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购物未步入MALL时代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6:19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深圳步入了MALL时代,那么对于深圳的消费人群来说,逛华强北和万象城一样频繁,MALL只是其中的一种选择并没有占据主流,深圳人的逛街文化离MALL时代尚有一段距离。与此同时,深圳的各大MALL由于文化营销方式的单一和雷同,还没有一个其他MALL无法替代的品牌形象。

  逛街文化尚未步入MALL文化

  “感觉一个月不逛街,就跟不上潮流了,现在的商品更新太快了。”家住景田的陈小姐,每个周末都会抽出时间,或者跟好朋友三五成群的,或者自己一个人,在华强北、购物公园、万象城消磨一下午的时间,买东西、吃东西、看电影、溜冰,或者什么都不干就看看最近的流行趋势。

  以前人们对于逛街的印象,就是女人提着大包小包在商场里血拼,男人一脸痛苦无奈蹲在门口等待。如今,随着MALL这种新商业业态的出现,逛街已不单纯是为了购物,看电影,吃饭、家庭休闲娱乐,都成了逛街的主题。“对于我来说,逛街还为了紧跟流行趋势。”陈小姐说,现在商品更新很快,特别是服装,一周不逛就会发现某些品牌店里的衣服全是新品了。而逛街的主角,已不再只是为家庭承担“采购”任务的女人,经常在路上看到一家三口逛街的,男人、孩子也悄然加入到了逛街的行列,不同的是男人逛的多是电子产品,而孩子逛的是玩具和书籍。

  但是,对于逛街的文化,不少深圳人可能对香港大型的购物场所说起来头头是道,比如铜锣湾、太古广场、海港城,大家在一起还可以交流血拼经验。但是,在深圳大家能交流的逛街经验,除了东门、华强北的百货打折信息外,似乎没有更多的了。

  “深圳人提起逛街,可能还是说的传统的百货,而目前的MALL更多的是充当娱乐和休闲的功能。”业内人士李先生认为,由于目前深圳的MALL,比如万象城、购物公园,里面的百货走的是高端路线,而饮食业各个档次比较均衡,有快餐有高档餐厅,至于影院,也是比较市民化的,所以,现在大家到MALL更多是饮食休闲。所以,目前MALL在深圳的逛街文化中还不是主流,深圳逛街文化还未步入MALL时代。

  超市文化没有街,深圳只有百货超市?

  北京有王府井、西单,上海有淮海路、南京路,广州有北京路,拥有强大消费能力和需求的深圳却没有一条步行街可以逛。“觉得深圳没有街可以逛,大部分人喜欢逛超市、百货。”每周喜欢血拼的李小姐认为,由于缺少“街”,向朋友推荐深圳购物的地方时,往往脱口而出的是华强北和东门,天虹、茂业、女人世界。深圳的零售商业文化也被形容为“超市文化”,想买什么,看准了付钱就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MALL的娱乐休闲式购物,百货商场以多样的商品、较低的价格吸引了更多的中低端人群,而小商铺“侃价”的购物乐趣也是在MALL无法体会的。“买衣服喜欢去天虹、茂业等地方或者去香港买,看电影、吃东西就比较喜欢去购物中心。”在一家外企上班的judy酷爱“侃价”,经常在天虹茂业等百货打折时去血拼,时间充裕的时候还喜欢拉着朋友在东门“捡便宜货”。

  深圳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群结构,这让消费者的分层也比较明显,普通工薪阶层多去“华强北、东门”,大型的购物中心反而不被视为购物必荐的场所。深圳和香港相连,来往方便,一些中高端的人群喜欢到全球闻名的“购物天堂”――香港购物;而数量最多的中下层次消费能力的人群喜欢逛天虹、茂业等百货商场;东门商圈的小商铺更是成为低收入者的最爱。

  在记者采访中,多数深圳人对于“购物”的概念仅限于买东西那么简单,行程无外乎是来到百货公司或超市,挑选好心仪的物品,埋好单就回家。闲暇时光约上三五好友来到购物中心,买东西、品咖啡、看电影、泡酒吧一站式的娱乐型购物观念尚未普及。

  MALL 活动 靠成功活动吸引人气

  “每天路过金光华,那里时不时在门口搞跳舞比赛、明星签名等活动。”上班族文先生上下班路过金光华购物广场,那里的活动总会吸引一群人围观,借此拉动人气。记者走访发现,深圳的各大MALL,最常见的营销方式就是搞活动,以此来吸引人群、培养目标顾客。

