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特色艺术品 漳浦剪纸(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23:16  新浪旅游

  


漳浦剪纸

  漳浦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浓郁的原始趣味和稚拙的美感,在中国民间艺术中占有一定的位置;更以剪纸构图丰满匀称、线条连贯简练、细腻雅致的艺术特色,受到高度赞扬。

  漳浦县剪纸艺术源远流长,早在唐时期就非常活跃,数百年不断。据《漳浦县志》记载:“漳浦元夕自初十放灯至十六夜,乃己神祠家庙或用鳌山运傀儡张灯烛,剪彩为花,备极工巧。”人们在生日寿庆、婚嫁喜事、逢年过节时,都要剪纸作为喜庆礼花。解放后,漳浦县文化部门对民间丰富的剪纸传统艺术进行发掘整理,提高艺术质量。1993年有120件剪纸作品被送马尼拉,参加福建民间美术展览。1993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1995年10月参加上海桂花节之“漳浦剪纸展示”。

  漳浦剪纸在技法上以阴剪为主,阳剪为辅,在表现羽毛、花瓣时,艺人们经常使用“排剪”手法,创造出一种犹如发丝般细密的传神逼真效果。传统题材多为花鸟、瓜果、鱼虫以及象征吉祥的各种纹样,也有表现历史故事、人物的。这几年,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农村生活。传统作品有《斗鸡》、《老鼠娶亲》、《鸳鸯荷花》、《十二属相》等,主题性作品有《回娘家》、《丰收》、《夜送农机到山村》等。

  漳浦剪纸已经成为一项地方产业。剪纸也成为漳浦县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1999年首届’99福建漳浦剪纸艺术节,不仅全面展示了漳浦剪纸艺术,还成为招商引资的平台。

    来源:祭司的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福建 漳浦 剪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