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郊游假期安全不再是沉重话题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03  新浪旅游

  暑假到了,孩子们终于可以放下重重的书包欢快地四处游玩了,而此时,他们的人身安全也成为家长和老师最为“揪心”的问题。

  近年来,尽管教育行政等部门和学校一再强调学生假期安全,并就此发出一个又一个“通知”“紧急通知”,可涉及学生人身安全的事故还是无可回避地发生着。我们究竟该如何让孩子们既快乐又安全地度过他们的假期呢?

  学生结伴郊游 5名溺水身亡

  2008年7月15日,是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宝泉镇保卫学校放暑假的第二天。

  当天上午,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21名学生自发分成两组,到郊外游玩。11时30分许,在经过宝泉镇四合铁路大桥下一条河流时,一名程姓女生到河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水中,其他学生自行组织下水营救。由于水深,这名女生和另3男1女,共5名学生,不幸溺水身亡。

  据了解,5名学生中一名王姓男生原为该校学生,现转入外省学校上学,其余4名为保卫学校1名6年级学生和3名7年级学生。

  事件发生后,齐齐哈尔滨市教育局、克东县委、县政府有相关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先后成立由县安全办、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保险公司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全力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就在事发前4天的7月11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省安监局刚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及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这起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教育厅将情况通报全省,再次对中小学生户外组织活动和游泳安全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并责成事发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力做好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生命的消逝 安全的警钟

  对于普天下的父母来说,孩子可谓自己生命的全部,但遗憾的是,尽管教育部门和媒体一再就学生假期安全发出警示,每年还是会有类似悲剧上演。

  记者整理了自己近几年有关学生暑期生活的报道,发现各类发生在假期特别是暑期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2005年暑假还未到来,黑龙江省两星期内溺亡4名学生;同一年,一名高中生为庆祝毕业与同学到动物园游玩时,攀爬、翻越防护网,不幸被三只成年东北虎活活咬死;2006年7月5日,仅仅一天,黑龙江省便发生4起学生溺水事件,多名学生身亡:双城市一所中心校4名学生涉水到河对面玩返回时误入深水溺亡,哈尔滨市平房区一所中学1名学生到平房镇工农水库野浴游玩不幸溺亡,大兴安岭市松岭区古源镇3名学生结伴到河边游玩时不幸溺亡;同年7月6日12时,哈尔滨市松北区两所小学各有1名学生,在没有家长陪同下结伴到池塘游玩,不幸溺水身亡。这一年夏天,辽宁、吉林、浙江、福建、陕西等省也相继发生了数起令人惋惜的同一类事故。

  据了解,2006年,教育部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汛期中小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育部办公厅也向各地发出《关于近期几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的通报》。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教育局等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都非常重视,特别在寒暑假前的假期工作安排中,都会强调安全工作,要求学校放假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位小学教师告诉记者:“我们当老师的,最怕学生出事,尤其是高年级小学生最让人担心,他们正是自我意识强、不知道害怕的时候。为这事,我们嘴皮子都快磨破了。”

  这位老师说,眼下家家都是独生子女,学校对学生安全工作不敢有丝毫松懈。寒暑假之前,学校会要求教师向学生和家长提醒安全注意事项,每位老师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是孩子们脱离了老师的视线,很多家长又忙于工作,不可能每天“盯”着孩子,学生难免三个一帮五个一伙结伴出门游玩,在此过程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开展安全教育 保证假期安全

  一些教育界人士反映,告诫孩子们假期注意安全的同时,教会他们避险和自救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资料显示,中小学生在遇到异常情况时的应付能力和自救能力是极其有限的,但通过教育和训练,大部分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为此,家长和学校应该针对学生的年龄、生理及心理特点,开展安全教育和自救技能培训。

  假期到了,孩子有更多时间和父母在一起,家长可以把安全知识、防护知识及自救技巧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形成自我保护意识和避险意识,并学会在遇险时冷静应对,及时求助与自救。

  学校应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可以通过班(队)会、黑板报、专题等形式,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要严格纪律,明确要求学生不准独自下水游泳、不能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应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指导学生熟练掌握游泳的技巧和自救方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郊游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