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厘岛:静静聆听大海的声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1:16  21CN旅游

梦一般的巴厘岛

梦一般的巴厘岛

  巴厘岛,更像另一个时代的空间,或者是一个时空错乱的世界。本地的淳朴虔诚和外来的时髦开化,东方的从容和缓与西方的奔放热烈,都一样在巴厘岛兀自绽放。

  香港国际机场里中文英文之后报了一段“巴拉巴拉”的语言,深夜到达了这个千寺之岛。入住位于Nusa Dua的五星级酒店,有一个好听的名字Putri Bali巴厘公主。作为五星级酒店,房间设施实在是很简陋和陈旧。

  D1

  清晨八点准时地Morning Call开始巴厘岛的第一个白天。

  南湾是水上项目集中的地方,开始水上项目之前去了一个小小的类似一户农家的海龟岛,有几只海龟,一条蛇,几只蝙蝠,几只鸟,有斗鸡表演。终于回来南湾的海滩,一心想要飞翔,于是玩托伞,可以看到大片的蓝蓝的海水,很美,没有害怕的感觉。

  无聊的等待,中式午餐,下午是向往的海神庙——巴厘岛的著名景点之一。巴厘岛有非常多的雕塑,很多都是神像,可是巴厘岛的寺庙里却往往没有神像,这里的人们更相信神是无形的,是无处不在的,所以路上常常看到摆放着他们用来祭祀用的一盘盘鲜花,让人相信,神就在这里,也在那里,在所有我们存在的地方,很安心的感觉。

  海神庙(Tanah Lot)是巴厘岛最重要的印度教庙宇之一,是供奉巴厘诸神的主要寺庙,始建于16世纪。其实真正的海神庙很小的,完全没有中国寺庙的恢宏,而是一眼看尽,和当地所有寺庙的格局是一样的,没有殿堂,所有的建筑就是一个露天小院里的几道善恶门,只有一个印度教的老人坐在一个小凉棚里敲击着典型的当地乐器,声音简单纯净。或许当人们听着音乐走进这一道道门里的时候,就渐渐洗净了铅华,忘却了宠辱,佛的殿堂,众生平等。

  海神庙平凡中的不凡就在于它的地理位置,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濒临大海,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绝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巨岩下方与对岸岩壁, 有一小穴发现几条有毒的海蛇, 据说是此庙之守护神, 防止恶灵与其它的入侵者。传说此庙之肇建和尚在该庙初成之时忽逢巨浪, 庙宇岌岌可危, 于是和尚解下 身上腰带抛入海中, 腰带顿化为两条海蛇, 终于镇住风浪。此后海蛇也成为此庙之守护神。

  海蛇没有看到,只看到无尽的海水白浪,无边的风光。如果游人少少的,那就更好了。面朝大海,在这里就想吹吹海风,看看天空,然后想着很遥远很遥远的事情。在这里就想听听音乐,吹吹口哨,然后忘记所有所有的事情。神啊,人可以永远纯真吗?

  或许,旅行,有的时候,只是心灵需要呼吸纯净的空气。或许,旅行,有的时候,只是大脑想要忘却贫贱富贵的悲喜。或许,旅行,有的时候,只是生命想要忽视岁月的痕迹。

  海风还在耳边,椰果还在舌尖,夜幕降临的时候,回到繁华的Kuta,这里是西方游客喜欢的地方,英文畅行,生活方便,尤其有可以冲浪的海滩。即使是夜晚,也有乐队现场表演,让沉默的海滩多了几分生机。

  回到酒店,看到酒店里的Pub里间或传来歌声,决定去喝个果汁。本地的歌手正唱着我喜欢的You are beautiful。见到我坐下来鼓掌,问我哪国人。很巧地,乐谱上有我点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胖胖的歌手用拼写的发音,居然也唱得很好,一对西方老人,闻声起舞,看来,这首歌的旋律果然优美到了国际认可的程度。

  夜已深,正是去酒店的私家海滩的好时间,Nusa Dua酒店区的海滩是出了名的干净漂亮。夜晚看不到碧海蓝天,只想去感受那里的宁静。海滩前也建了一道善恶门,像一个通天的箭头被一分为二。站在门中间,双手合十,闭目静听,海的声音,风的声音,飞鸟的声音,世界的声音。

