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石川手工艺有三绝:金箔 漆器和瓷器(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14  环球时报

  轮岛漆器的价格相当贵,《环球时报》记者在能登半岛采访时,见过一个制作精美的化妆盒竟然要价百万日元(15日元约合1元人民币)。全球经济不景气也影响到了轮岛漆器的销售,为了振兴日本的这一国宝,今年日本举行八国峰会期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夫人宴请其他七国领导人夫妇,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及配偶手中所举的酒杯,就是轮岛漆器。这也算是给轮岛漆器打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九谷烧有些神秘感

  “九谷烧”可不是一种酒,而是一种日式彩绘瓷器(“烧”是日文中陶瓷的意思),也是世界名瓷之一。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中叶江户时代,当时统治石川地区的加贺藩主在今天石川县境内的九谷村发现了瓷土矿,开始引进技术在九谷建窑,生产瓷器, “九谷烧”就此诞生。最开始时,九谷烧瓷器有着浓郁的中国明代瓷器的风格,后来,由于当时的封建领主对九谷烧的陶工放手管理,陶工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从而使九谷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

  九谷烧瓷器风格高雅、技艺独特,善于采用金、银等贵重材料进行装饰或绘画。九谷烧绘画线条明快,色彩鲜艳,老的九谷烧有绿、黄、红、紫、藏青色等五种颜色,尤其是暗绿色釉彩是其一个显著特征,现代九谷烧在色彩运用方面更加大胆,已经扩展到红、黄、绿、褐、紫、金、银等色。直到现在,九谷烧都坚持全程手工制作,工序包括采石、粉碎、沉泥、成形、烘烤、素养烧、绘画、施釉、彩绘、烧制等,共有14道。在石川县的县立美术馆,记者还了解到,九谷烧按照艺术的理解不同分为若干流派,每一个流派的每一种图案都只有一个工匠知道,而且秘不外传,代代单传。这个说法,使本就有着历史沉淀的九谷烧又多了一种神秘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购物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