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新加坡之缤纷民族:印度族(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9:41  新浪旅游

   印度族简介

  印度的文化与他们的宗教思想关系密切,无论文学、艺术、舞蹈,都含有极浓厚的宗教色彩。印度人的生活很俭朴,但对于庙宇的建筑则非常讲究,各种的雕塑都精致无比。

  文化与传统

  印度彩绘艺术(Henna Painting)


Henna指甲花

Henna指甲花

  汉娜Henna-指甲花

  印度彩绘与传统针刺tattoo的永久性纹身不同,印度称为魔汗第或蔓蒂(Mehndi)传到西方后被称为指甲花纹身彩绘(Henna tattoo),所谓的魔汗第(Mehndi) ,是指将指甲花Henna (原为阿拉伯话,亦称散沫花)的树叶制成原料后,以肌肤当成画布在手与脚画画,象征好运及爱情的印度传统装饰艺术。

  印度彩绘是承继印度最古老的人体刺青艺术,这项传统艺术是印度贵族嫁娶时用来祝福之用,因此印度指甲花彩绘,是新娘结婚前16项装饰中最重要的活动。结婚前,新娘的亲朋好友都前来帮忙设计彩绘图案,新娘的手掌与脚皆要以指甲花彩绘,过程非常烦琐,因此,有钱人还聘请一位专家来协助,彩绘除了图案精美,颜色是愈黑愈好,也要让彩绘图案能保持越久越好,因为︰1.彩绘的颜色愈黑,越能讨新娘的婆婆的心。2.娶进门后,只要彩绘还在,就不用做任何家事。

  时至今日印度彩绘“Henna”也广为受青年人的喜爱,成为流行新时尚;1999年麦当娜作为EBEL名表广告代言人,舞台上麦当娜在手上绘满印度传统的Henna彩绘,使之对印度彩绘趋之若鹜。印度纹身彩绘所用的指甲花Henna是一种小灌木,主要生长在气候炎热及干燥的地方,从埃及、摩纳哥、苏丹、北非、伊朗、巴基斯坦及印度等国家。指甲花Henna高约3~5英呎,淡粉红色花也是做香水的原料,树最上层的叶片被用来作为手与脚的彩绘颜料,剩下的部分则可用来作为染头发原料,指甲花Henna除了作为化妆的颜料之外,在炎热的天气里,如果将指甲花放在手掌及脚心的部位,则指甲花具有冷却的功效。

蓝果丽

蓝果丽

  印度蓝果丽 (Rangoli)

  蓝果丽(rangoli)是印度的一种传统地画艺术,一般用手工绘制于家门口或庙门口。虽然平日在庙门前也能看见蓝果丽,但只有在称为印度年的排灯节才能看到色彩缤纷的蓝果丽。年前,印度女孩都会在住家门口用她们的巧手绘制各式蓝果丽,她们骨子里的艺术和色彩天才得以充分地发挥。家家户户争艳斗丽只为吸引拉什米(Lakshmi)女财神上门,为来年带来财运。除了画蓝果丽,也少不了点蜡烛、挂灯笼、放鞭炮、开大门. 蓝果丽的图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定,可以任意发挥创意,只要能表达心中对来年的美好期望就行。印度女孩一般会先画出图案的轮廓,再用鲜艳的彩粉填满不同的区域,这样一完整蓝果丽就形成了。用来绘制蓝果丽的彩粉可以在市场买到,蓝果丽的画笔就用报纸折个漏斗并放入彩粉即可。当夜幕降临,再在蓝果丽的中间点上一盏小油灯,煞是漂亮。

  民俗节庆

  印度十月节庆~屠妖节(Deepavali)

  时间:10月17日-11月22日

  地点:小印度

  屠妖节又称万灯节,在泰米尔历的7月14日,通常在公历的10月或者11月。它原本是印度的宗教节日,但在现代商业文明的推波助澜下,它已成为印度全国性的节庆,等同于中国新年。

  这个节日的来历说法很多,通常的版本是:在古老的王国Pradyoshapuram,天神与大地女神唯一的儿子纳拉卡苏拉(Narakasura)被赋予神的力量和武器,但他却滥用神力,修建城堡,掳掠妇女,以残酷的手段压迫人民。纳拉卡苏拉害怕光明,留恋黑暗,甚至禁止百姓晚上点灯。于是神主克利斯纳(Krishna)宣布惩罚纳拉卡苏拉,在激烈的战斗中,魔王纳拉卡苏拉被女神莎雅芭玛(Satyabama)所杀。人民得到喜讯后,欢欣鼓舞,点燃油灯把城市点亮,庆祝光明重现。故称为屠妖节。

