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洛克群岛 此景只应海底有

2014年09月22日14:08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关于帕劳:

  【潜在帕劳】初抵科罗尔,原生态岛国的漫游

  来到帕劳的第一天,跟着爱旅度假出海浮潜。

  首先坐车来到码头,领取救生衣,租防寒衣和脚蹼,跟着便坐上快艇,准备出海。第一天出海,帕劳的天气不稳定,早上刚下过雨,一直都是阴天,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出海浮潜。跟着便导游向我们介绍如何使用面罩和通气管,然后每人派发一个,第一个潜点是日军沉船遗迹。

  出海码头,里面换好装备就可以出发啦!

  潜水器材租用费明细如下:免费提供:救生衣、面镜、呼吸管;收费租用:脚蹼$6/天、防寒服$10/天、水下相机$35/天(免费刻盘);建议自备水下相机(也可淘宝租用),能省下很多,如果防晒服面镜呼吸管用自己的,也能干净些。相关装备当地潜水店也有售。

  快艇在洛克群岛里穿梭

  我们第一个浮潜点:日军沉船遗迹,这是二次世界大战的遗物。进行浮潜之前,不管你之前是否浮潜过,导游都会进行一番简单又实用的浮潜教学。学会口水面镜除雾之后,面镜再也没有起过雾了,这一招非常实用。

  快看,有了水下相机有多酷。在帕劳浮潜,为了不让自己后悔,一定要有水下相机,海底的奥秘一定要记录下来。

  战争时期沉入海底的日军货船, 经过岁月的流逝,鱼儿聚生,都可以在这里亲眼看到。70年的时光也无法掩埋一只船,只有阳光陪着他一天天数着寂寞。

  船尾的螺旋桨和舵还清晰可见

  沉船的一部分,被巨大力量扭曲的钢架

  记录我第一次下海浮潜,在海底看到的世界,直接震憾了我。跟着我们又上快艇,去往下一个浮潜点:软珊瑚区。

  【七彩软珊瑚区】

  七彩软珊瑚软珊瑚区 Soft Coral Garden,位于洛克群岛的UrukthapeIsland中西侧。该区域洋流比较强劲,在小岛的底部水面上,有一个小洞口,连接着两处的海域。随着潮涨潮落,海水在石洞的水道中形成强劲的水流,而且每五分钟水流就改变一次方向,不断地进出,为软珊瑚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因此,在洞口两旁的礁岩地带,生长着许多五彩缤纷的软珊瑚,随着水流飘逸。而洋流也带来了许多五彩缤纷的鱼儿徜徉其中。

  此处也成为帕劳经典的软珊瑚观赏区,加上小岛边缘的礁岩地带水深不过3-5米,因此,在此处浮潜观赏软珊瑚,甚至可以清晰地查看到其柔软的水螅体绒毛,软珊瑚就好像海里盛开的花朵,随着水流摇曳生姿。

  除了七彩软珊瑚,该区域也长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硬珊瑚。

  来到七彩软珊瑚区所在的小岛,小岛底部经过海水的长年累积地冲刷,已经逐步侵蚀而内陷。在小岛中部,有一个小洞。正因为它的存在,使到小岛两旁的水域相连接,形成了水流。我们迫不及待穿戴好装备立刻下水,游到洞口两旁的岩礁时,瞬间就被震撼到。第一次亲眼所见如此多的软珊瑚,着实让人激动。

  迎着水流,把相机伸向海底

  软珊瑚,偷生在光线昏暗的洞底,成片的七彩软珊瑚随着水流飘摇的姿态和巡游其中的鱼群构筑了最美的海底风景。

  而随着在附近岩礁探索着,可以惊喜的发现,七彩软珊瑚区不仅仅有软珊瑚,在远离洞口的礁岩上,还长满了各种形状奇特、层次分明的硬珊瑚。

  石洞中的水道有强劲的水流,每五分钟会回流一次,如不小心被水流飘走,也无需惊慌,只要往两侧游,稍待一会水流就会将你带回来。如果没有力气时,可以靠边浮潜着,既有助于平衡,也可以减轻自己的力气。

  颜色鲜艳,造型丰富的七彩软珊瑚,绝不会比陆地上植物所开的各种鲜花逊色。

  软珊瑚区的珊瑚有些是具有毒性的,请避免身体触碰到珊瑚。

  这种被称为天鹅绒软珊瑚,果然如其名字,水螅体展开后,会呈现出天鹅绒般的漂亮外观。在这里,各种颜色的软珊瑚布满在狭小通道的内侧四周,就像一条色彩缤纷的彩带,随着海波摇曳生姿,仿佛在向您招手,热情地欢迎您的到来。

  相信每一个第一次亲眼见到这种貌似植物其实是动物的生物时,都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

