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长乐火灾追踪:失火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乐2月2日消息(记者陈秉科 陈彬彬)福建省长乐市拉丁酒吧前天晚上11点55分左右发生一起特大火灾,造成17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19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一名重伤员还在抢救。据记者最新了解,这个酒吧并没有通过消防部门的审查验收。

  另外,7名涉嫌燃放烟花的肇事者已经被警方抓获,另有7名酒吧经营管理者到案,酒吧法人代表正在追捕中。

  当天晚上11点55分左右,长乐市拉丁酒吧一伙青年生日聚会时,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经消防人员全力扑救,大火在零点20分左右被扑灭。火灾发生时,有两个人躲进了卫生间里,死里逃生。消防员从现场救出35人,其中17人在送往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伤员中另外19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长乐市卫生局局长张端友:“总共出动了13部的救护车,陆续把伤员分批的转到省市医院去了。主要都是烧伤,到目前为止,伤情还比较平稳。”

  一位受伤的小伙子李明表示,长乐的酒吧都是爆满的,特别是夜间十一二点的时候,人最多。火灾发生时,他还在二楼,等他跑到一楼的时候,火势已经非常大了。酒吧的天花板上是隔音棉,被火烧着之后滴落下来,粘在人的皮肤上,一擦就能擦掉一层皮。

  一个小小的酒吧失火,怎么会造成如此多的人员伤亡?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表示,火灾原因已经初步查明,原因是多方面的。

  王沁林说:“烟花引燃了电线,电线又引燃了装修材料,它存有大量聚胺脂的泡沫塑料,一旦高温燃烧,瞬间就会产生致人死亡的毒气,相当多的人吸入以后,就丧失了活动能力,人就窒息死掉了。”

  据了解,长乐市的“拉丁”酒吧位于长乐市郑和小区两座居民楼之间 联接体的一楼,产权单位为长乐市房地产公司,并经两次转包。这个酒吧原来只是一层楼,被隔成了两层,因此天花板特别低,只有两米左右,烟花点燃天花板上的电线很容易。另外,“拉丁”酒吧的门向内开,火灾发生、一片混乱、拥堵的情况下,门很难打开。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说,这样狭窄的消防通道和空间给逃生造成了困难。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这个酒吧是违法经营,没有通过消防部门的审核验收,就擅自违法开业。第一,它的装修材料有问题,使用了大量可燃、有毒的材料。第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酒吧空间狭小,一旦出了问题,人群疏散就存在困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五条规定,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

  目前,涉嫌违法经营的酒吧业主 郑某 已经被警方控制。失火酒吧造成的17名死者遗体 已经全部送往长乐市殡仪馆妥善保存,其中有14名死者身份得到确认,年纪最大的38岁,最小的只有17岁。

  然而,悲剧不仅仅是涉嫌违法酒吧造成的,消费者缺乏消防意识所带来的教训同样深刻。

  记者:“当时,他们在室内燃放,没有人制止吗?”

  王沁林:“据我们了解,燃放时并没有人制止。我们感到,消费者到娱乐场所、有易燃易爆品的场所,不按消防法规,不按消防要求,其违法行为造成的不仅是财产的损失,而且危及到了生命,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王沁林副局长特别提醒广大听众,元霄节临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可燃物,另外,到娱乐场所活动时,事先一定要了解现场,观察好救生通道。

  昨天,公安部消防局向全国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发出通报,各地要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以公共娱乐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元宵节期间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要尽早介入,靠前服务,严格消防安全审核,对小宾馆、小饭店、小娱乐场所、小作坊、烟花爆竹燃放点等场所进行严格检查,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

  相关报道: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死亡人数增至17人(图)

  福建火灾中伤员全转移 最小遇难者17岁

  福建长乐通报1-31火灾情况 室内放烟花酿火灾

  福建长乐一家酒吧发生特大火灾15人死亡(组图)

更多关于 福建 酒吧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