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147年,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占据了今天莫斯科区域,在一片高地上修筑了一圈木栅城堡,并在堡垒四周挖了一条护城河,就是今天克里姆林宫(Moscow Kremlin)的雏形,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部分。和所有传统的俄国城市模式一样,城市以高耸的城堡为中心向外扩展。15世纪末,随着莫斯科成为沙俄帝国的中心,克里姆林宫也成为了俄国权力的象征。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前,这里一直是沙皇们举行加冕仪式和下葬的地方。近千年来,克里姆林宫见证了俄罗斯从一个弱小的大公国不断扩展成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即便是苏联解体后,克里姆林宫也充满了神秘色彩,令人向往。

  “克里姆林”在俄语里是“要塞”、“城堡”的意思,其实每一个俄罗斯古城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宫。但最大最著名的非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莫属,这里不仅是莫斯科的心脏,更是俄罗斯国家的核心地带。和我们的故宫一样,克里姆林宫可不是一座宫殿,而是……一大堆。

  虽然没有9999间房,但整个宫殿区域一共包括42处景点,武器库、钻石馆、伊凡大帝钟楼、圣母升天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沙皇炮等景点都在克里姆林宫内,细细游览,请为她留一整天的时间。

  到达方式:地铁1号线至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地铁2号线至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地铁3号线至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地铁4号线至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地铁9号线至松林站(Боровицкая)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10:00-18:00,周四不开放;售票处9:00-16:30,周六和极端天气钟楼不开放。钻石馆开放时间9.00-16.30

  [常设展览]:克里姆林宫广场和教堂、兵器库、钻石馆、伊凡大帝钟楼

  克里姆林宫的售票处位于亚历山大花园内,宫殿的西墙下。墙壁上贴着各个景点的票价,兵器库7号窗口,钻石基金会8号窗口,伊凡大帝钟楼5号窗口,强烈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否则排队到地老天荒。

  票价:广场和教堂500卢布+兵器库700卢布+钻石馆500卢布+伊凡大帝钟楼250卢布

  Tips:

  1、广场导览需要购买不能租赁,武器馆、钻石馆和钟楼导览免费,需押护照。

  2、网络购票只能购买教堂和兵器库的票提前18天开票,兵器库每个时段限量100张。

  3、售票处有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教堂广场票。钻石馆门票可在兵器库内购买,也可在售票处买。钟楼门票只能在售票处购买。

  既然是皇家宫殿,也就有着严格的安检。安检入口外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安检所在的这座白色无顶塔楼建于1516年,名为库塔菲亚塔楼(Kutafya Tower),曾经用于防守亚历山大花园到克里姆林宫的吊桥的入口。这个塔楼和克里姆林宫中其他的建筑都大相径庭,就用古斯拉夫语中形容笨拙的“kutafya”来命名。

  过了安检,以一座横跨护城河的桥相连接的,就是克里姆林宫中最高的特罗伊茨克塔楼(Troitskaya Tower),高80米的塔楼扼守住进入克里姆林宫的通道,塔楼地下室曾用于关押囚犯。

  如今,俄罗斯政府依然在克里姆林宫内办公。普京大帝的办公室就在这幢建于18世纪的前参议院大楼里。

  广场一侧是“沙皇钟”和“沙皇炮”。

  炮王(Tsar Cannon)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炮,于1586年在俄国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命令下,由安德烈·乔赫夫(Andrey Chokhov)设计建造,重达40吨,长12米,口径915毫米,炮身长5.18米,重达40吨,整炮全重80吨;发射的空心球形生铁弹重达2吨。为吉尼斯世界纪录上最大的榴弹炮。然而,却也因为过于庞大,这座炮从未开火。 

  旁边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钟——钟王(Tsar Bell),高6米,重达202吨,四周的浅浮雕描绘了安娜女皇和沙皇阿列克谢的圣象。和炮王一样,自从18世纪30年代修建好后,钟王从未敲响过,因为从它铸造的时候,就已经毁坏了。 

