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我可以预见末世的大门(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38  国际先驱导报

奇美马尔代夫

奇美马尔代夫

  任何一个理智的国家元首都会告诉你,他的首要任务是保卫他统辖的国度。上月我当选马尔代夫总统时,顾问们也给了我类似的意见。和历史上任何时期的任何民族国家一样,马尔代夫必须保护自己不受外国入侵、恐怖主义和间谍的威胁。不过,坦白地说,我还真想不出有什么人想入侵或攻击我们。

  不过,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马尔代夫第一次面临一个新威胁。这个末日式的危险事关国家存亡,它正在静悄悄、看不见地逼近我们蔚蓝的地平线。我指的是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

人间天堂般景致

人间天堂般景致

  从我的办公室窗户看出去,很难相信这样的风景有一天会消失。多美的景色啊:克鲁索群岛上椰影婆娑,细沙似雪,上有青绿色的泻湖环抱,下有游动着无数生灵的珊瑚礁。这一切让我不禁想起莫卧儿大帝查罕杰(Jahangir)的感叹:“如果世上有天堂,那一定是这里!”

  大概是一系列生态事件创造了如此神奇的美景,但这一生态系统的性质也使我们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马尔代夫诸岛的平均海拔只有1.5 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除非采取紧急措施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到21 世纪末,海平面可能上涨超过半米。较悲观的科学家则预言,海面将上涨近两米。像马尔代夫这类低洼岛国时日无多了。

会迎来末日?

会迎来末日?

  一些人对气候变化耸耸肩,说采取紧急行动成本太大;如果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不受拘束,必须牺牲那些偏远的低洼岛国的话,那也只能如此了。

  这种态度是在自欺欺人。在不久前的波兹南联合国气候会议上,科学家提出,如果世界再不迅速、大幅地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气温可能上涨两到三摄氏度。其结果不仅将是马尔代夫被淹,我们也将走到一个潜在的临界点,此后气候变化将超越人类的控制范围,出现不断自我强化的末日式效应。

  如果我们救不了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国家,要救世界其他国家可能也会为时过晚。马尔代夫就是“世界碳煤矿”的那只金丝雀。西方目前的严冬可能让你觉得,世界变暖些好像也不错。差矣。任何气候怀疑论者都应当读读Mark Lynas 写的《六度》一书。就像维吉尔带领但丁看的一层比一层更骇人的地狱一样,Lynas引导我们看一个变暖中的世界,一个比前一个气温高一摄氏度。比现在高出6 摄氏度的人间地狱是这样的:地球上大片土地将无法住人,高温催生了超强飓风和到处发生的冬季大水,而夏天的酷暑、大旱则带来了熊熊林火和饥荒。气候相对温和的北部欧洲将涌入数以亿计的气候难民。

绝世美景

绝世美景

  上个月,国际媒体报道了马尔代夫正在采取的“保气候灾变险”的措施。我希望在今后几年将旅游收入投资于一项主权财富基金,它将作为国家的保单,在万一未来的总统被迫将全国撤离时,用于购买一个新家园。

  希望这笔基金永远不必用于这个目的,而是用来加固防波堤、保护珊瑚礁—在世界的升温被稳定在一个可容忍的水平之后。但时间所剩无几了。IPCC 预言,要使排放的增速稳定下来,再进行大幅削减,只剩10年、最多20年时间。这一任务不会轻松,尤其是在各国都拒绝带头的情况下。

  但我仍然乐观。如果人类可以在月球上行走,我们也可以采取使世界经济无碳化所需的艰难步骤。不这样做,我们将像集体跳海自杀的旅鼠。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了,因为从这些天堂岛望出去,我可以预见地狱的大门。

作者:Mohamed Nasheed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尔代夫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