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 走进撒哈拉沙漠

2014年12月04日12:02  旅游专栏  作者:鹿慧儿  

  那天从撒哈拉市场出来,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大峡谷。峡谷不长,也不雄伟,倒是路上的景色不错。去往撒哈拉沙漠的路上,司机师傅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并在他家吃午饭,还解释说这个午饭他请客不需要我们付钱。去柏柏尔人家里做客当然很高兴,但吃饭确实不太好意思(从看到的攻略得知,一般司机师傅会带客人去很贵的餐馆)。我们也没有从国内带什么礼物过来,后来一商议到时候给他些饭钱就是了。

  司机不住在沙漠的村子里,在一个小镇上。他女儿看到他回来又搂又亲,高兴坏了。他的哥哥和爸爸出来跟我们见了一面,又忙去了。招待我们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小侄子身上。先上蔬菜沙拉,然后是一种小米与鸡肉、蔬菜混合的饭,最后是水果沙拉。每一道东西都很好吃。尤其是水果沙拉是苹果与石榴拌在一起的,很甜,是那种自然的水果甜味,石榴的籽还是可以吃的。

  吃罢午饭我们掏出300元当地货币给司机师傅,解释说,我们没想到会到他家做客,没有准备礼物,还是把饭钱给他,他坚决不肯收。我们想放在桌子上或藏在哪里,居然惹他翻脸了,说是说好了他请客,就坚决不能收我们钱。我们只好乖乖地把钱收了回来。从车里翻出几块点心给了他的侄子和女儿,然后带着愧疚的心情又上路了。

  车子在旷野中继续前行,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沙漠边缘。一座大门标志着进入了撒哈拉沙漠地带。司机师傅又说,带你们去看沙漠里的湖吧,这个湖只有这个季节有水。好呀好呀,我们齐声说。沙漠里的湖实在没什么好看的,但贵在稀有。倒是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在沙地上跳舞比较爽。一望无际的沙地上只有我们几人跟着音乐又蹦又跳,做着各种姿势拍照。当然最耀眼的还是司机师傅,那身柏柏尔人的衣服,那张俊秀的脸,外加各种夸张的动作,简直就是大明星,按下了无数快门给他。

  终于到了沙漠边缘的酒店了,司机与我们告别,说好了第二天一早过来接我们。我们分配到了一个房间放行李,然后骑上骆驼向沙漠进军。我们是五人小组,前面是一个美国人的四人小组,两个小组结伴而行。坐在摇摇晃晃的骆驼上,一开始还比较兴奋,很快就烦了。因为坐在骆驼上太不舒服了,怕摔,手不敢离开扶手。拍照片都是单手举相机,虚了很多。好在沙漠够大,起伏较多,看起来比较漂亮。只可惜那天赶上阴天了,太阳只露了一小面,就被乌云遮住了。我们没有看到日落。

  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了沙漠营地。天已经暗下来了,拍照是不行了。同伴们兴奋地爬上了沙丘,我赶上生理期了,没上去,在下面溜达。营地条件不错,一共有五个客房帐篷和一个柏柏尔人做饭以及居住的大帐篷。每个帐篷里都有电灯,还有一个公用洗漱间可以洗脸和上厕所。要不我也要像一个帖子里说的,要找地方埋大姨妈巾了,呵呵,沙漠私人团,贵有贵的道理。营地一共有12个客人,我们五人占两个帐篷,四个美国人占两个帐篷,三个坐越野车进来的法国人住一个帐篷。

  晚餐很丰富,照例是沙拉、牛肉塔金和鸡肉小米饭,以及饭后水果。三个方桌拼在了一起,每张桌子上有一盆,丰富得吃不了,拿了一些喂猫,结果招来了一群,吓到了法国人。我心里直责备自己不该乱喂猫。

