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代贡品 张家界特产土家织锦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17:20  新浪旅游

  土家织锦产区主要分布在龙山县苗儿滩、捞车及靛房、坡脚;永顺县县对山、风栖;保靖县的普绒、清水等地。春秋战国时期,“表布”(即土家锦)即已成为贡品。

  土家织锦在境域民间主要用于被面及小孩用的窝窝被、脚被、盖裙,亦是姑娘陪嫁、定情及民俗活动跳摆手舞时的披甲和祭祀用于堂前的壁挂。土家锦的图案主要源于生活,已知名的达100余种,大致分为6大类:动物题材有马毕(小马)、石毕(小动物)、阳雀花、燕子花、大龙纹、小龙纹、蛇花、猫脚迹、风纹、蝴蝶牡丹和老鼠嫁女等;植物题材有莲花、韭菜花、九朵梅、岩墙花、大刺花、藤藤花等;日常用具题材有椅子花、桌子花、箱子八勾、豆腐架、桶桶花、船船花、锯齿花、梭子花、背篓花等;抽象几何勾状纹有单八勾、双八勾、四十八勾、十二勾、二十四勾及勾纹变种纹饰;以吉祥文字表现的有福禄寿喜、万字流水、一品当朝及田字纹、寿字纹等;取材天象的有太阳花、整月花、半月花、梭罗花、满天星等。

  土家锦的织造方式,历代沿用自汉代以来的腰机式斜织机。民间织机一般长约5尺,宽约2尺多,高约3尺。所用材料,为蚕丝或棉线,用棉叶、棉梗、茜草、土靛、紫莓、土红、黄珠子等物染色。

  20世纪50年代,湖南省美协工艺师李吕锷从龙山县苗儿滩叶家寨请出土家族织锦能手叶玉翠,共创大型壁挂《开发山区》等5幅作品,被选人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后被推荐到英国伦敦国际博览会展出,博得各国专家好评。随后,由叶玉翠独立完成的《迎新图》被国家民族文化官珍藏。

  1978年,凤凰民族工艺厂试制5幅“八勾花”等传统壁挂,送往利比亚、加拿大、坦桑尼亚等国参加美展,并在国内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巡回展出,受到好评。 1979年9月,湖南省工艺美术公司和研究所联合派员到花垣县民族民间工艺厂,配合该厂技术人员深入到保靖县清水公社石家寨考察、采风,挖掘、搜集整理“鸡年”、“狗脚爪”等70余个传统花色图案,并发展“湘西行”、“土家妹”、“老寿星”、“百寿图”以及土家山寨、人物故事和各种花鸟虫鱼等图案,新增挎包、壁挂等8个品种、112个花色问市,分别送到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以及北京、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展销。

  1982年10月,湘西州组成赴京代表团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特需用品展销会。土家织锦制作的挎包亦受欢迎。

  1986年9月,应日本旭日世界公司邀请,湘西州政府代表团携土家织锦赴日本大阪、东京展出,观众达5万余人次。

  1988年,由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美术师汪为义设计、龙山县土家族织锦厂编织的特大型土家锦《张家界风光》,被悬挂在长沙新火车站候车大厅正面高墙上,供国内外旅客欣赏。《岳阳楼》大型壁挂,被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内。湖南省省长熊清泉亲笔题词“土家织锦,大有可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张家界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