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旅游局暂退旅行社2亿质保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33  新京报

  部分旅行社出现资金周转困境。为帮旅行社渡难关,城市旅游局昨起暂退部分质保金给旅行社,并在两年后交回,总额预计达2亿元。

  国家旅游局日前出台文件,为支持旅行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缓解经营困难,要求各地旅游部门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简称质保金)。暂退质保金比例定为50%—70%。暂退给旅行社的质保金周转使用期限暂定为两年。

  北京市旅游局昨日消息,决定从昨日至20日,集中办理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工作。暂退旅行社质保金金额定为:国际旅行社只经营入境业务的暂退40万元质保金;同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暂退100万元质保金;国内旅行社暂退6万元质保金。预计暂退质保金约2亿元。

  昨天是启动暂退质保金的第一天,市旅游局为116家国际旅行社办理了暂退质保金,总数近7千万元。暂退的质保金周转使用期限为两年,即至2010年12月31日。

  北京现有旅行社860家,其中国际旅行社266家(含具有出境组团资质的旅行社139家);国内旅行社594家。暂退范围为北京地区所有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全额缴纳质保金的旅行社。

  回应 旅行社:不会影响游客权益

  对于这两年内削减质保金,有没有可能影响到游客的索赔,华远国旅市场部孙丽蝉表示不会,“现在各旅行社的保险意识都很强,除了旅游意外险,一般还会补充购买各种其他商业保险,小额的服务纠纷,不动用质保金也可赔付,一旦出现大型事故,后面还有各大保险公司。”

  名词解释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

  就是旅行社注册成立时,一次性缴纳给旅游管理部门的一笔押金,当经营中出现索赔纠纷,而旅行社又无法赔偿或拒绝支付时,旅游管理部门将从这部分质保金中出钱,先行支付给利益受到侵害的游客。这在各国旅游管理中,均为通行做法。目前,我国经营国际业务的旅行社质保金为60万,有出境游资格的国际旅行社质保金160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行 出游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