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全球最著名的海底七大古城(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0:05  新浪科技


这是沉没的古城还是大自然的造化?

这是沉没的古城还是大自然的造化?

  4. “天然之城”--日本与那国岛

  与那国岛本来是日本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海岛,距离台湾很近。但是,随着1985年探险家新嵩喜八郎在海岛附近的水下发现了巨型石材建筑结构,与那国岛才开始扬名海外。一些人认为,这可能是一座古城废墟。在大约25米深的水下,竟然有许多壮观的阶梯和屋顶一样的建筑结构。历史学家及考古学家在此之前对这些建筑结构的存在并不知情。这些建筑结构表面光滑,在拐角处呈直角弯曲,看起来好象是人为雕琢的。日本琉球大学地质学家木村政昭经过一番考察和探险后宣称,他在海底还发现了一个巨型金字塔、一些城堡、纪念碑和大型运动场等建筑,所有这些都有道路相连。此外,他还发现了墙壁、水槽、采石场、石头工具和一个刻有古文字的石板。木村政昭认为,这些都是古代文明存在的证据。

  尽管木村政昭的说法很受普通大众欢迎,但是大多数专家对此仍持怀疑态度。专家们争论的焦点就是这些水下建筑结构是天然形成的还是人工建造的。美国波士顿大学地理学家罗伯特-舒霍奇也曾潜入该海域水下进行过多次考察,他认为这些结构都是天然形成的。它们都是由天然岩床构成,而不是由一个个石块建成。罗伯特指出,这些岩石都是沉积岩,具有水平沉积层,从侵蚀处可以看出水平平行线。由于地质运动,不同岩层会出现垂直裂缝。经过强大水流的冲刷和侵蚀,这些裂缝不断扩大,部分碎块被冲走,就形成了一个个巨大阶梯。

  然而,木村政昭认为这些建筑结构大约建造于6000年前,当时这个古老的城市还处于海平面之上。最近,木村政昭又宣称这些建筑结构可能建造于3000到2000年前,因为当时的海平面已接近20世纪的水平。后来,由于地质运动,导致这片土地沉没于海水之下。

  对于木村政昭的猜测,其他考古学家进行了反驳。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考古专家理查德-皮尔森认为,与那国岛出土的文物表明那里的人类文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到2500年。当时,那里的人类群体非常小,不可能拥有如此非凡的能力建造这些巨大的石材结构。而且台湾距离与那国岛很近,虽然台湾人民那时已经开始用石头建造房屋,但在台湾也没有发现任何与与那国岛相似的证据。

  不管专家们如何辩论,但这些巨大的神奇结构确实存在。在今天,即使不用专业的潜水设备,人们都可以很容易看到这些鬼斧神工般的岩层。无论是天然之城也好,还是沉没的远古文明也好,这片水下奇迹留下的众多谜团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游客和考古爱好者的猎奇。

17世纪一份雕刻艺术品上的亚特兰蒂斯古城位置图

17世纪一份雕刻艺术品上的亚特兰蒂斯古城位置图

  5. “传奇之城”--亚特兰蒂斯古城

  关于亚特兰蒂斯古城的一切说法,都来自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公元前360年,柏拉图在一本著作中活灵活现地描述了关于亚特兰蒂斯古城的详细情况。据柏拉图的描述,亚特兰蒂斯是一个岛国,大约存在于9000年前,面积比利比亚和小亚细亚合在一起还要大,与赫拉克利斯之柱遥遥相对。此外,亚特兰蒂斯还是一个海上强国,人口众多,文明高度发达。但是,后来该国慢慢得贪婪和腐败。它的军队曾征服过埃及和北非,后来却在雅典城下惨败于古希腊人之手。接着岛上发生空前的自然灾难,整个岛国在一天一夜之间沉没于大海之中。

  对于亚特兰蒂斯古城的沉没地,至今未能找到。因此,它也引起了诸多神话猜测和相关考古研究,不过这些猜测和研究大多都依据柏拉图的著作。德国物理学家雷纳-库内认为,亚特兰蒂斯古城应该位于西班牙南部海岸的某个地区,后来在公元前800到500年间被一场洪水冲毁。通过卫星图片可以看到,在西班牙南部海岸的沼泽地里,有两个矩形结构的痕迹。库内认为,这是亚特兰蒂斯古城中的一些庙宇遗迹。瑞典地理学者埃尔林森认为,只有爱尔兰才符合柏拉图的描述。

  2009年2月,有媒体报道称,网民利用谷歌地球服务,已经找到了“失落之城亚特兰蒂斯”的实际位置,即位于距非洲海岸960公里的大西洋海底中。不过,谷歌公司发言人随后出面辟谣。谷歌发言人表示,这种说法不具任何真实性,网民在谷歌地球上看到的疑似海底城市遗址网格线,只不过是海床数据采集船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划过的声纳线而已。至此,关于“亚特兰蒂斯现身谷歌地球”的谣言不攻自破。但是,这也让人们对这一传奇之城产生了更多的好奇与联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全球 古城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