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拉善沙漠任务之荒漠适应训练(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0:31  旅游卫视

  一、荒漠适应训练

  12个队员猛然置身茫茫大漠,仰视入云的沙山,无论是否有过此类经验,都被震撼住了。

  训练要点:

  徒步、攀爬、必须学习的防护和体能的使用,要成功地迈出第一步必须迅速适应迎面而来的困难。

  训练内容:

  • 10点,进入沙漠前,选手接受骆驼驾驭训练

  • 下午1点45开始,两组徒步至巴丹吉林沙漠第一个海子巴丹湖,2小时

  • 攀登离湖畔两公里外的鸣沙山。垂直落差近300米,海拔高达1700米

  • 巴丹湖畔扎营荒漠适应训练

  实况

  勇士们的第一个训练营,是中国最美沙漠——内蒙巴丹吉林沙漠。

  在沙漠博物馆,他们被分为两队,陈艳艳、窦海波、姜毅、陈亦佳、 王寅、周薇薇为北极光队,王静、高媛、温旭、孙开阳、冯一骊、吴振中为北极星队。

  两队集结。此时正是上午,沙漠温度很低,勇士们用冲锋衣甚至羽绒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而任何一点微风都会扬起细密的沙粒,将空气中的水分全部吸出。只一会儿,鼻腔里就满是沙土,来自南方的吴振中开始留鼻血。相互讨教经验之后,勇士们纷纷用头巾包住面部,遮挡和黄沙一样耀眼的阳光,给口鼻处保持一定程度的湿润。

  大漠浩瀚如海,学习驾驭沙漠之舟骆驼是了解沙漠的第一步。牧民刚讲解完口令,在尼泊尔驯过大象的老窦就迫不及待一试身手。资深人士就是不一样,骆驼很听话!

  北极星队女孩打头阵——包得真严,ms是冯一骊……

  王静牵骆驼的姿势很有牧羊女的风范。看着温顺的骆驼,几分钟后突然发威,把孙开阳摔了下来。

  面对骆驼,王寅稍显紧张:“你你……你要跟我说什么吗?”

  开“船”!下午1点45,两队徒步向巴丹吉林沙漠第一个海子(湖)巴丹湖进发,距离大约为8公里。没有负重,没有速度要求,只是让大家通过自己脚步的丈量,感受沙漠的真实面目。

  按照训练要求,出发后15分钟内,所有人必须保持静默,并利用这静默思考:沙漠的训练将给我带来什么?我又为什么想要去北极?在沙漠中显得渺小无比的这支队伍,开始了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或许这个问题的答案会在一路对自然、对自己的挑战中不断浮现,并逐渐清晰。

  黄沙在阳光照耀下迅速升温,勇士们脱掉了羽绒服冲锋衣,有的干脆就穿一件T恤。沙漠行走的感觉有点儿像水中漫步,动作看着轻盈,实际上松软的沙子吸收了每一次迈步的大部分能量,而无孔不入的沙子一点点充满了鞋子里的空间,更增加了举步的负重。大家渐渐步履蹒跚。

  巴丹湖旁一段修缮过的路面。从松软的沙子里拔脚踏上硬路面,脚步顿时轻快地要弹起来。

  到了美丽的淡水湖巴丹湖,选手们已经累得东倒西歪。

  下面还有艰难的任务等着,临时补充能量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按照红牛的饮用说明,提前半小时来罐红牛效果最为明显。

  沙漠可不是一马平川,到处都是高高低低的沙山和沙丘。第二项沙漠适应性项目,是攀登距离巴丹湖两公里的鸣沙山。

  站在鸣沙山脚下,隐约有风雷声的鸣沙山环抱住勇士们,气势威严。鸣沙山垂直落差近300米,海拔高达1700米。抬眼望去,高山仰止。

  每爬50厘米,可能就会下陷30厘米。勇士们奋力动作夸张地从沙里拔处脚,然后再次陷入沙海。沙漠向北极小分队显露了残酷的一面。汗水从老窦的额头上不断沁出。好在他在上山前喝了一罐红牛,支持他有些透支的体力回复较好的水准。着急于沙子的快速向下流动,老窦索性手脚并用增加稳定性。

  北极小分队中,年纪最大的老窦44岁,正好是年纪最小的温旭岁数的2倍。老窦一直念念有词给自己鼓劲:“628,你一定行的!”最终第一个登顶。“我要给年轻的勇士们一个坐标!”

  大家相互搀扶,最终全部爬上山顶。

  体力较差的北极光队队员陈亦佳本打算放弃登顶,队长姜毅充当了指导员的角色:“越大的困难,后面就有越大的成功。登山和人生一样!”当两人最终站在山顶时,陈亦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山顶景色果然壮美。正如姜毅所言,越大的困难后面就有越大的成功。巴丹吉林给勇士们的第一面,就是炎热和疲惫,以及突破个人体能极限后带来的“大漠孤岩直,长河落日圆”的视觉体验。

  之所以叫作鸣沙山,就是因为当人从山上滑下,山谷中会响起如飞机引擎般巨大的轰鸣声。勇士们携手滑下沙山。

  下山第一件事情。

  勇士们在巴丹湖边扎营。这是12个人人生中的沙漠第一夜。经过了一天与沙漠的零距离接触,勇士们开始适应沙漠。一路向北的征程,又为什么第一站是荒凉的沙漠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巴丹吉林沙漠 训练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