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越南自助游吃喝玩乐完全攻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09:49  21CN旅游
越南自助游吃喝玩乐完全攻略

越南自助游吃喝玩乐完全攻略

  去越南行程是四天三晚,芒街、下龙、河内。从东兴过北仑河海关。过中国海关几分钟就搞定,越南海关竟用了几个小时。工作效率之低,让人咋舌。越南的行政机构与中国相似,有省、市、县、镇、村……,看地图,越南的版图也就是中国的一个省大,但却有六十多个省,可想而知有多少个官了。和尚挑水吃的故事听说了吧,三个和尚就没水吃了,这么多的官员你还能指望什么呢。

  吃

  南宁去东兴的路上,导游介绍越南的饮食,说越南人吃得很清淡,常常是水煮青菜蘸佐料,不像咱们大鱼大肉的。越南人说了,只管中国老外吃得饱,不管中国老外吃得好。所以越南是我们天然减肥会所。大家一脸愕然,敢情是让我们去做吃斋的居士呀。看到游客的表情,导游赶紧补充,大家放心,不会完全让你们吃素,他们有中国的毛氏红烧肉。

  晚上到了下龙,餐桌上果然尽是素菜,果然也有一盘红烧肉,万绿丛中一点红,没有让男士们沦落到食草类动物。

  第二天早餐,餐桌上每人一个袖珍馒头,一碗稀饭,一碗米粉。馒头小巧玲珑,男士一口吞没,樱桃小口的女士们让玲珑小馒头衬托得也没有了樱桃。面对空盘子,喊服务员再上馒头,说没有了,一人一个按量的。看了看说,那好吧,再来碗米粉吧,虽然那米粉吃不来,但还是比稀饭顶饿。说米粉也是按量的,急了,问,不是说只管中国老外吃得饱吗,告之,稀饭可以随便喝,管饱。靠,这不成六零年了!

  住

  来越南前,合同上清楚地写着在越南一律住三星级酒店,到了越南才知道,所谓的三星级,只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哄洋鬼子。尤其是河内的酒店,充其量也就是县级招待所。我在住宿的酒店卫生间里看到一个巨大的废纸篓,有普通废纸篓的十倍,比山民赶集背的竹筐还大,这么大的一个废纸篓放在卫生间里,简直像一个航空母舰。怎么也不明白,这艘巨大的航空母舰停泊在这里,是想让它如何发挥作用呢。

  废纸篓大大的,洗澡的热水器却又玩袖珍。如果你不是冬泳爱好者的话,洗澡要有闪电的速度。开始不知道,刚刚洗完头,没热水了,只好哆嗦着身子痛苦万分地演绎着“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空调没有遥控器,房间的门关上打不开。相声里说的破旧自行车,除了铃铛不响,其他地方都响。

  玩

  到越南前,有朋友告诉说越南是一个国穷民富的国家。从芒街开往下龙,以及后来从下龙到河内的路上,那公路是梃糟的,陈旧破烂,灰头灰脸,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公路。但一路所经过的乡村,那些普通民居却让我大吃一惊,一座座粉刷漂亮的西式小洋楼,造型各异,丰富多彩,而且没有一座小楼的外观样式是雷同的。不像我们在国内,无论是城市或者乡村,看到的住宅建筑都是成片复制粘贴出来的。于是想,能这样不模仿他人独出心裁设计自己的住宅,该是富有创新能力的了。这样的民族应该是张扬个性的民族。

  越南旅游的精彩大菜是下龙湾。下龙湾游玩分A区、B区。一般旅游团队只到A区,如果要玩B区,需另加150元/人。但也有的旅行社旅游线路有B区。个人感觉B区比A区有意思。除了都是海上观光游览,A区看溶洞,B区可以玩天堂岛,乘快艇游城堡礁,尤其是天堂岛,登到岛的顶峰鸟瞰下龙湾,碧绿的海水,金黄的沙滩,漂亮的游船,还有远处大大小小盆景一样秀丽的群岛,真是风光无限。拍出来的照片也特棒。

