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盘锦特产:河蟹(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2:23  盘锦旅游网

  


河蟹

  养殖历史回顾

  中华绒螯蟹又称河蟹,是洄游性甲壳类动物,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 甲 壳纲,十足目,方蟹科,绒螯蟹属。其个体肥大,生长快速,体态丰腴,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鲜肉含蛋白质14克,脂肪5.9克,碳水化合物7克,

  另外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及其维生素,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民 喜爱的名贵水产佳品

  五十年代初期,我国中华绒螯蟹苗的天然产量在1000千克以上,到 七十年代初,通过人工放流蟹苗技术,曾使商品蟹的产量有较大的回升。随着工农业发展带来的河道污染和超强度的亲蟹捕捞,使我国天然蟹苗的产量开始逐年下降,至今年产量仅100多千克,几乎到了无苗可捕的地步,于是 人工繁殖、培育蟹苗于七十年代初被逐渐提上日程,并于八十年代初达到批量生产水平。进入九十年代末期,人工繁育的蟹苗产量突破5万千克,成为 商品蟹生产所需苗种的主要来源。

  养殖新动态

  由于天然繁殖的蟹苗几乎濒临灭绝。因此河蟹的养殖几乎全部依赖人工繁殖。怎样繁殖出优质的蟹苗,对成蟹的养成、出售至关重要。

  (一)安徽的赵乃刚通过人工配制半咸水培育蟹苗成效卓著。

  通过人工半咸水的最佳调配满足中华绒螯蟹蚤状幼体对水体中各种离子成份的生理需要,同时又可避免天然海水受环境污染引起的水质不稳定性。近期在 人工配制半咸 水中,通过对阳离子配比的平衡,加之对阴离子配比的改进,育苗 效果明显 提高。

  (二)对养殖用水配方进行调整

  不同的地区,水质存在着较大差异,因此在人工配制海水时需对配方进行调整,在育苗早期要正确理解各种离子的拮抗作用。这对内陆地区中华绒螯蟹的人工繁殖生产起了稳步地推动作用。

  (三)合理利用水域,改革养殖模式

  河蟹理想的养殖环境是湖泊、 草荡等大水面,其次是稻田以及水生作 物田,池塘、稻田则主要可用于培育苗种。从经济角度讲,河蟹与鱼类、虾类混养仍是最佳养殖方法。近年来,蟹民们大面积推广早繁苗养殖,缩短了养殖周期,使当年蟹上市比例增大。因此 不规 格成蟹(100克以下)和大 规格成蟹(150克以上)存在的几倍差价难以缩小,发展二龄蟹前景诱人。

  (四)“往返式”的养殖模式

  近年来,由于养殖成本的提高,商品蟹价格下跌,养 蟹已无多少利润可言,养蟹者们一直很苦恼。于是在沿海的江苏、浙江、上海、辽宁、山东和福建等地出现了在当地育苗(利用其有利的天然条件),去内地养成成蟹,再返回到沿海来卖的“往返式”的养殖模式,这样的养殖模式不仅利用了内地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沿海地区消费高于内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辽宁 盘锦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