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墨尔本 艺术之都(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9:51  新浪旅游

  


墨尔本艺术中心

  随着2010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的展开,“The Better City,The Better Life”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深入人心,使得人们加倍关注城市建设与和谐人居之间的密切关系和相互影响。

  有人说,建筑是流动的音乐,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对于一个行者,当你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具有艺术气质和创意灵感的建筑无疑是你探究这座城市历史发展轨迹,发现其韵味最直观的标本!或斑驳古迹,或摩天大楼,或艺术城堡,每个建筑都仿若透过迥异的姿态,展示了这座城市的艺术气质,倾诉着城市发展在她身上留下的点滴印记!

  作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乃至澳大利亚的文化和艺术中心,独特的发展历史和多元的文化背景使墨尔本成为世界游客向往的艺术殿堂和创意之都!徜徉在墨尔本市区,最能让人体验到艺术魅力的便是风格各异的各类建筑。19世纪中期巴拉瑞特的淘金热潮为墨尔本带来浓厚的欧洲文化,瞬间丰富了墨尔本的生命内涵。从叹为观止的宏伟建筑,到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从彰显个性的艺术场馆、到城中雕塑和设计作品,墨尔本的建筑无不绽放耀眼的艺术光芒和创意灵性。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展馆的设计和制造公司就是来自墨尔本的“think!OTS”。

  游走城市中优雅的大街小巷,宛若置身艺术天堂,尽情享受艺术和创意带来的奇妙体验。妖娆妩媚的维多利亚艺术中心、恢弘大气的联邦广场、古老悠然的弗林德火车站,以及耸入云霄的尤里卡88观景台,早已成为记载墨尔本悠久历史,并引领其艺术发展的功臣。

  流动的音符——墨尔本艺术地标之作

    澳大利亚当代艺术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Art)

  澳大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是墨尔本首屈一指的当代艺廊,展现了这个时代最具挑战性、最具创新和创造力的视觉艺术。

  艺术中心由墨尔本建筑家Wood Marsh于2002年设计完成,位于墨尔本的艺术区域南岸的中心地带,这个显著的铁锈红钢结构已经成为墨尔本的建筑地标之一。

  这座铁锈色的独立钢铁建筑矗立于一片灰白地面之上,与澳大利亚的风景和原来就坐落于此的工厂建筑互相辉映。醒目的雕塑结构并不仅仅是雕塑,其内部也有展示当代艺术品的功能。艺术中心包括三个大的画廊、办公室、工作室和Chunky Move的舞蹈公司的工作室。

  ACCA将遍布世界的现存艺术家的最新和最重要的作品带给墨尔本的观众,并且代理展出当地和国际艺术家的最新艺术作品。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www.accaonline.org.au

    墨尔本剧院公司 (Melbourne Theatre Company)

  2009年,墨尔本剧院公司迁至位于墨尔本文化区中心区的南岸林荫大道(Southbank Boulevard)的表演场地。综合场地包括全新容纳500人的萨姆纳剧院(Sumner Theatre)和150人的Lawler工作室 (Lawler Studio)。它由McDougall建筑师事务所设计 (McDougall Architects)。

  令人称奇的建筑形如一个发光的蜂巢,她的设计使其在夜间更加引人注目,新的墨尔本剧院公司本身就是一个献给表演艺术的艺术品。

  建筑有两个宏伟的酒吧,一个巨大的中央楼梯,和一个红、白和黑三色相间并以管子装饰的华丽休息厅。人们还可以凭窗眺望南岸(Southbank) 和圣科达路(St Kilda Road)。

  主观众席别具特色,墙上将显示电脑控制的彩色闪亮字幕,字幕的颜色随演出而变换。观众席的座椅都从欧洲订购,配有腰部支撑,为观众带来舒适的享受。

  如想参加参观墨尔本剧院公司建筑游览,请登陆网页了解详细信息:www.mtc.com.au

    墨尔本艺术中心(The Arts Centre (Melbourne)

  艺术中心位于墨尔本南门区,是一组剧院和音乐厅的综合性建筑。

  位于圣科达路(St Kilda Road)的艺术中心由设计师Roy Grounds爵士设计,其巨大的钢状尖塔和如旋转舞裙般的基座使其一直保持着墨尔本地标性建筑的地位,并已被列入维多利亚遗产名录(Victorian Heritage Register)。