  河内的巴亭广场类似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主席府、胡志明陵、胡志明故居等都在那里。广场不谓不大,可到处是站岗的军人,禁止通行的标志随处可见。游人就像圈养的鸡,不能随意走动,只能在绳子以内活动。从胡志明陵出来,前往胡志明故居、主席府等地,所有的游客只能像潮水一样向着一个方向流动,如果你想离开群众队伍,自由行动,立刻就有军人制止你的行为。你只得与周围的广大人民群众融为一体,同呼吸,共命运。文革时期流行歌曲里的唱词:我们的热血和你一起沸腾,我们的红心和你一起跳动……。我们就这样在人裹人的队伍里走过胡志明故居及高脚屋,走过主席府等,那感觉仿佛不是观光旅游,而是参加了一支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来的路上看到的那些标新立异极富有个性的小洋楼与眼前的一切让我感到了一种怪异的迷惑与不解。特立独行与钳制雷同的对立矛盾是如何掺揉在一个民族的肌体里的?

  我们先去的胡志明陵。越南人对胡是非常崇拜的,他们认为胡为了越南的解放事业,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出来了。胡一生未曾结婚,用越南人的话说胡是一生没有大米饭,越南人称老婆为大米饭。所以他们对前往胡志明陵参观的游客要求很严,进去的时候,不能戴帽子,手不能放在口袋里……。

  在胡志明陵里,我的心情很平静,完全没有崇拜伟人的心理,只是以一个普通人的心情去看另一个普通人,觉得一个人用一生执着地去做一件他认为有意义的事,这样的人还是值得尊敬的。

  后来参观胡志明展览馆,在展览馆里有越南现任总书记农德孟的画像,越南导游娥指着画像问我们,看他与胡是否有些相像。经她一提示,大家都觉得是有点像。娥说,在越南流传他是胡的私生子,他的确没有父亲,而他的母亲当年在胡的身边是替胡做饭的女工。据说曾有外国记者问农德孟此事,他说他不知道,这事只有去问他的妈妈。想想人都有七情六欲,只要不把胡看成是神圣伟人,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购

  乘船到下龙湾游玩,导游娥把我们带到当地网箱养殖海鲜的水域,说大家可以品尝越南海鲜。海鲜的品种很丰富,但价格都是天价。巴掌大的螃蟹,一百元一只;琵琶虾五十元一斤。我们青岛也就是七、八元钱一斤。

  在海上的沿途,有许多卖水果的小船,二十元一份,也就是两三斤的样子。别忘了,越南可是盛产水果的地方。一个卖椰子的小姑娘举着椰子叫卖,十元一个。试探着讲价,伍元一个吧,小姑娘二话不说,放下手里的椰子,从船上摸出一个最小的,挥刀砍下去,递给你,看着开了口的小椰子,你想不要都不行。

  旅游的地方宰人是家常便饭,但总感觉越南人在潜意识里是憋足了劲要挥刀狠砍中国人的。这是一个复杂话题。想想抗日战争都过去多少年了,到现在一提起小日本,中国人的牙根还是痒痒的,那仇恨是深入到一个民族骨子里的。我们在芒街到下龙的车上,看到沿途峰峦起伏,山路弯弯。越南导游娥说,中越两国过去是山连山水连水,现在是山连山鬼连鬼了。一句话说得全车人百感交集,无言对答。

  从河内回下龙的路上,车开进一大院子,导游带队进店购物。我们在院子等候,见院子里有卖菠萝的,二十元一袋,也就是一个菠萝削好了切成块。觉得太贵,看院子外的马路对面有好几家卖水果的,打算过去问价。孰料,门口的保安竟拦住一律不让出去,说是马路上来往车辆不安全,他们要为游客的人身安全负责。笑话,这里又不是军事禁区,怎么连行动自由都没有了。你可以善意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但你没有权力限制游客的行动。一个专制的国家,竞争也是靠专制的手段。想起我们在芒街,导游带我们到中国人的商店购物,里面的东西奇贵。我们出来坐在临街门口等候,不远处几个越南人挎着包悄悄遛过来,低声问,要烟吗?要香水吗?一边问一边警惕地打量四周。一样的东西竟比店里面便宜多了。L 买了条香烟。聊起来,问他们为什么要提心掉胆的,说店里的中国人不允许他们到这里卖东西,如果看到要打他们的。奇怪,这里不是你们越南自己的地盘吗,他们怎么敢打你们?说他们花钱雇当地越南人打他们。使用惯了刀叉的西方人,拿起筷子吃饭特别扭,最后索性放弃筷子,还是用刀叉来得痛快。习惯了专制的氛围,当然对公平竞争感到了不适与别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越南 旅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