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全球最著名的海底七大古城(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0:05  新浪科技


帕夫洛彼特里古城墙

帕夫洛彼特里古城墙

  6. “荷马时代港口”--希腊帕夫洛彼特里

  当年,特洛伊战争中或是《伊 利亚特》和《奥德赛》史诗中的勇士们登船远征的时候,他们或许就是从帕夫洛彼特里港口出发。希腊帕夫洛彼特里市应该是已知最早沉没的城市。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海洋地质学家尼古拉斯-弗莱明于1967年潜入该海域发现了这片古城遗址。弗莱明认为,“帕夫洛彼特里最适合作为中转站。”

  帕夫洛彼特里曾经是铜器时代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如今已沉没于希腊最南端的一个海湾里,遗址位于水面4米以下。1968年,弗莱明在学生和卷尺的帮助下,对帕夫洛彼特里遗址进行了测量和研究。他发现遗址上到处散落着公元前1600年到1100年的古希腊迈锡尼文明时期的破碎陶器。然而,他并没有在遗址上发现码头或是港口的任何痕迹。

  此后的30多年,人们对于帕夫洛彼特里并没有更多的认识。直到2009年夏天,英国诺丁汉大学考古学家乔恩-享德森与希腊考古学家伊 利亚斯-斯朋德利斯利用激光定位技术和声纳扫描技术对该遗址进行了细致的探测。他们发现,帕夫洛彼特里遗址比1968年弗莱明所发现的规模要大得多。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两块巨型石刻墓碑,一个大型会堂和一些至少是公元前2800年的陶器。享德森认为,“所有这些都证明,帕夫洛彼特里市比以前想象得更重要。它或许是古希腊拉哥尼亚王国的主要城市之一,可能有许多王室成员居住于此。”考古学家还认为,它可能还与荷马史诗中许多历险故事存在着重要联系。弗莱明说,“这里极有可能是特洛伊战争中勇士们远征出发的港口,至少它应该是荷马时代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

  此外,弗莱明还对该地区的海岸线进行了仔细的研究,试图找出帕夫洛彼特里市沉没于海底的原因。他认为,最可能的解释就是地质构造运动。该城市大约于公元前1100年被遗弃,但是这究竟是由一系列小地震所引起的还是因为一次灾难性事件所引起的,至今未有定论。

水下教堂塔楼

水下教堂塔楼

  7. “海底教堂”--英国丹维奇市

  在中世纪,丹维奇曾经是东英吉利的首府,也是当时英格兰十大城市之一。丹维奇也曾是一个繁华的渔港城市。然而,从建立一开始,丹维奇就命中注定必将被海水淹没。丹维奇市建立在松软的水成岩地基之上,这种地基很容易被当地巨大的海浪所侵蚀。1286年,丹维奇市遭受了第一次巨大的打击。升高的潮水和巨大的海浪席卷了该市400多栋商店和住房。从此以后,丹维奇市开始慢慢地被海水所破坏而沉入海底。该市共有16座巨石造成的教堂,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消失,直到1919年最后一座教堂“万圣”教堂沉没。

  由于当地潜水条件非常危险,因此此后五十多年都无人问冿这座曾经繁华的都市。直到1971年,考古爱好者斯图亚特-培根才终于找到“万圣”教堂的塔楼。如今,城市的一些残骸甚至都被海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不过,在当地海床上还留下了许多巨石造成的教堂。去年,培根和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地理学者大卫-塞尔利用声纳技术又在海床上找到了另外两教堂,它们分别于15世纪和17世纪相继沉没于海底。

  2009年6月,当地潜水爱好者从“圣彼德”教堂上采集了部分石头做成了教堂石雕。今年7月,英国威塞克斯考古中心又利用声纳技术在海底淤泥中找到了另一座教堂。塞尔计划明年继续利用声纳设备在附近海域中寻找更多的海底教堂。

  当初繁华的丹维奇市如此已向内陆退化为一个小村庄。对于那些沉没于海底永不见天日的中世纪教堂来说,“万圣”教堂的塔楼就是它们的海底墓碑。(彬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全球 古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