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菏泽特产:陈集山药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1:12  菏泽特产网

  “陈集山药”是定陶县陈集镇的一大特色产业,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独特的地理、人文因素。“陈集山药”,又称“鸡皮糙山药”、“铁棍山药”和“曹州山药”,因其体表生长着像鸡皮毛囊的粗糙斑点,很像鸡皮而得名;又因“陈集山药”质地坚硬,粉性足,久煮不烂,不易折断,两根相击有铿锵之音,而获名“铁棍山药”。陈集山药因其历史悠久,又紧靠曹州古城,因而又有“曹州山药”之称,与“曹州牡丹”、“曹州耿饼”、“曹州木瓜”并称曹州四大特产。“陈集山药”曾为历代晋朝贡品,清朝光绪年间,陈集东李庙村李守身在朝里做侍卫,将陈集李庙种植的山药进贡与光绪皇帝品尝,光绪吃后大喜,“此山药乃属珍品也”。

  “陈集山药”亦药亦蔬,药食同源,面、甜、香、沙,口感极佳,因其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矿物质,因此,有“滋补保健”,“美容养颜”,“消渴生津”、“补中益气”之功能,《本草纲目》说:“山药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液浓益肾”。山药中的铜离子与结缔组织对人体发育有极大帮助,对心血管疾病有明显治疗作用。山药中的钙对伤筋损骨,骨质疏松,牙齿脱落有极高的疗效,对冻疮、糖尿病、肝炎、小儿腹泻、遗尿症、婴儿消化不良,溃疡性口腔炎,肺结核,妇女月经带下等患者有很好的疗效,久用可“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近年来陈集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和人文因素,研究探讨地方特产的历史渊源,挖掘陈集山药品牌的历史宝藏,以科学发展观和现代高新农业生产技术,促进陈集山药的发展和产品质量、产品品牌的提升,并结合市、县农业局、技术监督局等有关主管部门,制定了一套完整“陈集山药”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并对全镇山药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严把技术质量关,从土壤、水源、用肥、用药、采收、储存、运输、销售等方面从严规范,精做细管,使“陈集山药”这一鲁西南的地方品牌,不断得到升华,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07年,全镇山药种植面积超万亩,并幅射到半堤、孟海、杜堂、仿山以及沙土、皇镇、辛集、岳城办事处等乡镇,总面积达3万余亩。

  为了使“陈集山药”这一地方特产突破菏泽,走向国内和国际大市场,陈集镇山药种植户,根据7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自发组织成立了“陈集山药专业合作社”,使陈集镇万亩山药有了娘家,陈集镇众多山药种植大户涌跃参加合作社组织,合作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据“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盈利分配,风险共担”的原则,积极吸收广大山药种植户参与互助合作,抱团闯天下,并将合作社作为申报主体,已申报了“陈集山药”注册商标和“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产品认证,并获得了菏泽市“十大名吃”的荣誉称号。

  菏泽牡丹甲天下,陈集山药誉九州。由于陈集山药的营养丰富,滋补保健,是老少皆易,馈朋赠友的极佳礼品和绿色环保食品,产品扬名大江南北,远销港、澳、日、韩,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青岛、烟台、济南均有销售网点和产品代办处,“陈集山药”年生产销售总量达1万余吨,年创产值近亿元,是我县乃至我区的一大特色产业和地方名牌产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东 菏泽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