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梦幻彩虹国度 与百万水母共舞

2014年09月28日11:32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一说起水母,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水母美丽而又凶猛。在伞状体的下面,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触手的上面布满了刺细胞,像毒丝一样,能够射出毒液,当我们在海边弄潮游泳时,有时会突然感到身体的前胸、后背或四肢一阵刺痛,有如被皮鞭抽打的感觉,那准又是水母作怪在刺人了。不过,一般被水母刺到,只会感到炙痛并出现红肿,只要涂抹消炎药或食用醋,过几天即能消肿止痛。但是在马来西亚至澳大利亚一带的海面上,有两种分别叫做曳手水母和箱水母(或称海黄蜂)的,其分泌的毒性很强,如果被它们刺到的话,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呼吸困难而死亡,因此它们又被称为杀手水母。

  但是,在南太平洋的岛国帕劳拥有世界上唯一的无毒水母湖,水母湖是帕劳的镇国之宝,位于太平洋的一座小岛上,距帕劳首都科罗尔市约有30分钟的行船路程,因湖中聚生着成千上万的水母而得名。这个湖深约30米,说它是个湖,其实它也是属于海的一部分,是个咸水湖。

  9月初,跟着“爱旅度假”帕劳考察团飞往南太平洋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每天都有安排出海浮潜,每一个潜点都非常有特色,像大断层、七彩软珊瑚区、干贝城、鲨鱼城、牛奶湖、德国水道、黄金水母湖等等都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已经从南太平洋的海回来数日了,但是那一天在帕劳的水母湖畅游在清澈的湖水中,无数可爱漂亮的黄金水母在身边游来游去,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那种触手可及、那种奇妙的感觉相当梦幻!如果没有去亲身经历的话,很难让人相信这是真正发生的场景。

  图中所见就是这次的浮潜点水母湖所在的岛,天气相当给力,坐在快艇上穿梭在洛克群岛之间,风景如画。

  【水母湖】

  帕劳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拥有全世界罕见的无毒水母。在数万年前,水母湖曾是海的一部分,由于地壳运动,周围的海床升高,逐渐将它与外海隔绝,形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咸水湖。湖中大多数海洋生物都随着养分的消耗而消亡了,只剩下了一种低等的、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海洋生物——水母。在没有天敌的进化过程中,它们渐渐失去了毒性及防御系统,就这样,帕劳的水母湖拥有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毒水母。无毒水母为食草性,主要是靠海藻分泌的营养素来维持生命。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它们会浮到水面进行光合作用,水面密密麻麻的水母,一闪一闪地散发着淡淡的橘色光芒,耀眼又壮观。湖中也有大群的银面鱼及透明的月亮水母,全都是温和无毒的。沿着已开辟好的小径爬过一段陡坡后,即可感受和一大群对人体无害的水母一同浮潜的喜悦。

  下面就跟着我一起走进童话世界般的水母湖吧。【文中的照片均用水下照相机拍摄】

  我们的快艇靠岸后,下了船就是水母湖的入口了,我们的向导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了水母湖。

  水母湖被当地人称为“Ongeim'lTketau”,它是帕劳岛上70多个咸水湖泊群中的一员,据称,在这个5.7万平方米、30米深的湖泊里生长着数百万只水母,她们主要分为两类:黄金水母和月光水母。黄金水母散发着淡淡的橘色光芒,是居住在周围潟湖的斑点水母的近亲;透明的月光水母则属于海月水母。

  帕劳水母湖据说是当年二战期间被美国空军在上空盘旋时偶然发现的。当时美国飞行员突然发现机翼下方金光闪闪,还以为下面有个大金矿,赶紧下来寻宝,金子没找到,水母湖却向世界露脸了。不过这只是个传说,其实水母湖是在1982年被发现,1985年正式开放。

  要进入水母湖景区内之前,一定要阅读入口处的公告栏,上面有对水母湖的介绍和游玩水母湖的注意事项。

  上面写道:为保护水母尽一已之力,请勿手抓水母,请勿脚踢水母,请勿将水母抬离水面,为了自身安全,请勿潜水,无论有无穿蛙鞋,请保持动作缓慢柔和。这几点注意事项还是挺重要的。

