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峇鲁 拐个弯就是一道风景(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43  《联合早报》

螺旋形楼梯是中峇鲁战前祖屋的一大特色

螺旋形楼梯是中峇鲁战前祖屋的一大特色

  没有到过中峇鲁,你很难想像繁忙的城市里还有这么一片清凉之地。它范围不大,小小的住宅区里都是战前的旧式组屋,空气里弥散着一种悠闲的味道,偶尔会看到有人走过,但多数时候看到的只是趴在墙角的懒洋洋的猫。

  一个地方的气质跟历史的厚度有关。

  中峇鲁发展于1936年,是英殖民政府在新加坡兴建的第一批公共住屋,经历了战火,仍然完整地保存下来。2003年,政府宣布中峇鲁为保留区,它与众不同的建筑外观,它的一砖一瓦,将永久成为我们历史遗产的一部分。

  中峇鲁是繁忙市区的一片清凉之地,空气弥散着一种悠闲的味道。

  看到、听到、嗅到生活

  老区的房子,连一楼都住满了一户户的人家,黄昏时分从他们的门前走过,生活,可以看到、听到、嗅到。中峇鲁从很久以前就是一个令人垂涎的地方,咖啡店、菜馆、餐厅、煮炒店,加起来超过15家,镇中心的巴刹与熟食中心远近驰名,翻新以后,很不幸的变得格格不入,反而成了区内最煞风景的地方。

  每一条街都是一部人物史

  中峇鲁一带都是蜿蜒的小路,转一个弯就是一道风景。

  从中峇鲁路转进忠坡路(Tiong Poh Road),包括英云街(Eng Hoon Street)、林烈街(Lim Liak Street)、成保路(Seng Poh Road)、成保巷(Seng Poh Lane)、永发街(Eng Watt Street)、齐贤街(Chay Yan Street)、永锡街(Yong Siak Street)、茂源台(Moh Guan Terrace)、源全街(Guan Chuan Street)、有进街(Eu Chin Street)、金榜路(Kim Pong Road),都构成中峇鲁的命脉。

  根据《南洋年鉴》和《南洋历史》记载,这些路名都是为纪念19世纪华社名人而取的。如金榜路是为纪念大慈善家刘金榜,有进街是为纪念义安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佘有进,忠坡路是为纪念福建籍富商邱忠坡,齐贤街则是纪念陈笃生的孙子陈齐贤。他是新马橡胶业的开路先锋,最早把树胶作为园丘式经营。每一条街都是一部人物史。

  在中峇鲁,还有百年老庙、古早的咖啡店、50年不变的杂货店和当铺、伤痕累累的防空壕,以及郁达夫在《星洲日报》担任副刊编辑时,曾经住过的房子。

  今年底,中峇鲁第53和第54座组屋将改建成酒店,届时,可以想见,这个老区将有另一番风景。

    当地旅游攻略:

新加坡旅游路线推荐

新加坡:旅游小贴士

新加坡圣淘沙旅游路线推荐

新加坡圣淘沙:旅游小贴士

新加坡民丹岛旅游贴心小提示

组图:新加坡航空餐食全攻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新加坡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