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哥窟:石头上的艳丽史诗(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0:07  中国商报

  图/环球网旅游频道


巴戎寺

巴戎寺

  巴戎寺,等待“高棉的微笑”

  清晨5点的风吹来,凉凉的,有梦的味道。三轮车御风而行,奔向吴哥通王城,穿越城门时本该有入门的感觉,由于天黑,我不大像个旅行者,倒像是个文物窃贼。三轮车停下来的时候,一群狗围了上来。不禁一惊,司机说没事,都是些好狗,不咬人的。嗯,经过巴戎寺四面佛长年的微笑熏陶出来的狗不善良都难呢!

  打开手电筒,一缕光沿着残破的石阶铺开,在一个没有人只有神的世界里,寂寞和恐惧很容易像无边的黑暗一样压来,挟持着一颗脆弱的人心。不是说清晨的吴哥总是人潮涌动吗?为了看丛林日出,人们总喜欢拥挤在一起,以增强兴奋度。然而,在清晨5点半的巴戎寺,我依然觉得孤独无援。倘若司机不是个好人,或者这里事先藏着个坏人,对我来说,高棉的微笑都可能变成狰狞的记忆。

  天慢慢亮的时候,零星又来了几个旅行者,心神已定的我开始在朦胧的光影中欣赏着逐渐清晰起来的宝塔丛林,有49座啊!每座佛塔的顶端都有一尊四面佛,慈、悲、喜、舍的表情里都凝聚着一股神秘的气息,给人温暖,又让人敬畏。无论站在哪个方位,都能感受到那一双双目光,如慈爱,如威严,像无所不在的保护,也像无所不在的监督。

  在世界宗教建筑史上,巴戎寺算是独一无二的设计。建筑语言要完美地表达宗教理念就不容易,还要表达国王的政治理念,无疑是难上加难。然而,巴戎寺做到了!准确地说,是吴哥王朝的阇耶跋摩七世(1181~1215年)做到了。这个虔诚的佛教徒将巴戎寺建在吴哥通王城的中心,而他的皇宫却靠一边去,因为他深知只要将宗教信仰传播好了,他的政治理想也就能轻易地得到施展了。

四面佛

四面佛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此前,阇耶跋摩七世一定读过宫廷文学家对阇耶跋摩一世的赞美:“战斗中,敌人的武器疯狂地打在陛下的身上,但只像小虫咬了一口,或被女人用手轻轻地抓了一下,毫无痛楚。” 他喜欢这样的文字,然而阇耶跋摩七世比他的父辈们更懂得直观形象的雕塑比起优美的文字更具魅力和震慑力。四面佛丛林简直就像宗教的圣坛,引来无数臣民的顶礼膜拜。而巴戎寺的回廊壁画,国王领兵征战的浮雕栩栩如生,就像凝固的宣传画,大大加深了臣民对伟大国王的敬爱。

  我坐在巴戎寺的高处,望着游客随着太阳的升高蜂拥而来,开始收拾相机和三角架。该走了!不过,我知道,即使我走得很远,巴戎寺四面佛的双眼依然会注视着我的背影。呵呵,佛光普照的日子,一定是美好的!

女王宫

女王宫

  斑黛丝丽寺,仿佛生命复活

  尽管斑黛丝丽寺很多时候被人叫做女王宫,然而,我更喜欢她的原名,一个充满诗意和美感的名字。漫步在这样美轮美奂的寺院中,会有一种感动,来自朝阳下那一片凹凸有致的花纹,来自雕花窗棂上不断移动的艳丽光影。原来光阴可以变得这么美好,而且惊心!

  将斑黛丝丽寺与吴哥数以百计的寺院放在一起,无论是谁都能一眼认出她来。一种女性般的细腻和美丽,不仅来自于红砂岩的天生丽质,而且来自于玲珑剔透的娇小和不胜其繁的精致。

  没有巴戎寺那样摄人心魄的高度,也没有吴哥窟那样让人胆战心惊的石阶,斑黛丝丽寺更像是邻家的花园,适宜饭后散步,适宜驻足赏玩。

  仿佛世界上最美丽的纹饰都被吴哥的能工巧匠采撷到这里来,用来装饰女神的花冠和阿帕撒拉(梵文Apsara,意为天女)的裙裾;那些缠绕的枝叶、翻滚的浪花,簇拥着婆罗门教中庄严的神灵与他们神武的座骑。即使有一点青苔,有一点斑驳,仿佛也是可以拆洗的衣裳,能想像到她本质的洁净。

  阳光慢慢地炽热起来,照耀到阿帕撒拉裸露着的双乳和浅浅的笑靥,她们分明都是有体温的活着的神。宛如阳光里的莲花,虽不摇曳,却能感觉到她悄然滋长着的生命。

  如今,许多游客都将斑黛丝丽寺当作雕塑博物馆来欣赏。事实上,在公元10至11世纪的时候,这里是吴哥王国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供奉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的湿婆。湿婆是毁灭之神,他舞蹈时既预示着灭亡也孕育着重生,人们因为惧怕而对他心生崇敬。

  阇耶跋摩五世(968~1001年)正是这样做的。盖斑黛丝丽寺既然涉及伟大的信仰,其建筑质量就成为检验虔诚的标准之一。深谙细节重要性的阇耶跋摩五世对手下说,不求其雄,但求其美。斑黛丝丽寺长不过200米,宽不过100米,然而,盈盈池塘、珍稀树种、前庭后院、塔祠神龛……布局之美丝毫不逊色于那些经典巨制。

线条纤细的精致花纹,那些无处不在的人神鬼怪

线条纤细的精致花纹,那些无处不在的人神鬼怪

  由于设计上排除了人居因素,所以斑黛丝丽寺的每一幢建筑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神气。在结构安排上大大增加了自由度,怎么漂亮怎么设计。斑黛丝丽寺的塔祠小巧得异乎寻常,简直就像小人国的房子!朝拜者必须弓身曲膝才能进入,这样反而衬托了虔诚,增强了仪式感。来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宗教故事,像立体连环画一样雕镂于塔祠和配殿的石墙上,让人知善恶,明是非。而塔祠外墙那些体态优美,生动逼真的女神,正好与人平视,亲切得像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妹。

  我绕着斑黛丝丽寺走了三圈,那些门楣上、女神衣袂上层次分明、线条纤细的精致花纹;那些无处不在、栩栩如生的人神鬼怪,让我疑惑这是木雕还是石雕?一个能将石头玩得像木头的民族,需要多少的智慧和能耐呀?

  回国查了资料才弄明白,红砂石的材质在制作过程中确有一段时日就像木头一样容易雕镂。一千年前,高棉人就懂得将红黏土加工成人造石,而在夯实成形之后,晾晒风干之时,让雕塑能手在其上雕刻创作,完全风干之后就成了坚硬无比、艺术无比的墙体了。像所有魔术一样,揭开了谜底,神圣的光环就不那么耀眼了。

  不过,即使如此,我还是为斑黛丝丽寺倾倒。那些经历千年色泽不变、精美不改的艳丽,每次想起都无限欢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哥窟 柬埔寨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