  所有的MALL中,万象城起步较早,目前经营得也很完善,人气旺,成为其他购物中心借鉴的对象。购物、娱乐、饮食,万象城在打造的三块可谓齐头并进,最有特点的是,除了购物,万象城的溜冰场吸引了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万象城请世界溜冰冠军来深圳表演,更加深了顾客的印象。而中心城、COCOPARK等也经常有明星签售活动,或者举办活动,请明星过来造势。

  “谈起这个话题,我比较有发言权。”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金心异表示,从深圳最早的MALL金光华、万象城等开业,他就对MALL的发展有所关注。“总的来说,深圳的MALL在全国都算比较好的。”

  虽然在商品品牌、构成等方面有同质化的问题,但是目前MALL在深圳吸引人气方面做得不错,“比如说中心城,它在两年时间内吸引了不少人气,出乎我的判断。”金心异表示,由于地处商业区,他认为要等中心区写字楼都起来后中心城才会旺起来。

  明星签售、特色饮食、各种优惠活动等花样百出的营销手段,各大MALL的人气不错。金心异分析,虽然不敢确定去买东西的人多不多、MALL的赢利情况怎样,但是至少在吸引人气方面,深圳特区内的COCOPARK、花园城、中心城等MALL已经接近成功。

  在深圳MALL的行业讨论中,很多商家认为,MALL的成功与否,位置很重要,周围的消费能力是很关键因素。近年来深圳特区内各个大型MALL陆续登场,深圳人的消费能力无疑有着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人把“购物”作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

  -专家看点

  深圳MALL文化将和超市文化并存

  金心异深商研究会副秘书长

  超市文化在深圳是存在的,并且我认为是一种先进的文化,深圳的生活节奏快,买东西看好了立马买完离开,买必需品而不是买时尚。另一方面,近年来MALL的兴起也证明深圳人的生活节奏开始慢下来,开始寻求优雅生活。

  但是我们不能以现状来判断深圳到底有没有形成MALL文化,其实MALL在全国都是一个新的业态,国内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而深圳近年来启动的MALL数量已经算是可观,并且有万象城、中信城市广场等几个经营成功的MALL可循。MALL文化的形成和普及需要一个培养期,就目前各大MALL的人气来说,深圳人接受MALL文化的程度是比较快的。MALL的消费支撑者多为中产,深圳白领的数量和消费力还是很可观的。

  我认为特区内将会形成4-5个成功的MALL,这些MALL火起来后将成为更多人消费、休闲的场所。零售业可能形成大中小结合的业态,即除了大型MALL,还有依附在居民区的大型超市,以及作为补充的连锁便利店。

  -焦点问题

  如何制造MALL文化?

  近年来购物中心陆续出现,深圳到底有没有形成MALL文化?“现在,在商业居主导地位的仍然是超市、百货商场。”国内购物中心产业知名人士叶际屏认为,目前商业领域仍占主导的百货商场与购物中心最大的区别在于商场主要追求商品的销售,在百货商场是逛商品;而在购物中心不仅逛商品,也是在逛环境,也是逛文化,“购物中心能给一些品牌更大的展示空间,相较于百货商场拥挤、品牌空间狭小的制约,从大趋势看,未来肯定是购物中心的天下。”

  由于经验不足,深圳的MALL面临诸多问题,除了资金不足、经营模式粗放、消费群体不成熟等诸多可以改进的问题之外,MALL文化不到位成了目前经营者最头痛的问题。文化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时时刻刻能让消费者感觉得到,这种“既虚又实”的感觉确实让经营者无从下手,如何制造MALL文化,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

  “目前深圳的MALL只借鉴和重视了国外MALL的形式,没有以文化视角诠释MALL的内涵,更没有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形成有中国文化特色的MALL.”业内人士陈先生说,从中国著名商业大街产生和发展的历程看,深厚的文化底蕴成就了它们昔日的生命和今日的辉煌。一个成功的MALL应该像著名商业街一样赋予它更多文化的内涵,应该承载、见证、传承当代城市文明发展的历史。

  从细节上说,有消费心理专家指出,问题的关键可能出在对于时尚的把握上。定位于中高端消费人群的SHOPPINGMALL,对于时尚概念不应该是“迎合”,而是要“引领”。引领时尚不是件容易的事,它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系列的“真实体验”

  统筹本报记者 李骏 徐维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