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国旅游业将面临的四大挑战与八大机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9:22  中国旅游报

  回首2008年旅游业走过的历程,可谓是一路风雨一路歌。尽管有“奥运”、“神七”、“改革开放30年”等重大事件鼓舞人心,但“冰雪”、“骚乱”、“地震”、“危机”等不期而至的困难,也给旅游业造成了深深的创伤。不断地围困、顽强地坚持、反复地突围,构成了2008年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轨迹。

  展望2009年,随着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强力刺激内需、确保国民经济增长的措施逐步实施,旅游业将在继续面临国际经济形势压力的同时,迎来许多难得的机遇。能否“转危为机”,既取决于我们的信心,也取决于我们的智慧,更需要我们在制度创新、政策举措、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不懈地去努力。

  四大挑战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会在2009年的门槛前停止脚步,其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不仅涉及过去,而且还涉及现在与将来。使得2009年的旅游业面临一系列挑战:

  第一,入境旅游将面临继续下滑的可能。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08年1-10月份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0.67%和-3.82%,尤其是6-10月份以来,入境人数和收入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双下降”。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全球失业率还有可能进一步攀高,居民收入增长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这将直接导致国际旅游需求和消费的缩减,使得我国入境旅游面临继续下滑的可能。

  第二,出境旅游将面临增长滞缓的可能。虽然2008年9月份我国出境旅游依然增长了3.37%,但与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下滑已经非常严重。如果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引致我国经济增长趋缓的局面不能很快扭转,则国内经济形势的压力将不支持出境旅游的高增长。尤其是国家财政税收和GDP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后,各种因公出国考察与商务活动将大幅缩减。

  第三,国内旅游将面临“三降一短”的可能。尽管刺激国内旅游以拉动内需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在股市、楼市、车市持续低迷、就业压力增大、居民消费意愿下降的情况下,国内旅游市场将有可能出现出游动机下降、出游频次下降、出游费用下降、出游行程缩短的“三降一短”格局,这无疑将会使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旅游的发展面临困难。

  第四,旅游企业将面临经营困难的可能。由于入境、出境、国内三大旅游市场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软状态,导致旅游价格下滑、人气不旺,使得许多旅游企业都面临业务量下降、利润率下降、人才流失等一定程度的经营困难。

  八大机遇

  尽管2009年的旅游业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但也蕴涵着许多机遇,值得我们去期待和把握:

  第一,“奥运效应”将长期存在,并有可能在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时显现出来。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给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国家形象,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中国热”,大家了解中国、领略中国的意愿普遍增强。尽管金融危机压制了这种意愿向实际需求的转变,但这种潜在需求将有可能随着国际旅游的复苏而日渐浮出水面。

  第二,“拉动内需”将刺激旅游投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发展,国家已经和正在出台一系列拉动内需的政策,尤其是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下,国家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此外,旅游业作为拉动内需的优势产业,也将获得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和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并带动旅游产品的开发。随着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项目的陆续建设,将形成新的旅游热点和吸引力,刺激旅游需求的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内游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