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设计 赖特和他的草原式住宅

2015年02月04日11:30  旅游专栏  作者:吴吉明  

  赖特可以说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建筑师之一,他设计了超过1000个建筑设计、其中完成了约500栋建筑。他大量的设计都被引用奉为经典,几乎成为所有建筑师启蒙的样本。而草原式风格是赖特创造的一种有机的建筑风格,这种风格最大化了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其中的代表落水别墅,被称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建筑物”。生前就已经广为人知的赖特,在1991年被美国建筑师学会称为“最伟大的美国建筑师”

  今天分享的便是这个传奇的建筑师的几个早期作品,橡树园的赖特之家/罗比之家以及芝加哥大会堂。希望大家喜欢。

  芝加哥位于橡树园的赖特之家

  橡树园的赖特之家,这里也成为了赖特后来事务所的所在地。

  赖特再没有取得学位的条件下就离开了学校。由于芝加哥大火和人口快速成长,芝加哥有着许多新的发展。于是这里变成了赖特的设计生涯的起点,最初赖特受雇于约瑟夫·莱曼·席尔斯比建筑师事务所。最初赖特只是那里的一名绘图员。然而随着工作的进行,赖特发现他的作品比起当时许多“野蛮”的作品更加“优雅如画”。于是便趁着一次私活的机遇加入了艾德勒及沙利文事务所。

  赖特与沙利文事务所其它绘图员相处得并不融洽,但沙利文对于赖特却相当信赖,交付他许多工作,甚至资助了5000美金给他,以便赖特可以在橡树园镇上的一角面对芝加哥大道的地点建造新居。 

  赖特在一次教会的活动中结识了他第一任妻子凯萨琳·李·托宾。一年后,两人就在1889年结为了夫妻。

  1904年,他为橡树公园的一位邻居EdwinCheney设计了一座住宅,却意外地爱上了Cheney的妻子MamahBorthwickCheney。两人陷入热恋,尽管他已经结婚超过10年了。经常可以见到两人坐在赖特的汽车里穿过橡树公园,成为镇上的话题。

  如今的这里依旧保留着大量赖特当年的设计作品,其中的大部分已成为了博物馆,供人们参观,也有专门的旅行线路。爱好建筑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

  Flwright.org

  橡树园街头

  赖特的设计中充满着大量的细节

  墙体的材料

  雨落管的设计

  街头上的赖特建筑之旅的广告

  更多关于草原式住宅

  草原式住宅(Prairie Style)美国著名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Wright)于1900年前后设计的一系列住宅。草原式住宅大多坐落在郊外平坦的草地上,周围是树林,用地宽阔,环境优美。

  草原式风格追求表里一致性,建筑外形尽量反映出内部空间关系,注意建筑自身比例与材料的运用,力图摆脱折衷主义的常套,造型效果犹如植物覆盖于地面一样。建筑往往利用垂直方向的烟囱将高高低低的水平墙垣、坡度平缓的屋面、层层叠叠的水平方向阳台与花台及舒展而又深深的挑檐统一起来。

  草原式风格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美式风格,它突破了传统建筑的封闭性,很适合于美国中西部草原地带的气候和地广人稀的特点。草原式风格的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尽量表现材料的自然本色,重点装饰部分的花纹大多采用图案化的植物图形或由直线组成的几何图形。

  草原式住宅从实际生活需要出发,在布局、形体,以至取材上,特别注意同周围自然环境的配合,形成了一种具有浪漫主义田园诗意般的典雅风格。它平面常做成十字型,以壁炉为中心,把起居室、书房、餐室都围绕壁炉布置,卧室常放在楼上。室内空间尽量做到既分割又联成一片,并根据不同需要有不同净高。而体积的构图形式是室层高较低,出檐比较大,室内光线比较黯淡。体积构图是高低不同的墙垣,坡度平缓的屋面,深远的挑檐和层层叠叠三水平阳台与花台组成的水平线条,以垂直的烟囱统一起来,打破单调的水平线条。外部材料的质地以及深色的木框架和白色粉墙形成强烈对比。

  宾夕法尼亚州的流水别墅(Fallingwater,Pennsylvania,USA)是草原式住宅理论的延伸,仍旧保持了草原式住宅的特色,是与周围自然风景紧密结合的成功范例。

  芝加哥大会堂(Auditorium Building)这里是赖特开启职业辉煌的第一块敲门砖:

  在席尔斯比工作还未满一年,赖特得知艾德勒及沙利文事务所正在找人完成芝加哥大会堂(AuditoriumBuilding)的内部绘图。于是赖特便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并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在经过简短的面试后,赖特便加入了著名的艾德勒及沙利文事务所。

  精美的内部装饰充分体现了赖特对艺术的追求。

  如今,芝加哥大会堂内景依旧几个金碧辉煌。

 

  门厅里的玻璃墙上,可以看到对赖特生平以及介绍海报。

  罗比之家: 这里是无数建筑学测试必考的项目之一

  弗雷德里克·C·罗比之家(Frederick C. RobieHouse)是赖特在1908到1910年间设计的作品。1963年11月27日它被列入美国国家历史名胜。

  这座建筑充分体现了草原式建筑的特点。

 

  精致的花窗以及大树的荫蔽

 

  看到砖缝的细节了么,是不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深远的飘檐

  这就是赖特和他的草原式住宅。

  落叶下的芝加哥,是不是真的很美?

文章关键词: 赖特 住宅 建筑 经典 草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