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打造闽都民俗文化集群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7:17  福州日报

  第二届闽都民俗文化节渐入佳境,广大市民群众在享受各色民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非常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8日,记者就如何打造民俗文化地域特色品牌采访了市政府文化顾问、第二届闽都民俗文化节评审组专家黄启权。

  记者:已举办两届的闽都民俗文化节都选在春节、元宵期间举办,且以三坊七巷为中心,从历史上看,三坊七巷的民俗活动与传统节庆有着怎样的关系?

  黄启权:每年春节,三坊七巷都是福州民俗展示的中心。南后街的灯市和鳌山,更是福州元宵节的最大亮点,民间买灯、观灯必到三坊七巷来;衣锦坊的水榭戏台,有评话、伬唱、十番等曲艺表演活动;郎官巷讲书场也有评话、伬唱表演。中秋节,福州还有全国独有的排塔习俗。这些文化表现形式使三坊七巷的民俗文化代代传承并不断丰富发展,成为福州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与可利用资源。我认为,福州应该以三坊七巷为中心来打造闽都民俗文化集群。

  记者:为什么要以三坊七巷为中心来打造闽都民俗文化集群?

  黄启权:这有着历史必然和现实需要。首先,三坊七巷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1000多年,展现闽都文化的个性,凸显福州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历史价值。其次,三坊七巷的民俗文化内容深深烙印在福州人的心里,成为福州人美好的回忆。冰心在《漫谈过年》中就写道:“我们老家在福州市南后街,那条街从来就是灯市。灯节之前,就已是‘花市灯如昼’了,灯月交辉,街上的人流彻夜不绝。”这些民俗风情虽已时过境迁,但三坊七巷作为具有生命力的历史街区,作为鲜活的社会有机体,仍然以世代相传的生活形态融入福州人的生活和记忆里。这些民俗风情的世代传承,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教育着我们的子孙后代。再次,此举可以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资源,增强福州的吸引力,提升福州旅游城市的品位,拉动福州旅游业发展。

  记者:现在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扶持发展民俗文化,福州既然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您认为今后要在哪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弘扬闽都民俗文化?

  黄启权:我认为关键在于要进一步挖掘闽都民俗文化内涵,发展具有福州特色的民俗文化,并在铸造精品的基础上,打出自己的品牌。比如在“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上出现的“大头娃娃”,这就是福州特有的民俗,福州话叫“孩儿弟”。类似这样的民俗是咱们福州自己土生土长的民俗,就一定要把它做成品牌。在打造民俗文化品牌的过程中,一定要有选择,不能盲目“拿来”,腰鼓不是我们的强项,敲得再好也是别人的东西。我的看法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只有这样,我们的民俗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走得出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福建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