  D2

  还是八点,还是潮湿的空气,还是酒店普通的早餐,9点出发去往巴厘岛的中部山区重镇乌布(Ubud),是巴厘岛的文化发源地和文化心脏。著名的木雕村、蜡染村、银饰村都位于这里。当然还有让西方游客惊奇的梯田风光和著名的脏鸭餐厅的薰鸭套餐。不过和旅行团走不太可能完整感受这一切。

  被带去著名的宰客华人咖啡工厂品咖啡时,我猫在车上呼呼。

  和国内一样,指定的蜡染工厂参观。对这里昂贵得莫名其妙的纺织品没有兴趣,但是工厂门口烟熏火燎中的十几个当地妇女倒是很吸引我,她们为游人现场在衣服上手工绘制糖浆色的蜡染画。很庆幸从“衫国演义”挑来的傻哈哈的T恤袖子和背上有着完整的空白。给背上挑了一对可爱的海豚,袖子上则选的是当地特色的双人面具图案。小费5000卢比,随便画几个都可以。这也算是在旅行团无聊的安排中自己找的一点乐趣吧。看到我的T恤上绘制成功,团里其他的人都开始在自己的衣服上找空隙,一时之间乐趣多多。

  蜡染工厂之后是木雕工厂,动辄几百上千美元的价格,让人感叹made by hand的精美,更意识到made by hand的价值。看到一对木雕的古装男女,是巴厘岛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原来世界上的爱情在哪里都是一样要面对无情的现实。

  午餐,在面朝梯田的长廊里吃名字也叫脏鸭的套餐,just so so,比较像风干的鸭肉。不过轻风拂面,满眼翠绿,会让人的心情好一点。餐厅的主人还有一间画廊,提供欣赏和出售的本地画师绘制的油画。餐厅自有一个院落,靠门的地方几个画师正在画布上涂涂抹抹。喜欢自由行动,匆匆吃完午餐,冲出院子开始打探外面的环境,门口有很多兜售木雕的小贩,马路对面还有一家木雕作坊。议价后20美元买了只20厘米高的鹰,10美元一只匍匐在荷叶上的青蛙。没有找到我最喜欢的长颈鹿。

  继续上路,终于是计划中的地点——乌布小皇宫。

  真的简陋,就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街道边,在路上远远地就能看见。除了几道漂亮的通天门和披挂了很多红色和金色的布帘之外,和中国瓜农的草棚没有什么区别。海岛文化衍生的巴厘皇族真是没有内陆文明的中国人会拉架势。去的时候,正是第九代皇后火葬不久,皇宫的院子里搭了很多架子,雕像上的沙笼也用的是纯白的颜色。

  真的太小,3分钟走遍所有的角落,第一次原来皇宫也可以这样,比中国小地主家还简朴。不过还是有和中国文化相通的地方,发现寺庙、酒店、皇宫都采用了“回”字形的设计,总会走过一道又一道的门,很像中国古代有着几进的院子。

  皇宫开放区域后面现在还居住着皇帝的家人,没有人把门,但大家都不会走过去打扰这大隐于市的皇族生活。

  就在皇宫的门口,是繁华的街市,出售本地特色的木雕、蜡染、银饰和其他工艺品。没有作坊里产品的特别和精致,但是选择很多,价格也比较好接受。市场门口的果汁店里三种文字的Menu挂在墙上,分别是印尼文、英文和中文。巴厘岛的鲜榨果汁一定要喝,浓醇甜美,12000卢比,哪里都差不多。喝着果汁,无比悠闲地在市场里晃荡。这里让你相信,中国话的魅力,很多本地的生意人都会中文,因为中国的游客实在是多到了让他们无法忽视和放弃的程度,当然也可能因为中国游客的英文程度还比较有限。

  长颈鹿!各种款式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当然比较粗糙,但是还是满心欢喜地精挑细选了一个,100000卢比,当作宝贝一样抱在手里。

  上车后经过华人燕窝店,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冲着免费提供的燕窝,一定要入店品尝,然后自觉不自觉地在这里消费,导游在门口打哈哈。我又开始在车上打哈欠,一边看时间,一边看西沉的太阳。

  终于到达金巴兰,还好能看到接近海平面的太阳,拧起相机,一点形象也不顾地,在最前面冲锋陷阵,丢人现眼。

  作为全球十大落日美景的欣赏地,日暮时分的金巴兰海滩上已经有了很多游人。中国的古诗说“长河落日圆”,在金巴兰,海面的落日此时是又大又红又圆,宛如一盒珊瑚红色的胭脂,温柔暧昧。