  为了纪念这一伟大时刻,在此期间,每个家庭都会点上明亮的灯。南部印度人会以“油澡”仪式来开始他们的这一天。每个人在洗澡前都会将一滴油轻轻拍在前额上,这是净化的象征。洗完澡后,一家人会去寺庙做祷告。

  印度屠妖节除了点灯,家家户户也会大扫除、张灯结彩、花环处处,门口、楼梯口等更可以看到手绘的吉祥图案“Rangoli”。街道两旁的菩提树上挂着五颜六色的灯笼。繁荣市区,用彩灯搭起一个又一个的天棚。晚饭后,人们穿着节日盛装,全家上街,参加各种游艺、歌舞、诵经、拜灯等庆祝活动。印度人有配戴金饰的习惯, 金子可以保值,又是富贵的象征,在屠妖节的前一天,按照传统习俗, 是购买金饰的好日子, 那一天也是印度金铺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

  蹈火节(Thimidhi Festival)

  时间:十月或十一月

  地点:马里安曼兴都庙

  蹈火节是著名的万灯节的组成部分之一,万灯节又称“屠妖节”,象征着光明战胜黑暗,邪不胜正。印度兴都教徒在节日期间点上灯火,驱走恶魔,并感谢神灵赐予的幸福、知识、健康与财富。万灯节持续5天,而像蹈火节这样的庆祝节日的活动更是十分精彩。

  蹈火节是兴都教徒对玛赫哈拉女神表示崇敬的日子,虔敬的教徒一连3天只吃斋食,许多教徒每天只用一餐并以地为席,以示忏悔之意。为了表示矢志不渝的虔诚信仰,教徒们赤脚踏过4公尺长的炙热火炭堆。祝愿仪式于凌晨2时开始,蹈火仪式在下午2时举行,最热闹的地方在南桥路的马里安曼兴都庙。往往教徒们都要在净身后穿上黄色的教服,以示光明,然后聚集在庙中诵经念佛。然后在众多观众的注视下开始蹈火的活动。

  大宝森节(Thaipusam)

  时间:2月8日

  地点:小印度

  印度教的“大宝森节”(Thaipusam)大多落在每年公历的1、2月间(2月8日),是虔诚的印度教徒赎罪、奉献及感恩的时节。据说在印度本土已经看不到了, 但现在的新加坡依旧保留这个风俗. 和其他具有欢乐气氛的印度节日不同,大宝森节是个忏悔和实践诺言的节日。

  信徒的祭祀仪式有很多种,例如:剃头,做法事,用银针刺穿舌头、双颊等,其中最突出的方法就是背部肉体上嵌入无数个铮亮的小铁钩,这些铁钩类似鱼钩,每个钩尾都结着一条粗绳子,由后面一人集中抓在左手,牵拉扯紧,同时右手挥舞着一条鞭子不停地鞭打驱赶前面的教徒。有的教徒则在每一个铁钩上沉沉地坠满苹果、茶壶之类的物品,或是背着巨大的钢制弓形枷锁(负卡瓦第),从一座印度神庙游行到另一座印度神庙,进行祷告及献祭,借此表示对神明忠贞不移的信仰,并祈求神明的赐福。

  要参与这样一个庄严的庆典,忏悔者必须在1个月前开始准备,严守戒律、禁欲并吃素。在进行背负卡瓦第仪式前,所有忏悔者必须接受寺庙祭司的训诫,并进行24小时的斋戒以便为这崇高的节日净化肉体与灵魂,而他们相信在仪式进行时姆鲁卡神会与他们同在,使他们完全毫无疼痛的感受。印度教徒近乎自残的行为,却丝毫不觉痛苦的神奇现象令人匪夷所思,他们身上非但不会流血,事后也不会留下任何疤痕,印度教徒将此视为神绩的表现。

  饮食风格

  独树一帜的印度菜肴,种类繁多。南印度的美食通常包括香辣咖喱、米饭、扁面包和形形色色的创意素食;北印度的特色佳肴则有著名的泥炉烧烤(tandoori,即在炭炉中干烤,和以优格入肴的清凉菜式和酱汁。印度香料赋予菜肴特有的味道和芬芳,在新加坡的印度餐口味从中等至浓烈不等。变化丰富的印度餐饮和文化也融入了许多高级餐馆中。

    资料来源:新加坡旅游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