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旅游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1:11  中华工商时报

  

奥运后旅游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它对中国旅游业的拉动作用已显而易见,那么,中国旅游业能否走出“后奥运风险”的怪圈呢?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奥运后中国旅游业不会陷入“低谷效应”,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旅游业分享奥运大餐现代奥运会举办的经验表明,在奥运综合效应中,旅游效应是最直接、最显著、最持久的。由于奥运会举办前后吸引的庞大客流以及奥运会千金难买的广告效应,这个效应不仅惠及奥运举办城市,也会惠及临近的城市,使得东道国旅游业受益巨大。

  比如,汉城奥运会大大增强了韩国的国际知名度,与1983年相比,1988年韩国的入境旅游人数增长了96%,旅游收入增长了448%。在奥运会举办之后两年,入境旅游人数又分别上涨了16.4%和13.5%。2004年雅典奥运会不仅深远地影响了希腊,连邻国土耳其在2004年上半年游客人数都蹿升40%。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出席北京市国资委所属企业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以举办过奥运会的巴塞罗那和悉尼为例,奥运会之后,巴塞罗那的旅游人口激增,翻了一番,达到1000多万国外游客,而整个西班牙才不过2000多万人口。因此,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北京这个城市品牌将在世界叫得更响亮,这将对北京的旅游和会展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据亚太旅游协会日前公布的一项“2007亚洲旅游意向调查”结果显示,4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积极考虑未来两年到中国旅游;1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可能”或“很可能”到北京参观奥运会。有计划参观奥运会的受访者当中,90%的人表示他们可能会游览中国的其他城市。亚太旅游协会主席狄森说,中国将成为2008年之后举世瞩目的旅游胜地。

  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但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说,北京奥运会将会为中国旅游业带来足够“量”的增长,但奥运服务需求和标准对现有旅游行业产业结构的要求,对目前旅游企业服务水平和素质的挑战,需要更加重视。如何将奥运带来的“量”的增长有效地转化为“质”的飞跃,促成中国旅游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是业内人士共同的责任。

  未雨绸缪应对低谷效应虽然奥运的“涟漪效应”给主办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但纵观历届奥运会,奥运主办城市却鲜能逃脱“奥运低谷效应”的。即使是主办了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称赞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的悉尼也未能幸免于难。

  所谓“奥运低谷效应”,是指奥运会结束后,受需求不足制约,奥运举办地出现的经济不景气现象。产生这种效应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奥运会举办前过量投资和奥运结束后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风险;二是奥运会结束后,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利用不足带来的投资风险;三是奥运会举办前后房地产业发展过热可能产生的泡沫风险;四是城市的分散开发建设和布局结构调整风险。这四个方面因素环环相扣,相当难以解决。

  不过回顾历史也会发现,“奥运低谷效应”并非定理,奥运会后各主办城市经济的波动,与城市产业结构特点、各国经济发展阶段及全球经济形势等因素密切相关。一般而言,奥运投资规模越大与不举办奥运会时的投资规模对比越大,“奥运低谷效应”产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奥运投资中直接投资所占比重越大,赛后闲置的可能性就越大。最重要的是,奥运会运作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奥运低谷效应”则越不明显。

  比如,洛杉矶、盐湖城和亚特兰大在奥运会的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中主要靠运营商来操作,奥运会场馆的经营则以项目管理方式为主,进行可行性分析,在赛前就已经基本确定奥运会场馆赛后的用途。当地政府在奥运会后也往往采取中性的经济政策,既不刺激也不压抑经济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鸟巢 水立方 奥运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