  之后大家需要在通道边的水桶洗脚过水消毒,这是为了避免不小心将不利于水母湖的小生物或细菌带入湖中。

  要去水母湖欣赏奇景,必须靠绳索攀爬过一个布满湿滑青苔的山头。路两旁常看到绑着黄布条的树,向导警告说这代表该树有毒,不能触碰。先上坡然后下坡,,大家把蛙鞋背在身上,这样就可以空出双手,来抓紧绳索,整个行程大概10分钟。

  来到这个浮层上,大家都已经熟练如何装备了。

  终于盼到下水的时刻,我带上面罩便下水了。虽然迫不及待,但还是轻手轻脚慢慢划入湖中。在埋头进入水中的一瞬间,已经被深深地震憾到了,一只水母正向着我游了过来。

  我伸出手,第一次碰到水母,光滑而柔软。

  随着逐步向水母湖游去,水母逐渐地多了起来,身旁不时有水母游过。

  哈,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察看水母,我发现,这些几近透明的小生灵,不仅闪着橘黄色的光,就连它的触手也很像一整个大橘子。带着很多好奇,仔细地察看起这些水中精灵,感觉大自然是一个多么奇妙的世界。

  潜入水中,游到湖中心,成千上万只水母出现了!

  视觉变得更加立体起来,无需多言,只需静下心,细细察看和欣赏这个可爱的水母世界。

  在这里,游客不必像在别处大海中看到水母时要转身逃跑,以免被蜇伤,反而可以抱着它们照相、嬉戏。

  水面光线照射不同,水的颜色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绿,深的区域变成蓝,水母也呈现了不同的颜色,非常可爱,在你面前一张一缩地游过,感觉就像一个小心脏,在一个稳定的频率上跳动着。

  随手一伸就能轻轻捧起一只水母,大小各异,同来的一些胆小人士一看这阵势,立马打消了会被水母蜇伤的念头。

  水母的密集程度远远超出我的预想,大约每20厘米就有一只,而且不仅限于湖面,可视的几米范围内全部都有。那阵势好像战争中大规模空投的伞兵,只不过它们是从下向上运动的。

  水母的生命周期大约为半年,可能是“岁数”不同的原因,个头大的用双手都无法合拢,小的则像升腾的气泡一样。这些水母在湖中悠然闲逛,我也受到感染,觉得整个人就像飞在银河当中,身边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行星碎片。

  这是一只特大的水母,刚好游到了我的面前,我便拍下了它,它好像过了和我打了一声招呼,然后又慢悠悠地向远处游去了,非常可爱的生灵,我一直在感叹,惊讶与惊喜之情一时之间无法言表。

  水母湖中的水母种类主要是玛斯提吉亚水母,其因具有橘黄色的外表而被称为黄金水母。水母具有很强的趋光性,中午时分,阳光最为猛烈的时候,数以万计的水母就会浮到水面来觅食海藻,放眼水母湖中,只见得水面密密麻麻的水母,一闪一闪地泛着金光,耀眼又壮观。

  亲身浮潜湖中,在水中看水母,就像是在3D电影院中看宇宙一般。水母们仿佛一个个孤寂的星球自由地飘荡在宇宙之中,给人寂静空灵之感。

  看完水母,游回浮层,小朋友是这样被扯出水面的,其实我也是这样,背过身,面向湖面,向导一把扯出水面,哈哈哈哈……

  水母湖的浮潜结束了,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小建议:

  1.  水母湖浮潜时,动作尽量要轻,避免脚蹼(蛙鞋)钩到水母或者划伤水母。2.  水母属于无脊椎浮游生物,全身98%是水,离开水,水母很快会死亡,因此与水母嬉戏时不要将其拿出水面。3.  可以轻轻触碰水母,但只是其毒素含量低,如果触碰到嘴唇这些比较薄和敏感的皮肤,也是有可能因此过敏的。4.  在水母湖拍照,除了和水母合影之外,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方位拍摄水母,会呈现不同的背景颜色,水母颜色也更加丰富。同时,除了拍照之外,还可以进行录像,会更加具有动感。

  和无数的黄金水母们一起畅游在湖水中,它们看起来毫无戒心,在阳光的照耀下,金黄色的它们更像是披上了一层光芒,它们在湖中与我们和平地相处着,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希望我们的到来不会对它们有过多的惊扰和破坏,希望这些水母能够一代一代自由地生活繁衍,让以后带孩子们来也都能一睹它们的风采。

  最后,真心地希望,每一个探访水母湖的游客,都能细心呵护这些可爱的精灵们,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到水母湖的壮观水母场景。

文章关键词: 水母 彩虹 国度 梦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