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崆峒纸织画 我国独有的传统艺术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7:23  新浪旅游

  纸织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纸编织的画,它是中国独有的传统工艺美术,形成于隋末康初,距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历史。纸织画融中国画与编织艺术为一体,使中国画“似而非似”的艺术效果,进深到了虚幻的境界,显出素谈、和谐、静穆、朦胧的艺术特征和古朴典雅的艺术气韵,被誉为艺苑奇葩。

  纸织画的制作,是一门相当精细复杂的手工技术,要经过绘画、切裁、编织、装璜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先在宣纸上绘好图画,再将画切成一毫米左右的条缕作为经线,另取空白宣纸切成与经线相同的纸条作为纬线,然后经纬交错编织。编织的作用就在于中和原画稿色彩,突出编织网点的文体艺术效果。编织后的画如浮云轻纱,烟笼雾锁,观之似隔帘赏月,高雅深远,妙不可言。

  纸织画反映的题材极为广泛,内容丰富多彩,如山水风景,人物肖像,花鸟鱼虫均可织成画。但是由于纸织画制作工艺细腻精巧,而且采用手工制作,加之原料是纸,这便给编织工作带来更大困难。一幅好作品,行家手里也需多日才能完成,况一幅适合编织的中国画原作只能编织一幅纸织画。

  崆峒山是全国重点旅游景点之一,为了更好地活跃崆峒文化艺术和旅游产业,在崆峒山管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崆峒山纸织画社”,并全面采用“三砚斋编织法”,为纸织画艺术在崆峒山的发展给予新的机遇,使纸织画进一步成为观赏、收藏、旅游纪念的重要礼品,创崆峒特有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崆峒 购物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