  真正的美都那么容易流逝,比如昙花,比如流星,比如落日,比如青春。很快海面淹没了落日,人们才开始关注这里绚烂的彩霞,纯净的天空,宽阔的海面,以及沙滩上烧烤的烟幕。金巴兰著名的除了落日就是这里的BBQ了。说实话,不如国内的烧烤,不过想把海鲜做得难吃也不容易,晚餐的烧烤套餐基本可以接受。

  回到酒店很早,因为没有预约,就乘的士找了附近的店做SPA,一小时的火山石按摩30美元,力度一般,程序也很简单,看来美其名曰SPA天堂的巴厘岛SPA也不过如此。或许有更好的地点,没有被我找到而已。

  回到酒店,穿过巨大的回廊,找到房间,明天就是自由行动的时间了,终于可以自然醒。

  D3

  也不是太晚,赶得上酒店早餐,但自由自在的心情却全然不同。找到酒店租借自行车处,挑选了半天,试骑时才发现我已经完全丧失了骑自行车的技能,灰头土脸地还了车,万分后悔告诉了管理员我是中国人,太丢脸了。

  开始步行逛酒店区,就像三亚亚龙湾的酒店区一样,Nusa Dua的酒店区也是值得一逛的。每家酒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本地的老酒店都霸气十足地占着超大的地盘,简直像一座小公园。不超过四层的建筑让人口密集国家来的游客感叹好浪费。相邻的一家酒店一看也是有些年代了,典型的印尼特色,热带风情建筑,门廊前的水池超过一个标准泳池,两侧有两排朝池中央喷水的石雕青蛙,池周围的护栏是一组形态各异的猴子雕塑。

  看着这样大气磅礴的酒店,想想昨天见到的皇宫,感觉在别的地方可能很少会有这样的情况,巴厘岛,果然不是普通的人世。

  再过去就是一家国际连锁的西方酒店,明显精巧现代。和国内的连锁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所有酒店都在入口处要对外来车辆例行安检。

  印尼的社会有一点奇怪,不过因为有宗教信仰,看上去也基本相安无事。回酒店的路上,看到警车开道,浩浩荡荡开来一长串发亮的小车,感觉好嚣张,是国家领导来这里著名的高尔夫球场度假。车龙开过,我一转弯,看到酒店后门处泊着等待生意的出租车,闲适的司机坐在地上,用手抓着纸团里包的饭粒,吃得很满足。看到我,便都来揽生意,比较讨论后约了一个有大车车的司机,他的名字挺好玩,听起来就像“Good Day”。300000卢比9个小时,让他12点半给我电话。于是放心回到酒店,冲向沙滩。

  我相信,所有美丽的沙滩都是这样的,碧海银沙,蓝天白云,轻风阳光。如果今天又选择了旅行团的漂流、航海或者其他,而错过和这样的美景邂逅,那我该在哪里发呆呢?

  留在酒店里晒日光浴、泡海水的大都是金发碧眼。东方人基本都随团倾巢出动了。不知道几十年后,还会不会是这样呢?

  就是前天深夜的海滩,不再寂静,却依然给人一种平和与宁静。沙滩树阴下的躺椅上仰卧或俯卧着的西方游客一般都在阅读、听音乐、小睡、发呆或轻声聊天。也有特意躺在日光下从正反侧各个方位烧烤自己的人。

  在这里的海里游泳,携带潜水面罩和透气管是非常天才的行为。海水很清,把头扎到水里可以看到几米远的距离。而透气管可以节省换气时仰头的体能。

  正是巴厘岛的冬天,天气不会太热,而游泳也不会太冷,真是太明媚太美好的季节。有一树一树的繁华,也有一树一树的枯丫。30度左右的温度,你说这到底是在天堂还是人间?

  滩涂,白浪,在这里尽情享受,发呆的时候会由衷地微笑。

  约定的时间快到,回房间冲洗,等待下午的行程。

  最后半天自由行,请等待

  1点钟,酒店门廊,来的却是另一辆车和另一个司机,据说Good day忙,对我而言,谁都一样。忘了带攻略,于是让司机推荐不要太远的传统本地菜,选的居然是网上有名的MADE’S WARUNG ,就在Kuta繁华的小街道中,到处是Money changer,本地旅游代理,商铺。巴厘岛特色辣酱做汤的一斤蟹,有两只,一份杂拌饭,另外点饮料,当然是要喝也喝不够的鲜榨果汁,这次要了个混合的,居然也很好喝。午餐,丰盛好吃。