  教堂广场(Cathedral Square)是克里姆林宫的中心,四周围绕着三座俄式风格的大教堂和壮观的钟楼。

  每年4-10月,每周六中午12点,在广场上有骑步兵分列式表演。    

  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前最高苏维埃大楼。

  广场北侧的圣母升天大教堂(Assumption Cathedral)是广场上最壮观的教堂,也是克里姆林宫里最古老的建筑,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教堂,历任沙皇都在此举行加冕礼,选举俄罗斯东正教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事前举行祈祷仪式,宣读国家法令,举行都主教和牧首葬礼等。

  (教堂内不允许拍照,所有教堂内部照片均来自于官网)

  最初由伊凡·卡利塔大公(伊凡一世Ivan Kalita)建造的教堂在1474年地震中被毁,次年请来在俄罗斯研习建筑多年的意大利设计师亚里士多德·菲奥霍范特以弗拉基米尔的圣母升天大教堂为模本重建,1479年竣工。5个金顶下的教堂古朴而庄重,步入教堂,内部布满了近1000名圣像绘画,包括11世纪拜占庭艺术家创作的“弗拉基米尔圣母”、12世纪的“圣乔治”像和14世纪的“圣三位一体”像等。左边镀金木制宝座是女沙皇的,中间是大主教的宝座,1551年建造的伊凡雷帝的精美木雕宝座在右侧。历任莫斯科大主教,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总主教都在此登位和安息,沿墙排列着他们的铜棺,各地诸侯也都来此向莫斯科大公宣誓效忠。伊凡雷帝册封自己为“沙皇”后,历任沙皇也在此加冕,即便迁都圣彼得堡也依然如此。

  1812年,法国军队曾将此用于马厩,还掠夺走了300公斤黄金和5吨白银。后来俄国夺回黄金后,就在教堂内加装了银质吊灯,1917年革 命后教堂被改为博物馆。

  位于广场西南角的是圣母领报大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Annunciation Cathedral),最早建于14世纪,1484年,伊凡三世召集了莫斯科和普什科夫的能工巧匠,在原址上修建起了这座带有浓厚俄罗斯色彩的教堂,作为沙皇私人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和皇子受洗的地方。1547年遭遇火灾后,伊凡雷帝下令重建,在最初的3个穹顶基础上,意大利设计师又增加了4座带有穹顶的礼拜堂,加上了2个假穹顶,造成了有9个金制穹顶的壮观建筑。伊凡雷帝结婚数次,有违东正教教义,不能从正门进入,就专门为他在西南方向修建了一座门廊。

  教堂穿起了俄罗斯3个世纪的艺术宗教,内部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俄国著名艺术家费奥德希于1505年绘制的漂亮壁画经过了多次修复,现在的壁画是1947年修复过的,地面铺着波斯国王所送的抛过光的玛瑙和碧玉,天顶绘有基督画像。1516年制作的祭坛圣屏上,陈列着希腊的特奥法内斯、俄罗斯的安德鲁布廖夫和普罗哈尔嘉德罗茨基等著名画家所绘制的圣像。

  位于广场东南角的是天使长大教堂(Archangel Cathedral),建造于16世纪初,致献给圣经中的伊甸园守护者、也是守护莫斯科大公们的天使长米迦勒。由于恰逢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结合了俄罗斯传统的十字拱顶和文艺复兴时期风格,4个小银顶托起一个大金顶。

  统一了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三世请来意大利建筑师诺维在原来同名教堂的位置上于1505-1509年修建了它,外形颇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风格,正面装饰有扇贝状的三角形建筑,17世纪从俄国各地请来50余位画家在墙壁上绘制了讲述俄罗斯历史的壁画,石柱上装饰有武士像、拜占庭帝王、基辅罗斯(现代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先祖)大公、弗拉基米尔诺夫哥罗德大公以及莫斯科大公们的绘像。