  累了一天,晚上没事干早早睡觉,和衣躺在满是沙子的大垫子上,压着厚厚的毯子,头枕着撒哈拉的沙子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一早被滴答的雨声吵醒,真是奇了,一路艳阳高照,偏偏到了撒哈拉赶上阴天了,心里有些遗憾,但不能让这些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爬起来,洗了把脸,拿着相机走出了帐篷。雨只下了几滴,很快停了。大家都起来了,站在高高的沙丘上等太阳。可是那太阳就是不肯出来。越野车倒是又开进来接法国人了,令我们羡慕嫉妒呀。

  无奈地再次骑上骆驼。这次学聪明了,两只脚蹬在骆驼背上,虽说有些坐不稳,但至少不会磨大腿根了。胆子也大了,看到好景色,敢双手举相机了。虽然经常会被颠的要掉下来,但俺反应快,都化险为夷了。此时,天公也作美了,太阳从云层中透了出来,沙漠变得特别漂亮。难怪有人说,撒哈拉沙漠,最好是这一片,因为这一片沙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是红色的。所以我们还是挺幸运的,至少看到了红色沙漠。

  走着走着,看到远处沙漠里出现了几个小黑点,哈哈,碰到另外的骆驼队了,大家都异常高兴,挥手致意。那边骆驼队里,有个女汉子不骑骆驼,跟着驼队在沙地里跑,速度飞快,经常是她停下来等驼队,她后面跟着一个当地人和一条狗,画面非常漂亮,可惜离得太远,没法拍。快到营地时,她才骑上骆驼。途中又遇到了几个驼队,但很快就分开,分别回自己的大本营了。

  回到旅馆,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一身的沙子洗净,然后美美地吃一顿早餐。司机师傅来接我们了,他已经脱去了柏柏尔人衣服,因为这一天我们要赶到千年古城菲斯去。

  从沙漠营地出来 

  开往撒哈拉沙漠的路上,景色很像新疆。

  时不时的路边会有这样的小村庄

  摩洛哥的公路很棒,就是经常限速60。

  司机师傅和她的女儿,他太太在给我们做完饭后,去亲戚家做点心去了(因为要过屠宰节),没见到。

  与鸡肉蔬菜一起煮的小米饭,发音为“酷丝酷丝”。我叫它“哭死哭死”,因为太难吃了。这是我们在摩洛哥吃到的最好吃的“酷丝酷丝”,能让我吃下去的真不多。

  给我们端饭倒茶的都是这司机旁边的小帅哥,因没带礼物,本想给他些小费,但看他太小,决定不应该让他这么小就沾上铜钱臭味,最后在车里包包里翻出了巧克力和点心给他,他十分高兴。

  在这空旷的沙地上,司机带着我们蹦迪。

  司机告诉我们双手捧起来就是撒哈拉的意思,张开双手就是拥抱撒哈拉。

  终于进入沙漠地带了,走在我们前面的美国四人组。

  难得看见蓝天,赶紧拍一张。

  三个法国老人就是坐这个车进入营地的。

  沙漠弧线很漂亮

  第二天早上爬上一个沙丘,风吹过的沙子波纹很漂亮。

  早上的一场淅沥沥小雨,在波纹里留下了痕迹。

  这两排脚印不知是谁的

  接法国人的车留下印记

  沙漠尽头有同伴的身影

  还是美国人比较会玩,看不见日出,就改玩滑沙了。

  从沙丘上看我们的营地 

  终于我们又出发了

  太阳开始露头了

 

  在辽阔的沙漠里人和骆驼显得是那么的渺小

  柏柏尔人与狗

  漂亮的沙漠波纹

  几只沙漠驼队,终于相遇了

  骆驼很听话,自觉排着整齐的队伍。

  现在看看这些骆驼真的是挺高挺大的,想着我几次拍照差点从上面摔下来,有些后怕。

  太阳终于全部出来了

  红色沙丘漂亮极了

文章关键词: 沙漠 摩洛哥 骆驼 北非 撒哈拉沙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