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最神秘的“生命王国”亚马逊雨林

2014年07月29日16:24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提到亚马逊热带雨林,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原始神秘”、“不可预知”这样的感官印象。而当我真正亲历这片曾经遥不可及的神奇土地时,激动复杂的心境无以言表。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让我着迷,令我敬畏。能深入这原始神秘之境探奇,收获无比惊险刺激的人生体验,是我巴西行最难忘的记忆。

  自然之美,造化之妙在亚马逊热带雨林被显现得淋漓尽致。南美洲这条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亚马逊河便是滋养这块80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的母亲河,孕育着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和丰富奇妙的物种,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生命王国”。

  亚马逊热带雨林,英文名为Amazonia。其覆盖了南美洲亚马逊盆地的大部分地区,属湿地常绿阔叶林。雨林总面积共达550多平方公里,堪比半个中国,当中蕴藏了多少神秘和新奇我们可想而知。亚马逊热带雨林横跨南美八国,大约61%的面积则在巴西,因而巴西北部最大的一个州也取名为亚马逊州。这里有地球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最丰富的植物种类和最珍稀的野生动物。

  原始丛林中植被众多,五花八门;郁郁葱葱,密密麻麻。无论是陆地上还是在水中,树木都茁壮成长,密不透风,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天然氧吧。

  细看每一棵树,有的树干长刺,有的被砍下树皮会流出绿色的汁液,有的很矮,有的高得接地连天,对于我这个植物白痴来说几乎都叫不出名字。

  树上的果实也是千奇百怪,有许多都是首次看到,真是走进了一个植物王国。

  这棵参天大树,据说已有400多年树龄,也许你看不出来,它其实是一颗木棉树。

  行走在热带雨林中,遇到的奇怪植物数不胜数。这种植物的叶子像是芋头的叶子,可是却依附生长在树上。

  由于亚马逊河流域贯穿整个亚马逊雨林,使得森林的水资源特别丰富,尤其在雨季,水面会漫过河床两边的植被,形成一片湿地。

  在原始森林中人烟稀少,通常行船许久才会看到一个房子,隐藏在参天大树中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应该就是这种感觉。

  为了防止一些野生动物的侵扰,有的房子建在高树上。

  整棵植物就长在水中,独自对着河水的镜面,展示孤傲的姿态。

  参天的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交织成一座绿色的屏障,让人充满敬畏,望而却步。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达到6915000平方公里,是南美洲总面积的40%。其河面宽广,一望无边,浩瀚如海。

  雨季是亚马逊河水位最高的时节,几乎漫过了河边植物的一半。

  河面静如明镜,野草和树枝的倒影非常美丽。

  行走在亚马逊,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无限的生命迹象。勤劳的蚂蚁在地上筑巢,画出一道优美的曲线。

  凌晨五点,将船开至亚马逊河中央停下,环顾四周,万籁俱寂,宽广的亚马逊河在微风轻抚中静静苏醒,水面微波荡漾。刹那间,东方出现了鱼肚白,此刻的亚马逊美的令人窒息。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了“寂静的声音”,thisis the sound of silence。

  晨光中的亚马逊河流域,寂静神秘,令人回味无穷。

文章关键词: 亚马逊 雨林 神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