  【TIPS】

  1.帕劳的七彩软珊瑚区,浮潜就能欣赏到的深海软珊瑚。

  2.大部分软珊瑚表面都含有毒素,不要随意碰触到软珊瑚,一方面避免中毒,另一方面也避免破坏珊瑚。

  3.软珊瑚区,特别是洞口处,水流较为强劲,要注意安全,如果受到水流影响也不要恐慌。水流5分钟左右就会回流一次。

  4.拍摄软珊瑚时要注意屏住呼吸,尽力保持平稳,不然很容易因为水流影响而影响珊瑚成像的清晰度。

  5.不要忘了软珊瑚区旁的硬珊瑚,他们也非常有特色。

  快到中午,首先,将我们中午的烤肉等食材放到无人岛,为了节省时间,趁着师傅给我们准备午餐的同时,我们又继续出海,去下一个潜点:百年干贝城。

  【百年干贝城】   

  百年干贝城,是帕劳一个天然的大干贝生长聚居地。这里因神奇地生长着几十个年龄超过百岁的大干贝而闻名。干贝,也叫砗磲贝,栖息热带海洋中,壳大而厚,略呈三角形,长可达一米,是当今体型最大的海洋贝壳,可制器皿及装饰品。砗磲更是和玛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一起并称为佛家七宝,足见其地位。   

  事实上,砗磲贝在热带海洋中并不少见,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热海海域,均有生长,我们在马代的珊瑚礁丛里也经常见到颜色呈现鲜艳的蓝色、黑色的砗磲贝,但是个头都比较小。生长超过百年,体长超过一米的砗磲贝,或许只有帕劳和大堡礁才有了。而超过百岁,体长超过一米,并且是几十颗聚集在一起,那也许只有帕劳百年干贝城才有,并且是世界罕见。但是,近年来,百年干贝城的大干贝数量锐减,由于偷盗、环境变化等原因,目前的大干贝已从原有一百多颗锐减到只有几十颗。庆幸的是帕劳已经通过立法设定保护区等将百年干贝城保护起来,让这些沉寂在海里百年之久的神奇的生命,能够继续安度在此。我们在浮潜观赏他们的时候,也记得保护好这片海域。

  干贝城是帕劳特地保留的保护区域,在这片水域中,有许多大型的贝类,主要以车渠贝为主。这些干贝经专家分析已超过百岁,因此而成为帕劳国宝级的景点。在这里,可以在水深五米的水中,看到上百只壳长超过1米的巨型干贝。

  听我们的导游小胖说,这里最大的干贝,试过3个人下水都推不动,可以想像是有多大。

  被人用手一摸就吓得赶紧闭上,但是养尊处优了一百年,都已经肥到无法完全把它的厚壳闭紧。

  【TIPS】1. 百年干贝城此处的珊瑚礁较少,并且多为沙底,水有时候比较浑浊,而且海底世界看起来有点沧桑。拍照时,尽量将相机放低。有能力的可以潜下去接近砗磲拍照,会更清晰些。2. 潜导一般会潜入水中给大家表演触碰砗磲贝等动作,但是一般人最好别模仿,千万不要贪玩用手去触摸砗磲,否则不小心被砗磲贝夹住,而产生溺水危险。

  看完干贝城,已是午餐时间,回到无人岛,师傅的烤肉也准备好了,美美的午餐一顿,在岛上休息。

  帕劳太平洋海豚湾,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环境最优美的海豚保育与研究中心。最精采的海豚表演秀,只在太平洋海豚湾DolphinsPacific上演。只要来帕劳旅游,大家都会推荐去太平洋海豚湾,与可爱的海豚做近距离的接触。

  太平洋海豚湾,位于科罗岛 Koror Island中的 MalakalIsland。太平洋海豚湾的兴建原因,是为了从日本渔民手中抢救岌岌可危的太平洋瓶鼻海豚,后由日本的SONY公司大股东与帕劳政府共同兴建,耗资250万美元,于2000年7月20日成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且环境最优美的海豚保育与研究中心。

  来到太平洋海豚湾,岛游就和我们说,千万不要对海豚挥手,因为海豚已经习惯挥手的姿势,倘若挥手过后没有喂食海豚,他们会很受伤的,也会增加训练员的困扰。

  活泼可爱的海豚时而跃出,时而鸣叫。

  微风轻拂中,享受蔚蓝大海环抱之乐。

  最后的挥手告别,又让人依依不舍。

  太平洋海豚湾绝对是您值得回忆的帕劳旅游景点。

  随着海豚湾的表演结束,第一天的出海浮潜就结束了,快艇开始返航,载着满满的浮潜体验和记忆。回到码头,坐车回酒店休息,今晚的晚餐据说是当地最有特色的双龙双蟹蝙蝠宴,听起来有点恐怖,但充满了期待。

文章关键词: 珊瑚 浮潜 海底 洛克群岛 海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