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山霞云岭四大特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6:36  新浪旅游

  板栗

  霞云岭板栗主要分布在银水村、下石堡村、上石堡村、霞云岭村。年产量达105吨。

  板栗又名“栗子”,属山毛榉科,落叶乔木。是一种木本粮食,初夏开花,秋分栗熟,个大皮薄,色泽鲜艳,果肉金黄,外观整洁,果肉细腻,味道甜香,风味芳酣独特。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鲜食脆甜爽口,煮食柔绵耐味,糖炒更是香味扑鼻,甘甜盈口;可以用栗子烹调多种名菜,栗子煲鸡就是我国著名的菜肴;还可以加工制做栗干、栗粉、栗酱、栗浆、糕点、罐头等食品,栗子羹则是老幼皆宜,营养丰富的糖果。 据分析,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淀粉、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 等多种成分,可供人体吸收和利用的养分高达98%。中医学认为,栗性甘温,无毒,有健脾补肝,强身壮骨的医疗作用。经常生食可治腰腿无力,果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鲜叶外用可治皮肤炎症;花能治疗瘰疡和腹泻;根治疝气。民间验方多用栗子,每日早晚各生食一至二枚,可治老年肾亏,小便弱频;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 脓毒的作用。

  红宵梨

  红宵梨在霞云岭乡15个村都普遍存在,全乡红宵梨年产可达400吨,产量最高的为三流水村,该村有果园占地500亩,有红宵梨树5000多棵,年产可达30万公斤。

  本品种每年四月底开花,花为白色,每花序有花5~8朵,花期约一周左右,站在远处山顶可观赏漫山遍野的银色花海。果实成熟需将近寒露节,即每年10月初。果实鲜艳美观,近圆形,果面淡绿黄色,阳面鲜红,果皮薄,较光滑;果肉白色,肉质较嫩,食后无渣,果汁多,味酸甜可口。具有平喘、祛痰、止咳、消食等药用功效,极耐贮藏和运输,贮后果实品质更佳。

  仁用杏

  霞云岭乡15个村分布着不同品种的杏,主要有大黄嘴、大扁和龙王帽仁用杏,鲜杏年产量300吨,杏核年产82吨,其中四马台的龙王帽仁用杏产量最高。

  龙王帽仁用杏观光采摘园位于四马台村境内,果园占地5500亩,有仁用杏树181500棵,年产可达12.6万公斤。龙王帽又名大王帽、大扁。是仁用杏品种的典型代表。丰产性强,树冠高大,果实大,平均重20克左右;出仁率高,在30%以上;仁大,扁平,美观而整齐,单仁重0.9克左右,香甜而脆,略有余苦,品质极上,为我国出口甜杏仁中品位最高者。

  霞云岭乡薄壳香核桃

  霞云岭乡在108国道沿线共培植薄壳香核桃12800亩,42万株,称之为百里核桃带,初期年产2万斤,盛果期,产量可达240万斤。薄壳香核桃,椭圆型,壳厚1.6-2mm;一般人可用手轻轻捏开外壳,极容易取出果仁,出仁率49-65%,一般可取半仁或整仁。外果皮平滑,内果皮坚硬,有皱纹,果仁可以生吃,香甜可口。果仁也可以炸油,油香飘百里。核桃含17%的蛋白质和67%-70%的脂肪,根据我国古代医书《本草纲目》、《食疗本草》等文献记载,核桃性味甘温,为滋补强壮品,常食有滋补、健脑、润肠通便等功效,可以入药。此外,果壳还可雕刻、制作小工艺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房山 旅游 特产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