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梦高尔夫圣地奥古斯塔 美国名人赛的永久故乡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8:39  高尔夫星期三

  文 / Sassi 图 / CFP

  这里是高尔夫的最高殿堂,鲍比-琼斯超凡脱俗的梦想造就了如今高尔夫世界的经典。每年4月,奥古斯塔将成为高尔夫爱好者朝圣的场所。

  鲍比-琼斯的杰作

  奥古斯塔堪称球场中的极品,是一座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高尔夫球场,同时也是高坛最精彩的四大赛事之一“美国名人赛”的固定比赛场地。

  奥古斯塔国家球场的创始人是鲍比-琼斯(Bob Jones)。1930年,琼斯拿下了当时的四大赛——英国公开赛、英国业余赛、美国公开赛、美国业余赛的四个大满贯,创下高球史上一个傲视群雄的记录。也许是厌倦了喧哗,琼斯在28岁时宣布退出高坛,他决定修建一个自己的高尔夫球场—一个属于个人的球场,在那里可以和朋友切磋球艺,躲避那些到处追随的球迷们。

  于是,琼斯和密友、纽约巨商克里弗-罗伯特(Clifford Robert)开始合作建造他们梦想的球场,选址在南卡罗莱纳州边境附近的一个山谷内。琼斯一直有着很强烈的圣安德鲁斯情结,是“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狂热爱慕者”,他也一直憧憬着建造如圣安德鲁斯般传奇的球场。第一眼看到奥古斯塔原址,琼斯就知道这里将会成为世界上最漂亮的球场。琼斯请来苏格兰著名的球场设计师阿里斯泰-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一同设计了球场。可惜,麦肯兹于1934年———该球场投入使用前夕去世了。

  “美国名人赛”的永久故乡

  1934年,奥古斯塔球场终于落成,琼斯立即邀请了许多职业和业余的高尔夫球手进行了一次比赛,称之为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邀请赛,也就是今天名人赛的前身。之后的70多年时间里,这一球场也成了“美国名人赛”的诞生地和永久性故乡。奥古斯塔也是四大赛事中唯一没有改变过赛址的比赛,直到今天,奥古斯塔依然秉承琼斯的遗愿,不对外开放,只为俱乐部成员专用。只有到每年的4月份,全世界的高尔夫球爱好者才可以在观看电视转播大师赛节目时,欣赏这个球场。

  经典刁钻的“阿门角”

  奥古斯塔的球道无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场原本就是战略性设计的典范,在这里每一个高尔夫球员都要认真考虑怎样打好每一杆。每个洞都有几种不同的打法,球员需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击球路线。颇具战略性的具大诱惑力吸引着球员陷入困境。

  球场在建成以后,先后按照佩里-麦克斯维尔、罗伯特-琼斯和杰克-尼克劳斯等著名高尔夫球大师的指点进行了改建,现在的奥古斯塔共有一个18洞标准场地和一个9洞场地,在山脚下,穿越一片松树林后,在球场的拐角处坐落着11、12、13洞,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的球洞,也被称为“阿门角”。它源于著名的美国高尔夫作家荷伯-瓦伦文德,因为他认为球打到这里,惟有通过向上帝祈祷才能使球平安打过。在“阿门角”,击球的难度以及球在果岭滚动的迅猛速度,构成了奥古斯塔球场的最大特点,也使之成为考验高尔夫球员水平的重要手段。

  11洞是455码长的4杆洞,在果岭的前面和左面有水塘环绕。155码长的12洞难度极高,在开球时需要特别小心谨慎,以免惹出麻烦。13洞是个5杆的狗腿洞,长465码,与12洞一样对球员是个极大的挑战。许多球员都试图将球从远处打上果岭,但是球都落在球洞前的小溪中。

  奥古斯塔球场近年来有了很多改进,但是球场的总体规划设计风格在近70年间的变化甚微。琼斯的基本设计观念是,尽可能多地利用这里的天然条件而不必依赖于人工设置的障碍,来使比赛变得生动有趣。球道看起来非常吸引人,果岭宽阔而且生机勃勃,而沙坑只是零星可见。

  2002年,著名高尔夫球道设计师汤姆-法齐奥在名人赛前,对第1、8和18洞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延长了7、9、10、11、13和14号洞,想将奥古斯塔变成一个“防伍兹”的球场。可惜,如日中天的伍兹还是继1997年和2001年之后,第三次穿上了绿夹克。

  TIPS:

  只接纳男性会员

  奥古斯塔俱乐部实行非常私人化的管理,目前只有300名男性会员,几乎将美国最顶尖的政治、经济界精英一网打尽,这些会员名单对外保密,只有经过会员推荐,才能申请获得会员资格。而且只有现有会员退出或去世,申请者的资格才能转正。到目前为止,伍兹也只是该俱乐部的荣誉会员。微软大王比尔-盖茨也在等候者名单中。

  在奥古斯塔的规章中,人们找不到任何明确限制女性会员的条款,可事实却是:还没有一位女士收到过加入俱乐部的邀请书。俱乐部方面称,既然他们仍是一家私有实体,他们就有权自行选择会员。

  洞洞有“芳名”

  奥古斯塔的每一个洞都是以生长在球场的树、花和灌木命名的。沿着第15洞的球道和果岭盛开的木兰花正是第15洞的名字。球场上最为苛刻的第12洞,被命名为金钟花。那些美丽的开花树木和灌木丛以及细心呵护的球场边缘,与精心修剪的球道和果岭相映成趣。

  另外,整年气候温暖怡人的乔治亚州,拥有长而清凉澄澈的鳟鱼溪,在数十座天然与人工湖面上可从事不同的水上活动,一年到头都可以打高尔夫,纯净未受污染的海滩总长更是超过了100英里。

  近10年名人赛冠军榜

  2008 特雷弗-伊梅尔曼

  2007 扎斯-约翰逊

  2006 菲尔-米克尔森

  2005 泰格-伍兹

  2004 菲尔-米克尔森

  2003 麦克-维尔

  2002 泰格-伍兹

  2001 泰格-伍兹

  2000 维杰-辛

  1999 乔瑟-玛利亚-奥拉查宝

  1998 玛尔克-欧米拉

  1997 泰格-伍兹

  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