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元普渡:台湾大祭祀(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15:52  新浪旅游
中元花车
中元花车

  台湾一年一次的中元普渡又到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去大卖场采购以作拜拜之用。每到农历的七月大众庙便会打开鬼门,好让兄弟到人间放假一个月。据说在民间相传,如果普渡时准备的东西不够,那么这家人将会受到孤魂野鬼的报复。所以在农业社会的时候,都是由各村庄轮流举行,后来由于贫苦农家不堪负荷,以及响应节约,因此就改在七月十五这天进行全部的祭祀活动。旧时的盛况虽然已不可见了,但是近几年来,中元祭祀的盛况,便一年又盛一年。

  中元祭为台湾重要民俗节庆,源起于两个信仰系统的宗教仪式,道教称之为中元节,佛教则为盂兰盆节。

  无论是道教、佛教,还是民间的这类节俗都是围绕着祭祀祖先、超度亡魂、庆丰收、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相同的目的展开的。自魏晋以来,佛道融合,将神佛混为一体,已是民间普遍信仰。又因为这些活动基本都定于七月十五这一日子,所以它们之间的界线逐渐模糊,而形成今日饶富慎终追远、博爱精神的“中元普渡”习俗。

供桌
供桌

  普渡时都会摆设长长的供桌,家家门前、檐下都挂盏圆形纸灯,一面写“阴光普照”或“庆赞中元”,一面为“路灯”,这是用来照引路途,使这些孤魂野鬼能找到可以供养他们的地方。通常以寺庙为中心,附近居民将祭品拿到寺庙来祭拜;或是以行业为主,例如:市场普;也有里长来主办,小区邻里为对象。祭品不拘,通常都很丰盛,糕点和粿类通常都不能少,因为七月天气炎热,祭拜时间又长,所以食物容易腐烂,以前的人都认为七月普渡的东西容易坏,是因为那好兄弟、孤魂野鬼来吃过,其实不是这个因素,而是因为天气热、时间长的关系。

放水灯
放水灯 

 放水灯

  是基隆、中港等港口所特有的活动,目的是普渡水中的孤魂野鬼,因为靠海边,常会有人戏水溺毙或船员出船遭遇不幸的情形,所以除了陆地上的孤魂野鬼,也照顾水中的。而且场面热闹,甚至已变成许多人,中元到基隆等地参观的重要的活动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台湾 中元普渡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