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枝江民间吹打乐 不一样的吹吹打打(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7:11  荆楚网

  


枝江民间吹打乐

  在枝江,乡亲们对吹打乐并不陌生,它常出现在婚丧嫁娶等场合。这种民间音乐由打击乐器、丝弦乐器、唢呐等组合在一起演奏,看似普通,可大有来头,还有不少门道。说起枝江吹打乐,不得不提杜海涛。

  我们在枝江百里洲来兴村拜访了杜海涛。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3岁的杜海涛看起来和普通农民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精神非常好。谈起吹打乐,杜海涛便神采飞扬,“我们枝江的吹打乐可以追溯到李世民那会儿”,杜海涛有些自豪地说。虽然没有正经的考究,但他对口口相传的历史十分信服,一旁的徒弟也引经据典佐证。

  枝江民间吹打乐分为由打击乐器组合进行演奏的“粗乐”,和在打击乐器演奏中夹杂唢呐、笛子、二胡、京胡等吹奏、丝弦乐器的“细乐”。粗乐又称武场,细乐又称文场。枝江吹打乐讲究十样“家业”(乐器)的完整组合,称之为“十番鼓”,包括唢呐、笛子、堂鼓、边鼓、大锣、堂锣、马锣、大钹、小钹、梆子等十种乐器。枝江吹打乐还吸纳了本地山歌、田歌、五句子、小调等民间音乐,形成独特的风格和艺术特色。其演奏讲求乐器配备的完整、乐手技法的娴熟、流派风格的严谨、曲牌运用的统一等。“简单地说,吹打乐最难的在于配合,十种乐器要完美配合,才能演奏出好听的曲子,一个音节出错都不行。”徒弟李丛海说。“吹打乐有曲牌,这些曲牌也都是口口相传下来的,目前我能记得的曲牌有200多个。”杜海涛说。杜海涛17岁学艺,“我拜的师傅多,学的比一般人多一点”。56年的艺龄让他对各种曲牌可以信手拈来,可徒弟们却没有这么好的技艺。“师傅年逾古稀,再不把这些记录下来,将来很可能会失传。”李丛海说。他拿出一个本子,每一页都是精心整理的曲牌。“解放前后,吹打乐最兴旺,一个丧家会同时请十几个甚至更多班子来演奏。五十年代,还见过15个班子同台竞技。内行人很快听出哪个班子好,哪个班子差。演奏差的班子自动退场。”回忆起曾经的盛况,杜海涛有点唏嘘。如今,枝江民间吹打乐大部分用于丧事。“带了10多个徒弟,年纪最小的也40岁了,没有年轻人愿意学这个了。”杜海涛有些遗憾。

  值得庆幸的是,2000年,枝江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民间吹打乐之乡”。枝江吹打乐虽几度濒危,但在地方政府及文化部门的努力下,得到了传承和保护。“百里洲的每个村子里,一般都还有个班子在吹吹打打。”杜海涛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