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暂未考虑广东“五一”版长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0:03  海南特区报
资料图

资料图

  广东拟采取“3+2+2”的“五一”放假模式旅游界期待海南效仿

  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海南暂未考虑效仿广东模式

  新闻背景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拟定,今年五月一日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其7天长假的构成是:5月1日-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和5日与9日和10日的双休日对调,而6日和7日则为个人年休假。

  本报讯广东版“五一”长假有望以“原定3天+周六周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的“3+2+2”模式实施。这一消息的出炉,在海南旅游业内引发不小的躁动,诸多业内人士提出海南可效仿广东推行“3+2+2”模式。那么,作为旅游大省的海南,为何没有走在前面,又是否可以效仿这一“五一”放假模式呢?对此,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海南暂未考虑效仿广东“五一”放假模式。而业内资深人士则认为,海南有条件效仿,“五一”假期变长后,对海南有利无弊。

  “五一”变3天收益缩水

  旅游业界热盼仿效广东

  “我们希望海南能尽快以地方立法的方式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直接效仿广东的国民休闲计划,不一定是‘3+2+2’,只要假期变长就好。”昨日,海南豪阳国旅有关负责人何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旅游行业对“五一”长假的热切期盼。

  2008年国家对“五一”假期进行调整,原有的7天假期变成3天,也使得旅行社的收益跟着“瘦身”。据何鹏介绍,2008年该旅行社接待的港澳游游客比上年同比减少了两成,出境游则直接下滑到2007年“五一”黄金周的三成。

  而另一家专门从事地接的旅行社负责人赵先生也对此感慨:去年的“五一”黄金周变为3天后,由于假期短,北方包括西南地区的游客大幅减少,单单靠着华中、华南的短线市场,大多地接社生意较2007年惨淡不少。

  “3天小长假,大多游客不会选择长线出游,对于岛内游客来说,诱人的台湾游可能都会因时间问题而搁浅。”何鹏表示,毫无疑问“五一”长假可以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很好地拉动内需。无论从哪种角度讲,旅游业界的人都十分盼望海南能以地方立法的方式“拉长”“五一”假期,“海南是旅游大省,照说放假应该赶在广东前面,如果没赶上,为何不跟在后面效仿?”

  业内人士分析利弊

  “五一”海南有条件放长假

  “综合分析,海南‘五一’变成长假有利无弊,但前提是要做好岛内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业内资深人士、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海南考虑“五一”假期长短的一个衡量标准,是能否吸引更多游客,而吸引游客的关键还是旅游产品。

  王健生分析,广东作为一个产业大省都可以采取“3+2+2”的模式放“五一”长假,海南更有条件放7天假。而“五一”改成7天长假后,必然会拉动海南内需,因为多数海南人即使放长假也不一定会选择出岛,前提是海南旅游产品够丰富。再者,目前国人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以观光、休闲、度假为主,个性化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此,“五一”变成长假后,海南有着广阔的客源市场。

  “有关部门可能会考虑,海南放长假意味着本地人多会出岛游,对拉动海南内需作用不大。事实上,如果海南的旅游产品足够丰富,海南人在海南7天也玩不完,不出岛也能满足出游需求。”王健生认为,不管是否恢复“五一”长假,目前对海南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尽快实现旅游产品的升级转型、更新换代,留住海南游客,更要留住外地游客。

  省旅游局副局长:是否恢复长假对海南影响不大

  昨日,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支持、更欢迎广东的国民休闲计划,但是否恢复“五一”长假对海南本省影响不大。”他说,海南当前的注意力,不是忙于“五一”假期多两天还是少两天,而是一心扑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是进行国际化旅游要素的改造,迅速提升海南旅游品质,为今年要来海南旅游的2000万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陈耀表示,作为旅游主管部门,更关注的是海南旅游市场能为国内外的游客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而“五一”假期的长短,可能会影响岛内部分人的长线旅游,但对整体影响不大。

  陈耀告诉记者,广东是海南的传统市场,今年“五一”广东推出国民休闲计划对海南旅游是个好消息。

  “其实海南一年四季都好,不像有些地方季节性强,因此游客不管什么时候来,都能感受到海南的美好,没必要都挤在‘五一’来。”陈耀认为,相比恢复“五一”长假,他个人更欢迎带薪休假的国民分散开来海南,这样也更有利于海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相关专题:五一长假恢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 海南 五一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