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丹羊皮扇鼓--陕北鼓乐艺术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8:30  九游网

    志丹扇鼓,是足以与安塞腰鼓相媲美的陕北鼓乐艺术。

  志丹扇鼓形若扇面,呈椭圆状,是用青草板羊皮鞔在一带柄的铁圈上制作而成,故又称“羊皮扇鼓”。鼓面直径50cm,柄长约20cm,柄下有3个倒钩铁圈,呈三角形,每个圈内又各套3个公母小环,暗含三三九连环之意。

  志丹扇鼓,源于民间山泽,在本县流传久远。因志丹历史上一直是北方游牧民族和关中耕作农业的结合部,民族杂居,融汇频繁,而扇鼓最早源于土著居民对付生存环境中的野狼恶兽,后在漫长的岁月河流中渐渐蜕变为土著者对抗各种自然灾害和厄运的圣器,远离民间成为神事活动中震慑邪祟之物。多系独舞,偶尔也有群舞。打鼓时,左手执鼓,右手执一细竹条,边舞边敲鼓面,其间上下摇动,使鼓音与铁环撞击声浑为一体,音声清脆嘹亮,动作粗犷剽悍,或奔或跳,若癫若狂,间或口中念念有词;或说或唱,若吼若啸,愈跳愈犷,愈打愈烈,可谓人助鼓力,鼓显人威,直至(臆想)驱逐了邪祟,便双手擎鼓对天以示胜利,给人以沉重、力量和振奋感。

  1994年5月,县教育科技局和文化馆的文化专干薛世俊、白岗等深入乡野拜访民间艺人,对顺宁镇石场子沟邢光才的扇鼓演奏技法进行整理和挖掘,使这一在民间沉埋千年的古老艺术得以重见天日。1995年在地区群艺馆的舞蹈干部陈永龙的精心编排与辅导下,志丹扇鼓成为广场群体艺术,主要表现形式为鞔头鼓(也叫缠头鼓)、踢脚鼓、鹞子翻身鼓、对持鼓、散跑鼓等基本套路,韵律由深沉而欢快,流溢着阳刚正气,显现出抗争奋进的豪迈气慨,舞姿飘逸而洒脱,于浑厚中显空灵,人欲动鼓欲静,似人与鼓、力与美的浮雕,亦真亦幻,充分展现了善良、淳朴、勇敢勤劳的志丹人民的精神面貌。

  志丹扇鼓一经问世,便石破天惊走红三秦大地、华夏神州。1996年元宵节一片鼓声动地来,在宝塔山下一展风彩。丙子清明节,志丹扇鼓在轩辕黄帝的公祭大会上占尽风光。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广东电视台、《陕西日报》、等众多的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扇鼓将继安塞腰鼓之后,名扬天下,走向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陕西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