  最初的尖塔高115米,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一座高162米的尖塔所替代。

  大约6,600米的光纤管将尖塔点亮,150米(492英尺)的霓虹灯包裹着桅杆,尖塔的裙状基座则由14,000个白炽灯装饰。

  尖塔金属边缘的灵感源自于女芭蕾舞演员的旋转短裙和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在2008年初,管理者曾用楔尾鹰和游隼阻止成群的葵花凤头鹦鹉对尖塔的电子设备和顶针形状灯饰的破坏。

    尤里卡大楼(Eureka Tower)

  尤里卡Skydeck88位于墨尔本尤里卡大楼的88层,大楼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住宅建筑。位于南岸的尤里卡大楼由墨尔本知名的建筑事务所Fender Katsalidis Architects设计。这个著名的观景平台于2006年对公众开放。

  两部精致的电梯,任游客选用,在不到40秒内把你送至88层。一定要在那里体验一下 “边缘地带”的惊险感受,你会站在一个伸到建筑物外的镀金玻璃立方体中体验凌空漫步感受。

  作为世界最高的住宅楼,高达297.3米的尤里卡大楼所用混凝土就达11万吨。4万平方米的建筑物的正面主要材料为玻璃和铝板。www.eurekaskydeck.com.au

    联邦广场 (Federation Square)

  作为向澳大利亚建国第一个百年的献礼,联邦广场于2002年10月26日正式启用。

  位于亚拉河畔,与弗林德火车站隔街相望,联邦广场是墨尔本最引人瞩目的城市广场。联邦广场的占地面积大约为一个街区,是众多创意景点的组合,包括顶级艺术画廊、电影院、屡获殊荣的餐厅、咖啡馆和酒吧,由世界最独特和最吸引人的建筑所包围,这里也是节日庆典和大型公共活动的露天场地。

  联邦广场是曾在1997年6月的一项国际设计比赛中胜出的伦敦Lab建筑工作室和墨尔本的Bates Smart建筑事务所(Bates Smart Architecture of Melbourne)的联合作品,Atelier One是项目结构工程师。

  联邦广场的设计体现并代表了墨尔本街区和道路的独特。

  游客可以在Ian Potter中心: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国立展览馆(Ian Potter Centre: NGV Australia)欣赏澳大利亚艺术,也可以在澳大利亚移动影像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the Moving Image ,ACMI)观赏到电影和展览。

  联邦广场也是墨尔本游客中心(Melbourne Visitor Centre)的所在地,在这里游客可以一站式的了解墨尔本和维多利亚的精彩去处。如欲了解更多,请登陆www.visitmelbourne.com

    弗林德火车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弗林德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是墨尔本郊区铁路网的中央车站。在弗林德斯街(Flinders Streets)和斯旺斯顿街(Swanston Streets)的交汇处,紧邻亚拉河,处于城市的中心地带,从斯旺斯顿街(Swanston Street)一直延伸到王后街(Queen Street),覆盖两个街区的面积。

  一个多世纪以来,宏伟的爱德华七世巴洛克风格的弗林德火车站一直是墨尔本南部最显眼的建筑。这个红砖和金黄色的建筑出自1902年建筑设计比赛中的优胜方案,在1905年和1910年间建造。

  自1854年起,火车开始在弗林德斯街停留。火车站是曾经在这里矗立过的建筑中最壮观的一座,覆盖了沿弗林德斯街一个以上的城市街区,以高大的拱门和宽阔的大厅著称,这个公共的建筑宏伟无比,象征着火车在促进城市和郊区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如果当地人对你说:“I'll meet you under the clocks”(在钟下与你见面),那么他指的就是位于主入口上方的一排大钟,这些钟用来指示火车启程的时间。弗林德火车站已经被列入维多利亚遗产名录。

  有传言坚持认为 弗林德火车站的设计最初是效仿位于印度孟买的Chhatrapati Shivaji 火车站。然而,除了分别位于两座城市的建筑有些相似性以外,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能支持这一传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墨尔本 旅游 出境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