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新加坡之缤纷民族:马来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9:41  新浪旅游

    马来族简介

  新加坡的马来族群是该国第二大民族,占人口的14%。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公平竞争,马来人与新加坡一起成长,从发展中国家步入先进国家,他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文化与传统

  马来文化表现在宗教思想上,他们的风俗习惯与宗教息息相关。回教法律和苏丹制度则维系着他们生活的安分与团结。马来人的婚礼几乎邀请全村人前来参加,来宾们酒足饭饱离去时,手上都握着一个煮熟的蛋,表示多子多孙的意思。

  马来人的婚俗

  马来人的婚礼华丽隆重,充满了音乐、艳丽的色彩和各种庆祝活动。婚礼长达两天,第一天只有近亲参加,第二天才会公开宴请宾客。

  按照马来风俗,新婚夫妇只有在公开宴请宾客的典礼(装扮成国王和王后坐在装饰华丽的高台上)之后才能住在一起。婚礼在新郎家举行。仪式开始时会有一队乐手(Kumpulan hadrah)演奏打击乐器并宣布新娘的到来。新娘则在举着bunga manggar(细细的竹芊,上面有闪亮的彩纸装饰的杧果树花)的人和亲友的簇拥下款款走来。婚礼上新郎还要玩猜字和讨好新娘的亲人的游戏,通过后,他才能见到新娘。人们将一个房间或组屋装扮缤纷多彩,让新郎和新娘像国王和王后一样坐在一个装饰一新的高台上,这样客人就能很容易地看到他们。接下来,亲朋好友会在新婚夫妇身上抛撒花瓣和黄米,希望他们早生贵子。

  随后所有的人就可以坐下来享受一顿Kenduri(开放式的宴会大餐)。有礼貌的客人应该准时到达,穿着得体,并且能坐下来吃点食物,和人们聊聊天,并向新人的父母表达祝贺。马来人的婚礼比西式婚礼更随意,他们非常好客,你如果带上自己的朋友或客人同去,也会受到欢迎。在婚礼上你可以用“赛俩目”(salsm)向新人的父母和一对新人表示祝福。比较合适的贺礼是在贺卡或信封里装上礼金,礼金的数目视你们的关系而定。如果你们双方只是认识而已,可以不用送礼金,送些小的家居用品再合适不过了。婚礼宴会上通常会有nasi minyak(有酥油、牛奶或酸奶、洋葱、大蒜煮的米饭),但现在很多客人会为了健康而考虑选择白米饭。客人还会收到包装好的鸡蛋作为礼物,因为鸡蛋象征多子多福。当然,有的家庭也人给客人送蛋糕、巧克力或者其他小礼物。

  马来婚礼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公开宴请宾客的典礼(bersanding)和法定婚约(akad nikah)仪式,即由一位宗教事务官员(kadi)宣布一对新人从此结为合法夫妻。其他的仪式,包括bersanding都没有法定婚约(akad nikah)重要,所以在第二天举行,好让新人们在这充满狂喜的日子里轻松一下。

  用手吃饭

  有时候你可能会想“入乡随俗”,像马来人或印度人那样用手吃饭。在新加坡,这样做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当地人还会佩服你是个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只是你要记住尽量用右手拿食物。那么怎么用手指将食物送到嘴里呢?你可以先用餐具将食物弄到你的盘子里,然后用手指取一点菜放在米饭上,将菜和饭捏成球状后用大拇指送进嘴里。诀窍是尽量只用指尖触碰食物。张开整个手掌抓取食物或让食物掉落到肘上都会被视为粗鲁的行为。这一切虽然听起来很复杂,但你尝试的次数多了,就会发现掌握起来很快。

  新加坡的很多餐馆都设有洗手池,方便顾客在吃饭前将手洗干净。穆斯林餐馆也有水壶和洗手池,所以一定要记得洗净双手。

  民俗节庆

  开斋节(Hari Raya)

  时间:8月15日-9月27日

  地点:甘榜格南,芽笼士乃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节日。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按伊斯兰教法规定,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为斋戒月。凡成年健康的穆斯林都应全月封斋,即每日从拂晓前至日落,禁止饮食和房事等。封斋第29日傍晚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如不见,则再封一日,共为30日,第二日为开斋节,庆祝一个月的斋功圆满完成。是日,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听伊玛目宣讲教义。教法还规定在节日进行下列七件事是可嘉行为:①拂晓即吃食物,以示开斋;②刷牙;③沐浴;④点香;⑤穿洁美服装;⑥会礼前交“菲土尔•赛德盖”(开斋施舍);⑦低声诵念赞主词。

  开斋节始于伊斯兰教纪元第2年。此后,每逢此节,世界各地穆斯林都以热情和虔敬的心情参加节日活动。

  斋戒,是伊斯兰教的五功(心有念功、身有礼功、性有斋功、财有课功、命有朝功)之一。伊斯兰教的斋戒,重在信念。

  开斋节是阿拉伯语“尔迪菲图尔”的意译,“尔迪”就是节日的意思,伊斯兰教规定,9岁以上的女性和12岁以上的男性穆斯林,每年斋月即希吉来历的莱买丹月即九月,都要封斋一个月。在封斋期间每日两餐,大约在日出前1小时和日落后1小时进餐,白天禁止吃喝和性行为。

  莱买丹,是阿语“炎热”的意思,形容封斋的人,通过“炎热”的磨练,来控制食欲和色欲。

  据说,真主就是在这个月,将《古兰经》降于邻近的天上,以后23年中,真主派大天仙哲布拉伊把经文陆续从天上降给穆罕默德,因此,斋月是最尊贵的月份,倍受穆斯林的重视。

  希吉来历10月1日,开斋,为开斋节,封斋的天数为30天。关于节日的来源,据伊斯兰教经典记载,伊斯兰教初创时,穆罕默德在斋月满时,进行沐浴,然后身着洁净的服装,率穆斯林步行到郊外矿野举行会礼,并散发“菲图尔钱”(开斋捐)表示赎罪。后相沿成俗。

  开斋日的凌晨,人们聚集在礼拜寺作盛大的礼拜,然后开始热闹的节日活动。家家户户都备有丰盛的节日食品,走亲访友,路途相逢要互相拜年祝贺,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出来游玩,各种娱乐场所同时开放。在南疆还有说评书的,内容多为宗教故事。

  饮食风格

  马来和回教菜系受到阿拉伯商人及其地域渊源的影响,以芳香辛辣的口味著称。马来菜式中富含椰浆、红辣椒、小茴香、峇拉煎(虾酱)、生姜、香茅以及棕糖等特色用料。马来美食添加了香料,但不一定很辣,常见佳肴有干咖喱菜式以及烤肉等。由于大多数马来人都是回教徒,因些菜肴必须是halal—这是一种鉴定方式,确保食物中不含猪肉,也不含其他回教徒屠宰的肉类。在新加坡,马来餐馆多聚集在小印度(Little India)、甘榜格南(Kampong Glam)以及芽茏士乃(Geylang Serai).

  马来饭团

  马来人常做的就是大马饭团(ketupat,也叫做longtong),将生米放在树叶中蒸熟。由于米饭熟后膨胀,整个饭团会显得鼓鼓的,这种饭团通常配开胃菜和香料如椰浆牛肉咖喱(rendang)或沙爹酱(satay sauce)一起吃。

    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