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也纳:2009海顿纪念年(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5:03  新浪旅游

海顿雕像

海顿雕像

  海顿是谁?与他同时期的人定然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海顿是当时那个年代里最伟大、最著名和最重要的作曲家。他曾是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亲如父亲般的朋友,也曾是路德维希·冯·贝多芬的良师,但正是因为这两位大师的出现,也稍微动摇了海顿在音乐界的排名。

  海顿的作品浩瀚如海,多达1200多部,稳居于“维也纳古典主义大师”之列……

  从山村小童到牛津大学的名誉博士,海顿堪称是一代奇人,他所生活的年代也是动荡 不堪。动荡正是当时影响整个欧洲的恶魔:法国人大举进行革命,把玛丽-安托瓦内特推上断头台;英国人必须忍受他们的殖民地上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奥地利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普鲁士不断壮大;拿破仑想要彻底改变整个欧洲。

  约瑟夫·海顿是一位深受同时代人爱戴和尊重的人物——他勤劳、幽默、易于相处、且生性耿直。虽然出身贫寒,但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沉沦于上流社会的奢靡。他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对于同样在埃斯特哈齐宫殿工作的其他音乐家来说,他是一位非常仁慈的上司,所以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海顿老爹”。除了音乐以外,海顿还有钓鱼和狩猎两大爱好。

  追溯创作源泉,体味大师作品“让人难忘的约瑟夫·海顿逝世了”,《维也纳报》在1809年6月7日刊登了这样一个标题,而著名的作曲家海顿已于数日前在维也纳的宫本多夫(Gumpendorf)辞世。在海顿逝世200周年之际,让我们聚首于这位伟大人物生前所生活过的故乡,用一场结合音乐会、歌剧和展览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来追忆海顿。

  约瑟夫·海顿,于1932年3月31日出生于下奥地利一个名为罗劳(Rohrau)的村镇,孩提时代,他曾在维也纳斯蒂芬大教堂唱童声合唱。后来,他在位于埃森施塔特的埃斯特哈齐宫殿为匈牙利侯爵家庭担任乐队指挥长达30多年。期间,他经常做客于埃斯特哈齐家族在索普朗(位于厄登堡(Ödenburg))的府邸。另外,海顿还获得了牛津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他在维也纳度过了人生的最后十九年,于1809年5月31日辞世。

  作为古典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之父”,海顿为后人留下了1200多部作品,包括107部交响曲、4部弥撒曲、宗教剧、室内乐、钢琴曲、清唱剧等。

  维也纳

  在海顿逝世200周年之际,维也纳筹备了1500场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新年之初,国家图书馆展出了帝皇颂“天佑吾皇弗兰茨(Gott erhalte)”的海顿手稿。2009年上半年,爱乐协会将举办45场以上海顿音乐会:包括与内维尔·马里纳(Sir Neville Marriner) 指挥下的圣马丁学院室内乐团(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或与尼古劳斯·哈农库特(Nikolaus Harnoncourt)指挥下的维也纳古乐合奏团(Concentus Musicus Wien)等著名管弦乐队合作(海顿鼓乐弥撒曲和协奏式歌曲“无人岛(L’isola disabitata)”的表演(3月14日-3月15和6月6日-6月7日))。另外,维也纳音乐会也将隆重登场,开场曲目便是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的海顿的宗教剧“临终七言(Sieben letzte Worte)”,将由里卡多·穆蒂(Riccardo Muti)担任指挥(4月4日)。维也纳爱乐协会的玻璃大厅(Gläserner Saal)中,“Crossing Haydn”的口号如雷贯耳:从1月到6月,这里将举办6个海顿之夜,不仅有演奏,还要通过讲述、舞蹈和电影的形式来演绎海顿的作品。

  维也纳金色大厅中,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尼古劳斯·哈农库特(5月9日-5月10日)的指挥下以钟鼓交响曲的形式演奏大量海顿的协奏曲。另外,著名的海顿作品演奏家亚当·费雪(Adam Fischer)也将在这里指挥奥匈海顿管弦乐团演奏海顿的宗教剧“由托比亚归返(II Ritorno di Tobia)”(5月24日)。不仅如此,维也纳剧院也会把这位伟大作曲家的多部歌剧作品搬上舞台。

  “海顿之音(Haydnklang)”活动定于5月15日和5月27日在美景宫举办。6月6日,人们还可以到名为“钢琴边的海顿(Haydn am Clavier)”的音乐会之夜去体验巴洛克音乐。在奥古斯丁大教堂里,您可以仔细倾听海顿的全部弥撒曲,在米夏尔教堂中,您可以细细品味海顿所有的弦乐四重奏。另外,在维也纳的霍夫堡宫礼拜堂还有童声合唱的海顿的弥撒曲。在海顿曾经演奏过管风琴的Barockbasilika Maria Treu教堂内也将举办25场海顿之夜的演出。最后,在维也纳剧院中,托比亚斯·莫雷蒂(Tobias Moretti)(12月7日)将出演由哈农库特指挥的歌剧“月球上的世界(II mondo della luna)”,这是海顿年的最后一场音乐演出,将为海顿年画上一个隆重而圆满的句号。

  除了音乐演出以外,维也纳还将通过一系列的庆典和展会来纪念海顿年。一月底,海顿博物馆Wiener Haydnhaus重新开馆,这里曾是这位伟大作曲家在维也纳的住所。

  1973年,海顿获得了这一处位于Haydngasse 19 号的名为“Wiener Vorstadthaus”的房屋,它临近今天的玛利亚希尔夫购物大街。海顿在原来的基础上对这所房屋进行过改建和加盖。他曾在这里居住了12年,他的大部分后期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完成,其中包括宗教剧“创世纪”和“四季”。为了迎接2009海顿年的到来,海顿博物馆经过了重新布置装饰。名为“海顿晚年”的长期展会将以海顿的音乐、生活方式和晚年生活为展览重点。所有前来参观的人们都有机会寄语表达自己的感情。另外展出的还有海顿生前使用过的古钢琴和翼琴。另外,在海顿逝世200周年纪念日2009年5月31日前后,海顿博物馆还将举办为期三天的约瑟夫·海顿庆祝活动。期间,这里的花园将被恢复成海顿生前的模样,这里的各个音乐厅中也将奏响海顿的音乐作品。作曲家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833-1897)是一位狂热的海顿仰慕者,为了纪念偶像海顿做了很多工作,因此,勃拉姆斯的纪念馆也设在海顿博物馆中。拿破仑(当年围攻维也纳的敌人)也是海顿的仰慕者。1809年5月,他曾在已故作曲家海顿的旧居前设立了一个守灵卫士。海顿博物馆是所有海顿迷们的必去之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地利 维也纳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