  酒足饭饱,135000卢比,非常感谢司机的推荐,送了他一罐可乐犒劳。

  去库塔海滩,虽然不会尝试冲浪,但还是很想看看。许多西方年轻人都是冲着库塔的白浪而带着冲浪板坐飞机换汽车,来到这里的。库塔的海滩果然不是发呆的地方,耀目的阳光下,一重一重的浪,无数的冲浪板,场面活力无限,激动人心。

  冲浪海滩一街之隔就是许多面朝大海的酒店,日照之下热情洋溢。

  走完长长的海滩,决定要去一直都向往的情人崖Ulawatu,距离Kuta有一点远,于是开始在车上闭目养神。

  乌鲁瓦图是面朝印度洋的陡峭悬崖,因为有当地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年轻恋人在此殉情而增添了凄美浪漫的色彩。无限期待中开始昏昏欲睡。

  Here we are!

  其实是个公园,进门的地方会让短打扮的游客都系上纱笼,男女平等。进门前帮忙系纱笼的人会提醒,要把各种饰品都收入包内,包括眼镜发卡。

  没有要导游,早有听说断崖的猴子野得很,于是很小心,相机都收得严严实实。可是,满公园的猴子,似乎还挺斯文、乖巧又可爱。

  来到悬崖边,正对印度洋,居然看的到海平面的弧线,可以想象到视野的宽广。开始后悔——相机级别不够,没有广角。这里值得最好的相机,看到好多人架着长长的炮筒镜,手里的小金刚立马相形见拙。

  几乎竖直的山崖下就是无边的印度洋,平静得让人迷茫。微微的白浪轻轻拍打着山脚的礁石。海蓝的就像你见过的最美的画面,天色透明,偶然有几朵白云,也停泊在那里几个小时不动。

  为什么,不多给自己一点时间,舒放自己,尽情发呆,远离一切的喜怒哀乐。

  看这里海天一色,听这里涛声汩汩。走走、停停、拍拍。

  突然一群人都停下来,一位老人的眼镜被调皮的猴子抢走了,还回头示威。幸好马上有养猴人过来调解。给了那只破猴好多水果花生,手脚都塞满了,才换回眼镜。好现实的猴子啊。没想到在这么诗意的乌鲁瓦图,会有这么戏剧的一幕。

  很多人都是在这里等待夕阳的,6点15分,可以算落日的开始了。短短15分钟之后,美景就消失了,所以应该在日落前就找好地点,架好相机,调好镜头。

  不知道,殉情的青年是不是在落日的余晖中翩然飘落山崖呢?不过,殉情似乎只是古老遥远的传说了。

  可以留在这里吗?再见,乌鲁瓦图的夕阳。再见,沧海桑田的山崖。

  晚霞满天的时候,乘车穿行在山丘和平原,田野和山岗,树林和草地,村庄和城市。回到Kuta,晚餐的推荐地点是Poppie's。下车后司机指了路,可还是差点没找到。因为和很多其他英属殖民地一样,这里英文普及,但发音却很不同。外人听起来似乎都没有清辅音的。我就听成了Bobbie'z,走了老远觉得不对,一问路人,才知道,我已经错过了这个大大的招牌。顺着招牌指示,七拐八弯终于到了。巴厘岛的本地餐馆、SPA门脸都是一张小的可怜的通天门,里面却像桃花源一样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Poppie's也是如此,门后是一个小园林式的庭院,露天的院子里、水池边、小桥旁坐满了食客。大多是暂住附近的西方游客。邻桌的老太太对服务生连声说“beautiful”。点了这里的特色招牌,几乎每桌都要的转盘套餐。一个高脚的转盘上沿边摆了9小碗不同的菜,中间有三种蘸酱和鲜瓜条,还有印尼炒饭和白饭各一小篮,烧烤6串。果汁另外点。

  菜肴很有特色,配置很合理,可以吃的很饱。200000卢比左右。

  终于结束了行程,开回酒店,时间还不满9个小时,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今天的行程,看看有多的卢比,便给了司机20000卢比小费。酒店的门童看到,也很为这个兄弟的好运高兴,笑得很开心很友善。

  快乐是会传染的,他们的开心,更给我的巴厘岛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切都很好,明天就离开。如果再呆下去,我会不舍得。这样离开,正好。

  挥一挥手,头也不回,穿过大厅,很熟练地朝房间走去,我要在阳台上享受最后可以微笑着发呆的时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巴厘岛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