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阜阳“贡椿” 名扬天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5:03  新浪旅游

  


太和贡椿

  太和贡椿  太和香椿,历史悠久,中国唐代曾用此物作贡礼,清朝时被御封为“贡椿”,名扬天下。

  太和贡椿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要的B、C、蛋白质、磷酸盐、铁、钙、钾等物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尤其在谷雨前采摘的椿芽,更是香鲜脆嫩,清香扑鼻,食之能使人提神、明目。既可沏成椿芽茶,又可调拌成面食。 据《中国中药大全》记载,椿芽可防止咳嗽、嘶哑、水土不服及妊娠反应等症状。

  优质:

  太和县香椿是安徽省名特产品,相传已有一千多年悠久历史。《太和县志》对太和椿芽有如下记载“肥嫩、香味浓、油汁厚、叶柄无木质,清脆可口”。尤以谷雨前椿芽品质优良,芽头鲜嫩,色泽油光,肉质肥厚,清脆无渣而被称为“太和椿芽”,佳誉驰名中外。腌制后的椿芽经岁不变质,畅销国内外,最受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喜爱。太和椿芽营养含量极为丰富,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都为人体所需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品种多:

  太和香椿资源丰富,有9个品种,分为黑油椿、红油椿、青油椿等3个优质品种和永椿、黄罗伞、柴狗子、米儿红、红毛椿、青毛椿等6个品种。

  椿芽采收:

  椿芽的采收节令性强,要求严。一般采收两次。谷雨前2~5天采收第一次,称头茬椿芽,品质最佳,产量低,价值高。谷雨后5~7天采收第二次,产量高,品质稍次,价值不如雨前椿芽高。椿芽可吃鲜的,但新鲜椿芽不易保存,多采用腌制加工。

  自然条件:

  1.适生土壤丰富。太和香椿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颍河沿岸的河床漫滩冲积的沙淤两合土和少量沙土的乡镇,实践证明:青沙土、两合土为香椿适生土壤,淤土次之,黑土生长较差。太和县沿颍河两岸的两合土、沙土计1.2万公顷,可以满足以生产基地为主带动其他沿颍河的乡镇香椿生产的发展。

  2.气候优越:太和县颍河沿岸年降水量825毫米,高于全县年平均降水量797.2毫米的3.49%,椿芽生长期的3、4、5月份,分别降水量为51.1、69.2、74.1毫米,可以满足香椿生长所需水分。年总辐射量为127.94千卡/平方厘米,3~5月份为35.8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为2444.3小时,可以满足香椿生长所需的热和光。

  食用方法:

  香椿在吃法上有很多,炒、拌、蒸、炝都可以。典型的菜肴如北方的“香椿拌豆腐”、“香椿煎鸡蛋”,四川的“椿芽炒鸡丝”等,至于陕西的“炸香椿鱼”更是负有盛名的传统菜。吃香椿前要用开水烫一下,香椿鲜嫩可口,能做出多种风味小吃。

  1.腌香椿:把香椿洗干净,凉干水分,加适量精盐一起搓揉,使盐渗进去。再放到干净的容器里,盖好,过3—5天即可食用。

  2.摊香椿饼:把香椿去根切碎,另用水加适量面粉搅成糊状(稀稠程度)放入香椿搅匀待用。把饼锅至火上,热后加油,将面糊摊入饼锅(不要太薄),两面烙熟即可出锅。

  3.香椿拌凉面:把香椿和蒜一起捣碎,加适量的香油、酱油和少许食盐,倒些凉开水,就成了香椿蒜汁,用于凉拌面。

  4.香椿炒鸡蛋:把香椿切碎,鸡蛋打在碗内,倒入香椿拌匀,待炒时再加些盐和香油等佐料,油热后倒入锅内炒熟即可。

  5.香椿泥:把香椿加盐一起捣碎(也可加些辣椒),再加点香油拌匀即可。

  6.香椿鱼:面粉、鸡蛋、加水一起搅拌成糊,不要太稀或太稠,备用。将洗净的香椿去掉老根,留嫩枝。锅里放油,烧开。将香椿在事先调好的面糊中蘸一下(最好是转个圈,使香椿的四围都可以有面粉),不要蘸得太多,否则容易糊。放入锅中炸,颜色变黄即可出锅,口感香脆。

  7.椿芽调馅:馄饨、水饺、包子等的内馅中加入适量椿芽,吃起来清香爽口回味无穷。

  8.椿芽炒饭:椿芽用冷水浸泡十分钟,等米饭下锅炒热后再入锅,这样炒出的火饭香味独特。

  9.椿芽调汤:将少许椿芽放入备好的汤碗中,等汤成后直接冲入碗中即可,香味十足!

    来源:百度百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安徽 阜阳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