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户外徒步探险最经典线路攻略推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0:15  红网


${长标题}

  1、南天山――森林和草原

  南天山,俗称南山,是位于乌鲁木齐以南的天山山脉。距离乌鲁木齐约40-80公里,有公路通达,交通方便。是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户外圈中最热闹的徒步路线。

  乌鲁木齐南部天山,简称南山,东起托里乡,西到头屯河,东西跨越40余公里,越过头屯河继续向西,山体越来越高,当然相对乌鲁木齐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南山自西向东分布有很多南北走向的冲沟,乌鲁木齐河流从中间南北流过。其中,在乌鲁木齐河以东,分布着羊圈沟、大东沟、水西沟、板房沟、东白杨沟等山谷,在乌鲁木齐河流以西,分布着西白杨沟、金泉沟、菊花台、小渠子、谢家沟、庙尔沟等山谷。这些山谷中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小河从谷底流过,山顶则有大片的草原,夏季山花烂漫,牛羊成群,这里是哈萨克牧民世代居住的牧场。

  在这些冲沟之间,可以创意出十多条东西向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路线有小渠子――菊花台穿越,菊花台-西白杨沟穿越,东白杨沟-板房沟穿越,水西沟-大东沟穿越等。相对来说,这些路线属于较为轻松的路线,海拔在1700-2300米之间,坡度较缓,马道清晰,风景秀丽,沿途还有牧民放牧,安全系数很高。很多驴友将这些路线作为入门级徒步路线,可以一天行走,也可以分两天徒步。

  而在南山这些冲沟的背后,有一道主分水岭,横亘东西。如果翻越这些分水岭,就到了南山的后山,后山同样有森林和大片的草原,与东西向的主分水岭向对应,主分水岭的南侧是一条东西向的山谷。分水岭海拔一般在2900-3500米之间,从山前翻越到后山往往需要两天的时间,因此,相对于前山的东西向穿越,难度系数要大一些,但是能够欣赏到更为壮美的景色。

  前后山穿越的典型线路有:

  空灵小道( 小渠子――铁列克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后山菜鸟路(金泉沟-铁列克穿越)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铁列克-西白杨沟穿越 1天或者1.5天,难度系数B1.5 中等偏下难度

  羊圈沟-日光城-柳木河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5 中等偏上难度

  后峡仓库-沙沟达板-板房沟穿越 2天,难度系数B2 中等难度

  从后山再向南走,距离乌鲁木齐就更远了,尽管这里景色依旧美丽,但由于交通问题,很难设计出较为可操作的徒步路线。但有一个例外,就是登顶天格尔峰。

  天格尔峰海拔4462米,为乌鲁木齐南部一带天山的最高峰,也是南北疆的分界线,距离乌鲁木齐110公里。纵贯南北的天山公路,国道216线从山脚下经过。天格尔峰的下发育有多条冰川,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号冰川,这是世界上距1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最近的冰川。由于汽车几乎可以开到天格尔峰脚下,因而攀登天格尔峰就成为一个相对容易的活动,从公路旁的登山大本营出发,从南坡徒手登顶需要4小时,从北坡攀冰登顶需要5-6小时。

  攀登天格尔峰 2-3天,难度系数B3 中等偏上难度,有一定危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户外徒步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