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与ILTM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26日17:37

  胡润百富与亚洲国际豪华旅游博览(ILTM Asia)连续第三年合作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The Chinese Luxury Traveler White Paper 2013),这份28页的专业报告估算了中国奢华旅游的市场规模,统计了过去一年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并进一步探讨了中国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高端消费者在生活方式和休闲旅游方式上的异同。

  中国高端消费者去年出国频率减少,平均达到2.8次。一线城市出国频率略高于二三线城市。选择不定期出游的最多。网络和杂志是他们获得旅游目的地启发的主要渠道。出国旅行以3-10人的小团队为主,但奢华旅程的旅行团规模更小,行程则更长。在酒店房间上的花费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游客消费第三次蝉联全球第一,且拉大了与第二名的差距。

《2013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2013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全球旅游行业现在认识到中国高端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第一重要市场,不得不了解他们。我很开心看到ILTM Asia对全球高端旅游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张,且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很高兴我们能第三次合作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

  国际豪华旅游博览总监艾莉森 • 吉尔默(Alison Gilmore)表示:“国际豪华旅游博览会是为全球豪华旅游业界专设的商务活动。透过三天的一对一预约会面、研讨会和商务社交,让出席亚洲国际旅游博览的豪华旅游策划者和代理商获得丰富的资讯,从而有更多机会满足客户的增长需求并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亚洲国际旅游博览很高兴能再次与中国高净值消费趋势权威《胡润百富》合作。”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8,318万人,同比增长18.4%。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已在绝对数量上超越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出国旅游需求的扩大主要因为财富人群的迅速增长。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280万,比去年上升4%;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6.45万,比去年上升2%。(根据胡润研究院与兴业银行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

  本次报告的数据来源

  1)2013年3-4月胡润百富对近100位资产千万的中国高端消费者进行的访问,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旅游及出国情况。受访者8成为男性,平均年龄37岁,主要来自上海和北京。

  2)国际豪华旅游博览(ILTM)对国内旅行社和国际酒店调查得到的B2B数据以及全球最大退税机构Global Blue的旅游消费数据。

  3)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调研结果。本报告中所指的“一线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二线城市”包括天津、南京、武汉、沈阳、西安、成都、杭州、济南、青岛、大连、宁波、苏州、无锡、哈尔滨、长春、厦门、佛山、东莞、合肥、郑州、长沙、福州、石家庄、昆明、南昌、南宁、太原、烟台、温州、重庆和淄博。

  旅游决策过程 

  旅游目的地的启发主要来自网络和杂志,6成会自己决定旅游目的地,一般选择与家人或朋友同行,观光目的日益突出,商务目的退居其次。选择酒店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仍是地理位置和品牌,其中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增加。而在预定行程和酒店时,主要由本人预定或者通过秘书,第三方在线预订网站成为个人或家庭旅游主要预定酒店方式,商务旅游则主要通过当地商务伙伴预定。

  奢华旅游方式

  中国高端消费者去年出国频率比上一年减少0.4次,平均达到2.8次。以旅游为目的出行的比例超过商务出行。出国5次以上的比例下降,而出国1-5次的比例上升。一线城市高端消费者的出国频率略高于二三线城市,且没有出国的比例只有6%,二三线城市这一比例是其两倍。(根据胡润百富2013至尚优品品牌倾向报告。)

  选择不定期出游的最多,而在假期出游时,春节是首选,十一长假其次。

  一般来说,平均每个出国旅行团有9.8人,52%以3-10人的小团队为主。出国行程平均7.4天,6成以上在5-8天,超过8天的占21%。出行63%乘坐经济舱,37%乘坐商务舱或头等舱。每次通常去1-2个国家,最喜欢法国,其次是美国。家人朋友或企业家自己是主要预订者。在安排行程时考虑最多的因素是购物,其次是文化、美食美酒及商业事务。

  本次调查中,每次出国旅游的个人花费平均在6000美元,5,000美元以上的占43%,个人花费平均在1万美元以上的有11%(按照人均花费1万美元以上的奢华旅程平均行程9.6天计算,平均一天花费7000元人民币)。

  对于人均花费1万美元以上(不含机票)的奢华旅程,旅行团规模更小,行程更长,平均每团7.1人,比一般少2人,超过10人的旅行团仅占16%。行程则更长,皆在5天以上,平均9.6天,比一般长2天,超过8天的占53%。出行乘座商务舱和头等舱的占到了3/4。最喜欢的国内航空商务头等舱是国航,国际航空商务头等舱是新加坡航空。选择去法国的居首位,达68%,紧接着是瑞士,达63%。与家人出行的占多数,也有不少是与校友会、协会或俱乐部成员一起出行。(根据胡润百富ILTM 2013国内旅行社调研。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