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长假激发2亿人出游热情 机票价格升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0:26  中华工商时报

  离国庆长假还有十多天,旅游市场的火爆就已经初露端倪。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十一中秋假日市场预测显示,今年十一中秋黄金周期间,中国公民国内游人数有望突破2亿。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叠加,总天数达8天,被称为“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又恰逢新中国60周年大庆,这必将会激发市民的出游愿望,也会影响市民的出游路线。

  北京市民谭晓对这次黄金周的到来显得热情高涨:大半年的忙碌之后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假期,而且这次黄金周比春节还多一天,一定要好好计划一下。

  机票价格升温

  “唉,出了趟门,晚来订票一个多星期,就得多花300多块钱,那也得买啊,要不过两天连这点折扣都没了。”记者在潘家园某售票处听到想去三亚旅游的小王无奈地抱怨。

  随后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得知,今年购买机票出游的高峰期是从9月29日起至10月3日,飞往各旅游地的机票价格大多都是全价,偶尔有些折扣也是九二折以上。4、5两日折扣相对较低,五至八五折不等,6-8日逐步迎来游客的返程高峰,机票重新开始走俏,销售价格与“十一”前期持平。航空公司有关人员表示,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票价也会在接下来的两周中持续走高,直到10月20日左右才会回落。

  通过调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票价和往年相比虽略有上涨但涨幅很小,购票人数与以往的火爆程度相似。业内人士分析,从“五一”假期改为三天后,国庆假期虽然是今年的最后一个长假,但在经济形势回暖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出游人数猛增,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受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秋冬季节再次蔓延的影响,人们或多或少还存在着担忧的心理;二是随着如今动力车组越来越多以及私家车的普及,人们有多样化的出游方式可以选择,不必非得选择乘坐飞机。说到火车票,上海、广州、重庆、沈阳、哈尔滨、武汉、西安、郑州等热门城市还是“一票难求”。特别是北京的票,即使来了不能看阅兵,检查甚比奥运时期的严格,北京的票还是卖的最火的。国庆节期间“D”字头和“Z”字头的火车票刚一开卖就遭疯抢。同时也突出了中国人多的现象,所以的票早已不愁卖,要买到难得很。当然这其中票贩子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黄牛党异常猖獗,每张票至少加价100元。

  出境游市场呈现繁荣

  “我们的日本全景游路线在一周之前就已全部报满。”记者在对旅行社的采访中得到近乎一致的答案。

  记者从几家旅行社同时了解到,早在一周之前,北京市面上的日本全景跟团游和自助游名额就已全部报满。不少旅行社几次追加名额,但由于机舱位置有限,至今天为止日本全景游路线达完全呈现“爆满”状态。某知名旅行社表示,要提前一个月报名,才能报到热门国家和较好的行程路线,此外也能给旅行社充足的时间办理手续和提交各种相关资料。

  与异常抢手的日本行对比,选择韩国的游客相对较少。据介绍,这与入秋后日本进入赏枫季节有很大关系,不少消费者慕名前往,希望在感受异国风情的同时达到愉悦心情、放松身心的目的,而不只是单纯的观光旅游。

  就欧洲行来说,一位常年带队欧洲旅行团的导游陈先生告诉记者,甲型H1N1流感确实还会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路途遥远,欧洲行的火爆程度可能不比日本等一些短途国家。但是长假难求,很多年轻人或是新婚夫妇还是会选择踏上欧洲的浪漫之旅。“我28日就要带一个意大利-希腊2国团出去了,共10天,”陈先生说,“现在国人的出境游越来越注重深度和休闲娱乐性了,对一些经常出境的旅客来说,尤其如此。而第一次出国游玩的人,可能会偏向于选择途径国家较多的线路,出去一次,就想多看看。”

  白领青睐网络资讯

  记者选取了北京25-35岁年龄阶段的白领阶层做了网络问卷调查,对他们的国庆长假出行计划做了一个初步了解。

  无论去哪里,出行前的准备还是非常必要的。在被调查人士中,83.78%首选网络来咨询旅行事宜。其中,72.97%之所以选择网络的旅行资源,是因为网络的简单快捷。但也有24.32%的人选择网络旅行资源,是因为能够找到折扣最低的机票。毫无疑问,网络的繁荣带来了信息资源的集中以及信息筛选的便利,都为广大居民省了时间、省了钱。

  然而,网络信息的多元化,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不实信息充斥其中,信息的不确定使得很多白领人士对网络资源也持有怀疑态度,因此,他们对网络资源也做了区分和选择。一些品牌和信誉度较高的网站便脱颖而出,成为白领人士的首选。比如“携程旅行网”,在白领阶层的选择中呼声很高,占到了73.13%;“去哪儿旅行网”占到了12.2%;“途牛网”占到了4.76%;还有9.76%的人选择各大旅行社的在线业务。

  市民都往哪里去

  在记者采访的对象中,半数左右表示并不愿出行。主要原因是适逢中秋,他们更愿意在家里陪陪老人孩子,享受家庭温暖。在某国企工作的王先生说:“我哪儿都不准备去,就和家人在一起,假期里去打打球、锻炼锻炼身体,挺好。”另外,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忌惮、不愿去景点和游人们挤成一锅粥……也都是他们选择留守的理由。

  记者发现,选择跟团旅游的市民不在少数。公务员邓小姐就准备跟团去云南丽江旅游:“我已经报名了,毕竟这次有8天这么长,准备去看看祖国的大西南。”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选择短途自助游这种出行方式的市民比选择跟团游的更多。某外资公司的部门经理郭先生打算在中秋之后去青岛看海,他认为自助游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安排时间,他准备把各种新鲜的海鲜吃个够。同时,随着家庭轿车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驾游,他们可以自由的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目的地。在某高校任教的刘女士表示:“不想跑很远,人太多了。就近吧,我会选择自驾游,河北灵山就挺不错的,当天就可以来回。”与此同时,选择探亲访友游的市民也具有相当比例。他们有些是回老家探望亲人,一起过个中秋节;有些则准备赶赴外地参加朋友同学的婚礼——这个长假也是个结婚的好日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国庆 机票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