也有游艇码头、加油站、和食品店。从Flamingovisitor center,游艇可以到达附近众多的小岛,当然也可以独自泛舟,与一众鸟儿嘻戏一番。

  在Flamingo访客中心,还有一个营地,来大沼泽国家公园最好选择在这里住上一夜,可以和大自然来个最最亲密的接触。不过,公园内的营地在淡季不需预订,我的房车每晚收费16美元,而普通车辆的帐篷区每晚10美元。营地就在大沼泽国家公园的那条柏油马路尽头。这条柏油马路的历史要溯回到1922年,那时的Flamingo还有人居住。设立国家公园以后,所有的居民都从弗拉民戈迁出,Flamingo也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大沼泽国家公园的房车营地比较简单,有的位置没有水电。不过,营地提供水罐,有一个厕所可以淋浴。大沼泽国家公园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干季和雨季。干季通常指12月至次年的3月,也是最适宜游客光顾的一段时间,飓风少,降雨少,蚊子也是最不活跃的时候。

  没有水电还好说,可以用房车的发电机来供电。但缺少驱蚊虫的药物,却是最致命的。

  清早,我在房车营地闲逛,与“邻居”们聊了起来。John告诉我他是一个佛教徒,喜欢亚洲,喜欢泰国。

  Chris一个人驾着简单的房车,从新泽西州过来,为的是佛罗里达的阳光和海滩,去钓鱼,去泛舟。他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基韦斯特。

  房车营地的早餐,热气腾腾的汤、鸡蛋卷、麦片粥、热面包....。.

  大沼泽国家公园的清早就是这样的悠闲,前些天,有朋友告诉我她在制定旅行路线时,也参考了美国国家旅游局官网的许多讯息,我还和她重点推荐了佛罗里达州的详细玩法。看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越来越多的人会习惯使用这个针对性强又不失风趣。

文章关键词: 大沼泽国家公园 美国 鳄鱼 公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