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助高尔夫旅游 几个中国人玩得转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7:22  《高尔夫》杂志

  导语:世界越来越小,出国打球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生于“高尔夫第三世界国家”的我们,到“高尔夫发达国家”打一圈球,除了尽情享受生活,我们取回了什么经?

  话说一位中国老板来到西班牙,球场当然要打世界级的,站上第1洞发球台,先是高呼一声“真他妈漂亮”,支好TEE架好球,只见这位老兄向后摊开右手,一声大吼:“拿DRIVER!”

  DRIVER当然不会自己跑到手里,这位老板听到的只是一阵大笑。在国外球场,打高尔夫的不是大爷,身边也不可能永远跟着漂亮的女球童伺候。高尔夫被还原成最本质的模样——一项简单的击球入洞游戏。你必须自己搞定一切,同时像绅士一样照顾同组球友,像环境保护者一样爱护球场里的一草一木。

  下面我要跟大家聊的“西游记”,取经目的国当然不是印度,更不是泰国或马来西亚。我讲的是高尔夫的极乐世界,比如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甚至日本。那里有无数世界顶级球场,但他们的高尔夫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

  在这些国家打球,除了球童,中国球友还可能面对更多问题,比如,规则、礼仪、打球速度……大家一块聊聊,相信经常出国打球的朋友会感同身受。

  自助高尔夫,几个中国人玩得转?

  下场打球带个球童,这件在中国球友眼里天经地义的事,在国外球场却是一项极其奢侈的消费,甚至是奢望。由于人力成本昂贵,西方国家的绝大多数球场不会养一批专职球童。笔者到过的球场中,只有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为游客准备了球童,但球童费加上小费,一轮下来可能得花上百英镑。而在其他球场,即使你愿意掏300美金,也不一定能请到专职球童。

  没有球童,我们只能打“自助高尔夫”。很多初次出国打球的朋友,回来之后都会抱怨,在国外打高尔夫真是个苦差事,此话不假。但抱怨之余,他们仍觉庆幸,因为终于明白了高尔夫是什么,也体会到了高尔夫真正的乐趣。

  上面提到的伸手接不到杆这点儿事,在自助高尔夫中根本不算问题。解读球场、计算距离、选杆、看线,这些技术活儿全得自己干;洗杆、擦球、耙沙坑、补打痕,这些脏活儿累活儿也得自己干;背包、找球、照看旗杆、做MARK、记成绩,这些体力活儿和碎活儿,你也找不到任何人帮忙。

  无论技术活儿、脏活儿还是体力活儿,单个看都是鸡毛蒜皮不足挂齿,但加在一起,不仅足以让你手忙脚乱,头重脚轻,还能让你的计分卡上至少多出10杆。不信就试试!

  一位朋友年初去澳大利亚打了三场球。包里背着14支杆去,回来时只剩13支。据说打完第二场,他包里只剩7支杆。乐呵呵地在会所门口冲鞋,回头一看球包,顿时发根直立、满脸菲红、眼泪差点儿喷出来。立即发动同行球友和球场员工满场找杆,从前9到后9,从发球台、沙坑到果岭周边,最终只找回了其中6支,他最钟爱的P杆永远留在了南半球的某个角落。

  这位朋友可以说丢杆丢出了境界,能把从1号木、到推杆全都落在球场。通常打球,果岭边常用的P杆、S杆最容易被忘记。走向果岭时,我们会把它们和推杆一起抓出来,但切球之后,它们常被撂在果岭外。小球入洞,我们就潇洒地夹着推杆走向下一洞了。

  这样的错误我也是屡改屡犯,怎么也戒不掉。只是我很幸运,常遇高人,14根球杆至今建在。2004年底在日本宫崎打球,每次走上发球台,就会发现同组的马来西亚老头正在将P杆或S杆悄悄放进我的球包。不知脸红了多少次,也不记得说了多少声“谢谢”,可我就是不长记性。去年夏天在维也利近郊的一家球会,同组都是中国朋友。前几洞我不断警告自己,“决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并多次提醒球友别忘记拿杆。但正当打得兴起之时,后一组一位独自打球的会员走了上来:“请问这只杆套的主人是谁?”当然是我。“那这条毛巾又是谁的。”当然还是我的。顿时灰头土脸。

  多少坏毛病,在国内谁会提醒你?

  说完了丢杆,接着讲丢球。

  高尔夫规则对“遗失球”的惩罚最重:加罚2杆。打球的人最怕就是开出去的球找不回来。在国内打球,一杆开完,无论球飞去哪儿,球童就会撒腿冲出去帮你找。但在国外,找球跟挥杆一样,是打球人份内的事情。

  “死不用力,誓不抬头。”这是中国球友从启蒙教练嘴里听得最多的挥杆准则。此教条对错与否不是本文讨论的话题,但我发现,能做到“绝不用力”的朋友少见,但严格遵照“誓不抬头”的球友着实不少。决不夸张地说,在国外打球,“誓不抬头”者会死得很惨。别说球飞进树林或长草区,就算它停在球道边,“誓不抬头”者在5分钟内很可能也找不到球。

  我还发现,绝大多数中国球友没有打暂定球的习惯。除非亲眼看到球飞出OB桩,否则总是抱着“一定能找到球”的幻想,钻进林子扒开野草,一通狂翻,大有找不到球誓不罢休的架势。跟外国朋友同组,他们也会钻进林子找球,但通常不会超过两分钟。如果觉得球比较难找,他们会示意后一组先行通过。5分钟左右如果还找不到,就会直接去打暂定球。

  记得有一次在奥地利打球,前一组是4位相熟的中国朋友,全是单差点高手,不仅有球必赌,而且赌注都是6位数以上。打到第16洞时,这场球已经花了4个多小时。在TEE台上等了大约10分钟,我以为终于能开球了,但突然发现前组中一位朋友看着球车飞速奔向我身后的黑TEE。“球找不到了,我得再打一个,你们让一下!”——他们玩的是“No Touch”,大家是朋友,我们能理解。但扭头看看TEE台旁边我们后一组同样在苦等的老外,目光中的友好似乎已经变成了怒火。我只能耸耸肩,无奈地跟他们解释:“They are super-serious golfers(他们打球超级认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自助游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