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与ILTM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26日17:37

  酒店预订 

  中国游客预定酒店大多会通过国内旅行社,其次为当地生意伙伴。在选择酒店时,地理位置和品牌知名度仍然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分别达6成。此外,服务也是选择酒店的重要标准之一,达45%。平均1家酒店入住5晚,入住人数多半在3-10人。七成是自由行。在酒店房间上的花费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在食物、酒店购物、Spa等的花费基本持平或较少。(根据胡润百富ILTM 2013国际酒店调研。)

  香格里拉仍然是中国酒店行业的标杆,已经连续九年在胡润百富至尚优品品牌调研中蝉联最受青睐的酒店品牌。希尔顿保持第二。半岛、喜来登排名上升。四季第一次进入前十名。丽思卡尔顿排名下降。

  2012年出国印象最深的一次 

  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同行人数较少,以及以观光为主要目的的旅行较能给中国高端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2012年中国高端消费者出国印象最深的是去美国和日本,其次是意大利和瑞士。平均旅行时间8天,同行人数3人。六成与家人或朋友同行。在这次出行时,5成乘坐商务舱,28%乘坐头等舱。近六成是由自己决定旅游目的地,且43%自己预定行程酒店,秘书预定的占27%。通过当地商务伙伴和第三方在线预定网站是主要的预定酒店方式。(根据胡润百富2013旅游与出国专项调研。)

  2013年春节出国旅游情况

  中国高端消费者选择在春节期间出游有增多趋势,近一半受访者在2013年春节都出国旅游了,比去年增加15%。短程旅游是春节出游的主流,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等都是热门选择。春节出游平均旅行时间7天,平均4人,且家人占七成。2/3选择乘坐商务舱或头等舱。6成以上自己决定春节出游目的地,另有27%由家人决定。近一半自己预定行程酒店,与其他时间不同的是,春节出游由家人预定多于秘书预定,各占23%和13%。第三方预定网站是主要预定酒店方式,占到35%。另外,酒店官方网站、国内旅行社和通过当地商务伙伴也是酒店预定的常见方式。(根据胡润百富2013旅游与出国专项调研。

  旅游仍然是富豪最常见的休闲娱乐方式,且比例持续上升,达到63%。其次是看书、品茶、自驾车和家庭活动等。相对女性来说,男性高端消费者选择自驾车、摄影、钓鱼和游艇作为休闲娱乐方式的更多。而对比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摄影、品酒、养宠物和Spa等活动在一线城市更受欢迎,二线城市喜欢足道的比例是一线城市的两倍,也更喜欢钓鱼、品茶和自驾车。(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游泳超越高尔夫成为中国高端消费者运动首选,登山、瑜伽和羽毛球仍然保持前五名。瑜伽是女性运动的首选,选择的比例达到48%,而在男性中只有9%。选择骑马的比例从去年的7%上升到15%,居第六位,且男性与女性的青睐程度不相上下。选择滑雪和潜水的比例也分别上升了3%和4%,与相关旅游的发展不无关系。女性也并不拒绝这些较高强度的户外运动,选择滑雪的比例甚至比男性更高,达到14%。与二三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更青睐瑜伽、网球、骑马、羽毛球和潜水,而二三线城市则更热衷于登山和滑雪。(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旅游目的地 

  三亚、香港和云南继续稳居国内旅游目的地的前三名。西藏保持去年的上升趋势,仍居第四位,杭州上升一位至第五。新疆从去年的第十位上升至第六位,厦门从去年的第十一位上升到第八位,四川也从去年的十三位上升至第九位。

  中国高端消费者对欧洲的兴趣显著上升。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前十名中欧洲国家占一半:法国、瑞士、英国、意大利和德国。法国与美国仍然前两名。对英国的兴趣显著上升,排名从去年的第十三位上升到第五位,占22%,亿万富豪中排名更升至第三位,占32%。澳大利亚、马尔代夫和日本排名下降。

