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站是世界上最美最奢华的地铁站,宛如一座巨大的地下美术馆。

  莫斯科地铁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苏联领袖斯大林把地铁作为意识形态的宣传工具,他说:地铁要有教化人民的功能。就召集了当时全苏联最出色的建筑师与艺术家,不惜成本建造了一大批“高大上”的地铁站,非常有共chan主义特shai儿。虽然劳民伤财耗资巨大,却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

  莫斯科地铁系统由14条线路组成(其中四条在后续建设中将两两连接),总长度为360公里,共有212个车站,其中44个被列入文化遗产,40多个地铁站是建筑古迹。按客流量是全球第六繁忙的地铁系统(排在北京东京上海首尔和广州之后)。

  每一座地铁站都有着独特的造型和风格,典雅华丽值得探寻,由单独的建筑师设计,其中不乏享负盛誉的大师。二百余个地铁站里,绝找不到两个相同的。每个地铁站内均用来自前苏联乌拉尔山、阿尔泰、中亚、高加索及乌克兰等二十余个不同产地的石材,铺设墙面和地面,各色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组成的浮雕和马赛克镶嵌画令人眼花缭乱,完全颠覆了对于地铁的概念。

  莫斯科人每天出行,都如同经历一场美的洗礼。通往出站口的扶梯大家排列有序,自觉地靠右站立。

  莫斯科地铁建设的初期,考虑到其军事功能,斯大林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往深处挖,最深处达100米的地铁在卫国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成为拥有完善设备的战时指挥部,还能兼具战时的避难所、临时医院和防空洞。记得去看半决赛那天,从地铁里上来的时候,克罗地亚球迷和英格兰球迷各占据一条上行电梯对着唱歌,我举着手机录了两分多钟视频还没到顶=。= 

  我在北京特别不爱坐地铁,除了因为换乘设计太傻之外,地铁站不好看也是原因之一。而到了莫斯科,专门挑了最后一天的早上,起个大早用了两个小时去拍了一圈地铁站。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一天是比赛日,凭FAN ID卡坐地铁不!花!钱!

  对着一张地铁图我选择了10个最有特色的地铁站,其实最难看的地铁站就是我每天坐的1号线沿线。

  建于1952年的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一派巴洛克风格,是斯大林帝国式建筑的巅峰。大理石柱面,典雅的吊灯,宛如奢华的地下宫殿。亮黄色的砂浆拱顶两侧点缀着精美的马赛克镶嵌画,描绘了著名将领,包括亚历山大·苏沃罗夫、库图佐夫、彼得大帝、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等

  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两侧都是陶瓷制作的浮雕,换乘电梯上行时候还有一面红旗在头顶升起

     5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粗壮的大理石柱子算得上最有雄性气概的地铁站,墙壁上的通风口也是麦穗与齿轮的形状。

  5号线文化公园站(Пакр культуры),也是1号线扩展前的原终点站。车站外的文化公园已经有将近90年历史了,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公园之一。大理石的浮雕描绘的是苏联时期青少年的生活

  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建于1954年,壁画反映了乌克兰的风光和历史。顿河彪悍的哥萨克,美丽的乌克兰姑娘和充满民族风情的舞蹈,克里米亚和黑海的旖旎风光,外包华丽的镂空石膏画框,是地铁站奢华装饰的巅峰之作。出口附近就是通往乌克兰方向的基辅火车站。

  5号线红色普列斯尼亚站(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1954年通车

  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建于1952年,设计师是Alexey Dushkin,这里有32块熠熠生辉的彩色玻璃壁画,让人联想到教堂里的玻璃花窗。其中有6块描绘了社会主义人民的生活。

  5号线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1952年开通,因出口处就是通往白俄罗斯方向的火车站而得名。雕塑就是游击队员,大多是白俄罗斯人民生活、工作和战斗的情景。曾一度是卫国战争时期苏军最高作战指挥部的所在地。

  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建于1938年,属斯大林式新古典主义风格,曾在1938年纽约国际展上获得设计金奖。站台大厅两侧的大理石拱门都镶着闪闪发光的不锈钢,穹顶上是一盏盏围成圆形的照明灯,镶嵌着苏联著名画家杰伊涅卡的马赛克壁画,共有31幅。站名是为了纪念苏联革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站台大厅的尽头有他的半身雕像,这里还曾经召开过党代会

  3号线革命广场站 (Площадь)建成于1938年,既然位于红场地下附近,一定得“根红苗正”。设计师在每个门廊入口都设置了一对2人高的铜像,共72尊,包括工人、农民、学生、三军战士、运动员等,每个人都保持半蹲的姿态,或手持武器,或摩拳擦掌,一个个眉头紧锁,仿佛在等待命令即刻出发。 

  Tips:

  1、一票制,分为单次票、多次票、天票等,途中可以自由换乘。

  2、换乘点有很多不同的路线,路线不同地铁站的名字也不一样,也就是说一个地铁站会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

  3、只在入口处检票/刷卡,出站不刷。

  4、买票之前最好准备好零钱

  5、地铁运行时间 5:30-凌晨1:30,不建议过晚乘坐。

  虽然地铁里人来人往,却没有喧嚣与嘈杂,也没有笼络和绑架人心的商业广告。目光所及之处,只有那些停留在上个世纪的精致的壁画和栩栩如生的雕塑。艺术、历史、公共交通、社会百态在地下百米处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坐在老旧的地铁车厢中,穿梭过一个又一个站台,仿佛经历了从苏联到俄罗斯完整的故事。

  ====================

  [作者:沙漠玫瑰]

  环球旅游达人,旅行体验师、自由撰稿人、嘉宾主持、旅行分享师、跨界自媒体人。已只身旅行过五大洲近40个国家,200余座城市。

  2016&2017年新浪V影响力峰会嘉宾,2017&2018年新浪旅游盛典嘉宾,2017腾讯旅游核心自媒体,腾讯旅游2017年度最佳合作奖,百家号金牌导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行博主,蚂蜂窝攻略作者&达人,穷游精华作者&探路者,穷游&途风体验师,旅游卫视嘉宾,秒拍签约达人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