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卢浮宫、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和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被称为世界四大艺术殿堂。如果一定让我说一个去俄罗斯的理由,冬宫应该就是最直接的原因,没有之一。

  冬宫只是博物馆建筑群的一部分,全名埃尔米塔日博物馆(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初建于1754-1762年,伊丽莎白女皇委托由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巴尔托洛梅奥·拉斯特列设计,到了叶卡捷琳娜大帝时,将其内部装饰改成了古典主义风格。1837年被火焚毁,1838-1839年重建。二战期间再遭严重破坏,战后修复,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最早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收藏家之一。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6万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图书馆里收藏了3.8万册书籍。她读伏尔泰、卢梭的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他1778年逝世为止。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埃米塔日和大埃米塔日。尼古拉一世也大大丰富了这里的藏品,博物馆从1852年起首次向公众开放,1917年2月前,冬宫一直是沙皇的皇宫,后来被资产阶级临时政 府占据。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起 义者攻占了冬宫。十月革 命胜利后,整个冬宫拨给博物馆,1922 年正式设立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占地9万平方米的冬宫成为博物馆的一部分。这段时间藏品增加至原来的三倍,很多珍贵的私人藏品被政府没收,其中包括斯特罗加诺夫、谢列梅季耶夫和尤苏波夫的藏品。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建筑构成:

  如下图所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建筑由5部分构成:

  1、冬宫(The Winter Palace):绿色部分

  2、小埃米塔日(The Small Hermitage):蓝色部分

  3、大(老)埃米塔日(The Great (Old) Hermitage):红色部分

  4、新埃米塔日(The New Hermitage):黄色部分

  5、埃米塔日剧院(The Hermitage Theatre):紫色部分

  从外观上看,气势恢宏的建筑将薄荷绿、白色与金色融为一体,有着大量的廊柱、窗户和壁龛,屋顶上装饰着成排的古典雕塑。从右到左依次是:冬宫、小埃尔米塔日、老埃尔米塔日、埃尔米塔日剧院。

  小埃尔米塔日:古典的小埃尔米塔日是叶卡捷琳娜大帝修建的静居之所,同时也存放着从彼得大帝就开始收藏的艺术品,而叶卡捷琳娜大帝极大的丰富了这些收藏。

  老埃尔米塔日:过了小埃尔米塔日,靠近河边的就是老埃尔米塔日,其历史也可以追溯到叶卡捷琳娜大帝时期。

  新埃尔米塔日:位于老埃尔米塔日的南面,是为了尼古拉二世存放那些仍在不断增加的艺术藏品而修建的。

  埃尔米塔日剧院:由古典主义大师贾科莫·夸伦吉建于18世纪80年代,他认为这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这里仍会举办音乐会和芭蕾舞会。

  (以上四图来自博物馆官网)

  这些建筑内部相通,在博物馆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共有各类文物270万件,其中绘画约1.5万幅,雕塑约1.2万件,版画和素描约62万幅,出土文物约60万件,实用艺术品26万件,钱币和纪念章约100万枚。藏品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也是世界最长的博物馆游览线路。 

  博物馆相关信息:

  [常设展览]:博物馆主馆、总参谋部大楼、彼得大帝冬宫、缅希科夫宫、皇家瓷器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0:30-18:00,周三、周五10:30-21:00,售票窗口闭馆前1小时关闭;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

  [门票]:现场购票700卢布(5-9月),淡季(10-4月)600卢布,学龄前儿童、学生免费(必须排队换票);每月第1个周四及12月7日免费。

  网络购票一日票680卢布(俄语界面)17.95美金(英语界面)包括主馆和总参谋部大楼;两日票1020卢布或23.95美金包括主馆和所有分馆,网络票180天内有效。

  [Tips]:

  1、不可携带液体、大包、宠物、食物、外套,可以拍照,但禁止使用闪光灯。

  2、网购票从侧门进入,租导览需要走到正门2号约旦大使楼梯处,500卢布/个,有中文导览。

  3、有衣帽间可以存包和大衣。

  4、每周三晚上20:00,孔雀大钟会报时。

  博物馆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博物馆所有的信息,包括VR的实景。

  我所住的hostel与冬宫只隔着一条街,步行只需5分钟就到了冬宫广场(Palace square)

  广场上矗立着高47.8米,直径4米,重600吨的亚历山大圆柱(Aleksandrovskaya Kolonna),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一世率领俄军在1812年战争中战胜拿破仑,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于1834年由蒙费朗设计,由一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地基上钉入了1250根木桩。圆柱顶端雕刻有手持十字架的天使,代表着战胜拿破仑后的和平,  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象征战胜敌人。柱脚装饰的浮雕以寓言的方式歌颂着俄罗斯军队取得的战功。

  广场的南面是总参谋部大楼Здание Главного штаба(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由卡洛罗西为俄国军队设计,建于1819-1829年,包括两栋黄白相间古典式弧形建筑,中间由凯旋门相连接,凯旋门顶部是驾着六乘马车的胜利女神。大楼的东西两翼环抱着广场的南面。东翼是埃米塔日博物馆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出了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作品,包括20世纪法国艺术品展和首相涅谢尔罗迭伯爵的旧居。

  广场东侧是建于1837-1843年的卫队总部大楼,西侧跨过涅瓦大街向海军广场开放。(本图来自博物馆官网)

  涅瓦大街西头,金色直指天际的塔尖就是海军总部大楼(The Admiralty),建于1704年,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大楼正门两侧摆放着两组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切列宾涅夫及谢德林设计方案雕塑而成,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大楼塔楼基座部分是一个类似凯旋门的拱形门,门上装饰着以海洋和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雕像及半浮雕,但海军部大楼不对外开放,72米高的尖塔如今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

  Tips:

  1、冬宫网络票能进入总参谋部一次,刷票后直接进入即可

  2、印象派绘画在四楼,二楼三楼的藏品和冬宫主馆大同小异

  3、开放时间同冬宫主馆。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