  在1712年迁都圣彼得堡前,教堂最主要的作用是沙皇及大公的陵寝,共安葬有52位沙皇或大公。包括1340年葬于老教堂中的伊凡一世(Ivan Kalita),1380年领导俄罗斯军队在顿河上游库里科沃打败蒙古“金帐汗国”的“德米特里”(Dmitri Donskoi),第一个拒绝向蒙古人称臣纳贡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第一个使用“沙皇”称号的伊凡雷帝的铜棺隐藏于祭坛后面,以及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1703年迁都圣彼得堡后,沙皇遗体改放于圣彼得保罗大教堂中,但彼得二世除外,他出访莫斯科时死于天花,铜棺就安放于此。20世纪初将铜棺用青铜材料覆盖起来。

  17世纪,克里姆林宫有一次重要的增建工程,1653年由大主教尼康修建了十二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Twelve Apostles),是其官邸主教宫的一部分。教堂内有雕花镀金圣像壁,苏联时期被毁坏的圣像如今都存放于此。

  教堂旁边就是大主教的宫殿。

      牧首宫内存放的是莫斯科17世纪中期的民用物品,包括贵重餐具、珠宝饰品、皇家狩猎用品、古董家具和人物图案刺绣。 

  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西门旁边,还有一座单穹顶的小教堂,被称作圣袍解救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Church Of The Deposition Of The Robe),于1484-1486年由普斯科夫的工匠修建,曾是牧首的私人礼拜堂,20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们恢复了它15世纪时的模样,如今展览了许多宗教圣物,包括有1627年的圣幛,1644年的壁画。 

  广场上这座81米高八角形的伊凡大帝钟楼(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是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建筑,原址上有一座建于1329年的钟楼,16世纪伊凡四世统治时期重新修建,钟楼也由此而得名。沙皇鲍里斯·费奥多罗维奇·戈东诺夫(Борис Федорович Годунов,1598-1605年在位)统治时的1600年,在原来3层的基础上增加至5层,加上了洋葱头金顶。沙皇鲍利斯命令在莫斯科不允许有高出这个钟楼的建筑出现,多年来一直被用于瞭望塔,登上钟楼,莫斯科及周围方圆20公里的地方可尽收眼底。钟楼共有52座大钟,最大的重达70吨,一楼目前作为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展出金、银器皿和其它物品,登塔需要另付250卢布。

  广场上能够进去参观的只有前四个教堂,牧首宫,圣袍解救教堂,和伊凡大帝钟楼旁边的附属建筑不开放。 

  1701年彼得大帝下令修建军械库(Arsenal),1812年拿破仑攻入莫斯科的时候,部分武器和军械被拿破仑的大火焚毁(也有人说是俄罗斯军队故意放的火)。今天所看到的设计简洁的黄色军械库是亚历山大花园的设计者,19世纪俄罗斯建筑师奥西普·波夫的杰作。目前它已经被用作政府的办公场所,不对外开放。

  大克里姆林宫(Great Kremlin Palace)实际上包含了多个建筑,修建于1838-1849年的最新建筑是期主体。长达112米的宫殿正面朝南,俯瞰着莫斯科河。这里是历代沙皇和大公们的皇宫,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克里姆林宫是1912年遭遇火灾严重破坏之后又在原地址上修建的,目前已经不再对外开放。大克里姆林宫还包括17世纪的会议宫以及建于15世纪的法西特宫,目前也不对游客开放。

  克里姆林宫城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20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5座最大的塔楼斯巴斯克塔(Tower of the Savior)、鲍罗维茨塔(Borovitskaya Tower)、尼古拉塔(Sobakina Tower)、沃多夫兹沃德塔(Vodovzvodnaya Tower)、特洛伊茨克塔(Troitskaya Tower)顶部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就是红场上可以看到的斯巴斯克塔楼。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