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酒神诞生的国度 寻香溯源希腊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希腊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8月11日14:35

  关于酒神的传说版本多种多样,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酒神,而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狄奥尼索斯。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探访这个酒神诞生的国度——希腊,沿着地中海美丽的风光,穿越希腊最著名的葡萄园,在享誉盛名的酒庄中歇息,品尝最纯正的葡萄酒,展开一次奇妙的寻香溯源之旅。

酒神狄俄尼索斯面具酒神狄俄尼索斯面具

  葡萄美酒的故乡

  葡萄酒能抚慰人们的情绪,让人忘记烦恼,使我们恢复生气,重燃生命之火。小小一口葡萄酒,会如最美的晨露般渗入我们的五脏六腑……葡萄酒不会令我们丧失理智,它只会带给我们满心的喜悦。——苏格拉底(前470年-前399年)

古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壶古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壶

  希腊绝对是被酒神眷顾的国度,早在《荷马史诗》中就出现了用文字的形式记录的葡萄园。荷马在《伊 利亚特》中,曾经多次提到“酒红色的海洋”:一座结满了果实的葡萄园……以耀眼的黄金打造而成……快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正将甜美的葡萄摘下来放进他们的筐子利,一个小伙弹着悦耳的里拉琴,高声唱歌,歌声美妙动听。园子里的人们合着他的歌声翩翩起舞。葡萄酒从远古的时代起就伴随着古老的希腊的文明发展至今,如果说没有酒就没有欧洲的历史和文化,那么作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在酿酒业方面,也是欧洲的先驱。

  古希腊人将葡萄酒视为人类智慧的源泉,在各种装饰物中随处可见葡萄、葡萄园和盛满葡萄酒的各种泥陶酒具,古希腊悲剧的起源就与纪念酒神狄奥尼索斯有关。随着葡萄酒进入商业领域,希腊最早规范酿酒业。古希腊是世界上第一个用法律形式规定关于生产与经营葡萄酒的国家;在希腊,无论富人和穷人,每餐都不能缺少葡萄酒,他们相信,好的葡萄酒不仅营养丰富,还能软化血管,是最好的保健酒。葡萄酒促进了这个半陆半海国家的经济发展,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欢愉。公元前530年,雅典首先允许人们公开举行祭祀酒神的活动,并修建了一座专用的剧院;公元前404年,《酒神的女祭祀们》被首次呈现在观众面前;一个世纪之后,剧场被扩建到雅典卫城的边上,酒神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过的其他神。

  希腊多山多岛屿,由于各个地区气候及地势高低的差异,盛产各种类型的葡萄,其葡萄酒品牌繁多。在希腊,51%的葡萄园都在生产酿酒葡萄,目前,希腊将最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与古老的传统工艺相结合,生产的葡萄酒口味好,品位高。其中历史最悠久并深得人们的喜爱的酒叫做蕾契娜,号称“希腊国酒”。这是一种用优质葡萄生产的淡黄葡萄酒,在酿酒过程中,加入了少量松树脂,饮用时有一种独特的芳香。今天的希腊葡萄酒可分为四类:以产地命名的葡萄酒、以产地命名的优质葡萄酒、本地葡萄酒、佐餐酒。希腊每年大约生产52.8亿升的葡萄酒,在欧盟中名列第八。希腊的酒同时也被国际酒协会所认证,出现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是就有55种之多,常年畅销,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如果狄奥尼索斯目睹最近几年希腊葡萄酒频频赢得国际大奖和殊荣,他一定会愉快而骄傲地微笑的,并还会为希腊人举杯庆贺。

酒窖酒窖

  漫游希腊北方葡萄酒之路

  几乎在所有的葡萄酒生产国都有葡萄酒之路。在希腊,第一条官方的葡萄酒之路是在1993年被“希腊北方葡萄园”的下属机构“葡萄酒生产协会”所确定,当时命名为“希腊北方葡萄酒之路”。

  今天,有8条葡萄酒线路以及一个由37个酒庄会员组成的联盟,贯穿在希腊北方的这条葡萄酒旅途中,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色萨利区(Thessaly)、伊庇鲁斯区(Epirus)、马其顿区(Macedonia)以及色雷斯区(Thrace)。在葡萄酒线路的沿途,有很多饭店、餐馆、酒吧、宾馆以及传统工艺品商店,旅游者可以在多种多样的活动当中,体验希腊的风情与浪漫。即使是第一次来到希腊也不必担心,葡萄酒之路沿途的指示牌,能引导旅游者找到不错的葡萄园、酒庄以及一些风景名胜。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旅游事务参赞,新闻办公室及希腊国家旅游局中华区总监科奇帝斯·斯代流斯先生,按照希腊北方葡萄酒之路不同的特点,精心挑选出来几条广受赞誉葡萄酒线路,带领大家一起领略希腊的美酒风情。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希腊 Greece

希腊(Greece)不仅是西方文明的源头。除了古代的哲人、城邦与神话,希腊还有阳光下爱琴海的蓝色和白色,这两种颜色也构成了希腊的国旗。雅典的卫城、帕特农神庙、奥林匹亚宙斯神庙之外,不要忘记地中...【更多简介】

希腊旅行家

  • 花子tt

    精通领域:旅行 摄影 美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