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人 对死亡看法很另类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0:26  环球时报

  墨西哥也有清明节?刚听说这事时觉得很新奇。与我们的称呼不同,墨西哥人把他们的清明节叫“亡灵节”,时间定在11月1日和2日这两天。

  扫墓时邀请乐队

  亡灵节是墨西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3年还入选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在墨西哥的传说中,11月1日是孩子灵魂回家的日子,2日则是成人回魂的日子,所以这两天墓园中会挤满希望见到逝者的墨西哥人。

  有意思的是,墨西哥的墓冢不像国内墓地那样素净,而是被装扮得五彩缤纷。墨西哥人扫墓时喜欢献上鲜艳的玫瑰或向日葵,而菊花、康乃馨之类的反而少见。记者有一次参观墓园,还看到有人邀请了一支墨西哥民乐队。在悦耳的乐曲伴奏下,一家人献上美酒,在墓碑旁开怀痛饮。

  据当地朋友说,传统的墨西哥人会在亡灵节这两天为死者守夜。以前,人们一般在晚上11点赶到墓地祈祷,因为他们相信亡灵会在凌晨3点准时出现,这样就可以指引亡灵回家。祈祷活动要持续到凌晨5点才结束。

  如果亡故亲人的墓冢已经不在了,或者太远,不能亲自去扫墓,墨西哥人还有个折中的方法,在家里设置祭坛。祭坛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一是“炼狱众生图”,另外还有十二支深紫色的蜡烛。摆放“炼狱众生图”是为了“指引一不小心走到炼狱的亲人逃出升天”,而象征了血液颜色的紫红蜡烛则被摆成十字,定位东南西北,好帮灵魂辨别方向寻找归路。

  吃亡灵面包、搭骷髅墙

  死亡在很多国家都是避之不及的话题,但是墨西哥人却对死亡有着不同的认识。亡灵节就是帮助人们直接接触死亡,甚至调侃死亡的最好途径。

  每到亡灵节,各地都会举行庆祝活动。11月1日和2日,墨西哥城的中心广场成了狂欢的海洋。广场上竖立起各种以骷髅和死亡为主题的大型雕塑,随处可见打扮成吸血鬼、骷髅或者僵尸新娘的人。去年亡灵节,记者就见识了阿兹台克人用战犯头颅装饰的著名骷髅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墨西哥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