  旅游地产表现活跃

  拥有国内度假房的中国高端消费者达57%,而在亿万富豪中,拥有国内度假房的比例达79%。三亚仍是中国高端消费者最青睐的国内度假房所在地,而选择在香港购买度假房的比例继续上升,从去年的9%上升到13%。拥有海外度假房的中国高端消费者占32%。而在亿万富豪中,拥有海外度假房的比例达50%。中国高端消费者国外度假房的所在地首选仍是澳大利亚。

  地区高端消费者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南部地区高端消费者对南亚国家更感兴趣,新加坡居第一,占40%,选择马尔代夫与泰国的分别占23%与21%,较平均高出近10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的高端消费者相对更青睐东亚国家。

  上海人相对北京人更喜欢亚太地区,比如澳大利亚、韩国与日本,北京人相对上海人更喜欢欧洲,比如意大利和德国。

  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高端消费者更喜欢美国,对英国、澳大利亚和迪拜的青睐程度也更高。

  中国游客消费拉大与第二名差距 

  中国游客消费第三次蝉联全球第一,且拉大了与第二名的差距,占比24%,比去年上升4%。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继续位列第二至第五位,且占比保持稳定。泰国及马来西亚跻身前10名。亚洲国家在前10名中占到6席,显示了亚洲游客巨大的消费能力。

  中国游客消费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仍保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增长率达到57%,而全球游客消费增速则稳定在3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单笔消费金额也在持续增长,2012年平均每笔消费金额为875欧元,比上一年增长8%,拉大了与全球平均的差距。2012年中国游客单笔消费金额比全球平均高出71%,而去年和前年分别为68%和57%。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中国游客消费是代替朋友购买。

  中国游客购物主要选择专卖店或品牌零售商进行购买,百货商店也是重要购物地点。购物首选是珠宝和手表,其次是时装和服饰。

  (根据全球最大退税机构Global Blue2012年全球旅游者消费数据,数字不包含机场免税消费,不包含Global Blue会员以外数据。)

  礼品购买

  赠礼是中国高端消费者旅游购物的主要目的之一。赠送给男士的礼品选择最多的是手表,占28%,其次是红酒,占26%。女性相对更喜欢赠送给男士手表(30%),而男性对男士礼品的首选是红酒(28%)。

  珠宝是女士礼品的绝对首选,占58%,其次为服饰,占25%。男性相对更喜欢赠送女士珠宝(60%)和电子产品(12%),而女性更倾向于送女士服饰(28%)。

  珠宝作为礼品在一线城市的接受度更高,二线城市的高端消费者更喜欢赠送礼品卡。

  6%会赠送男士旅游产品,赠送女士旅游产品的比例略高,占8%。

  送礼最爱选择法国和意大利的奢侈品牌。茅台由去年的第五名下降到第13名,但仍然是中国高端消费者最青睐的送礼品牌前15名中唯一的中国品牌。

  (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留学、移民及海外置业

  留学  8成中国高端消费者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高中仍被认为是最适合出国留学的时间。英语国家是主流海外教育目的地,前两名依次是美国和英国,再次是加拿大,瑞士和法国上升最快,澳大利亚排名下降。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相对更青睐美国作为留学目的地,而二三线城市相对更青睐英国。(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移民 60%的中国高端消费者已移民或考虑移民。美国和加拿大再次成为移民目的地首选,其次是欧洲、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已移民的比例略高,但二三线城市考虑移民的比例已与一线城市相仿。(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海外置业 子女教育和移民也带动了海外置业的热潮。未来两年中国高端消费者海外高档物业购置的最热门选择预计依次是美国(以西海岸为主)、香港、新加坡、伦敦、悉尼、加拿大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以泰国和马来西亚为主)。

  游艇和私人飞机受中国高端消费者欢迎  三分之一的亿万富豪表示准备在将来三年内购买私人游艇,比去年上升一倍。15%的亿万富豪表示准备在将来三年内购买私人飞机。(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和《2013中国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